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第六届福建文创奖推介会系列活动在莆田举行 作品征集正式启动

2019-04-29 18:09  王龙风 杨超斌 易元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5c7d9fc381a9ebeb351d16ea4e884ec

福建文创奖展区

东南网莆田4月29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 杨超斌 实习生 易元标 文/图)4月29日,第六届(2019)福建文创奖在莆田工艺美术城举行推介会系列活动。据悉,活动时间为期六天,包含展览、推介会及城市IP主题沙龙活动,为启动第六届福建文创奖征集营造了良好氛围。在本届文创奖征集期内,主办方还将在省内其他设区市举办系列推介活动。

工艺美术大师郑春辉作主题分享

IP让城市绽放文创之美

栩栩如生的木雕、制作精美的瓷器、技艺高超的书画……福建文创奖展区上,众多文创产品格外吸睛。据介绍,这些展品都是第五届福建文创奖的优秀作品和人气作品,既有我省知名非遗传承人的代表作品,也有带有各地市鲜明烙印的精美产品,涉及非遗、旅游、文物、动漫、文化IP等多个领域,吸引了大批艺术爱好者驻足观赏。

“城市IP”是近年来炙手可热的话题。在推介会暨城市IP主题沙龙活动现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春辉、华昌珠宝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燕萍、莆田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陈祖芬、莆田藏云堂精微透雕艺术研究院院长林建军等省内文颇具名望的工艺美术界大师和文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如何借助福建文创奖这一平台,积极打造城市文化IP展开热烈讨论。专家们表示,城市印记与风景里,蕴藏着极具地域特色的城市文化,它既是其外在形象与精神内质的有机统一,也体现着经济增长的软实力,希望通过今年的福建文创奖,推出更多深入人心的“城市IP”, 留住每座城市独特的“味道”。

主办方表示,福建文创奖是集中体现我省文创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工匠精神的赛事,本次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更深入地挖掘深厚的八闽文化资源,增加本届大赛的影响力与“含金量”。

嘉宾参观福建文创奖作品

第六届福建文创奖亮点纷呈

据了解,福建文创奖评选活动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大赛通过搭建文化创意竞赛、研讨、展览、推介、人才培养、产业对接平台,打造具有突出影响力的福建文化创意综合性品牌赛事,已成为推动我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第六届福建文创奖以“传艺新生 非凡造物”为主题,共面向社会征集文化旅游、非遗文创、工艺创新、文博创意、城市IP等五大类作品,旨在运用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元素融合碰撞的形式,让“高大上”的艺术品也能更接地气、更贴近生活,从而更好地保护、继承和弘扬乡土文化。

据悉,今年福建文创奖呈现出三大亮点。第一,省内赛事联动。文创奖与福建省域内相关文创赛事有机结合,延展征集维度。文博创意类作品将与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博物馆文创艺术设计大赛联合征集,吸纳更多优质作品参赛。部分城市还将结合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开辟分赛道,进一步助推赛事成果产业化。第二,凸显地方特色。今年文创奖新增城市IP征集,鼓励城市、街区、村镇进行IP设计。此外,福建是工艺美术大省,为凸显大赛主题,文创奖组委会前往九地市推广赛事,对石雕、玉雕、根雕、木雕、皮雕、影雕、漆艺等福建传统手工艺大师进行定向邀约,推荐优秀的青年手工艺人参赛。第三,孵化扶持多元。为调动文创从业者参赛积极性,今年文创奖奖金再次升级,总奖金额将达42.5万元(每个征集类别评选出金奖一名,奖金5万元;银奖二名,奖金各1万元;铜奖三名,奖金各5千元)。此外,组委会还将打通赛事与文创市集的通道,拟推东南匠人研习社、线下体验店等推广渠道,打出“组合拳”,为文创从业者赋能,提升文创产品价值。

本次福建文创奖推介会系列活动为期6天,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莆田工艺美术城,现场感受我省文创产品的独特魅力。现福建文创奖已启动征集,有意者可登录大赛官网(http://whcy.fjsen.com/)“福建文创奖”报名页面了解详情,或以电子介质形式报送,欢迎各地文创爱好者踊跃参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