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2019年“全福游、有全福”——“妈祖圣地 美丽莆田”工艺之旅今日启动

2019-04-30 18: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启动仪式现场(莆田市文旅局供图)

东南网莆田4月30日讯 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莆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福游、有全福”——“妈祖圣地·美丽莆田”工艺之旅4月30日在国家级4A景区莆田工艺美术城正式启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吴立官,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刘宜民,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惠黔,莆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轻联社和各县区(管委会)领导,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职工,莆田各旅行社、旅游景区、星级酒店代表,新闻媒体记者以及游客等共8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莆田市文旅局供图)

此次工艺之旅以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全福游 有全福”品牌为主要背景,以“妈祖圣地·美丽莆田”为主题,紧密结合弘扬妈祖文化、推动莆田全域游概念,依托“第十四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这一平台,积极探索创新工艺美术产业与文旅创意融合发展的特色旅游产品和线路。莆田工艺之旅以“艺博会”及同期举办的“莆阳非遗民俗市集”为核心内容,融合莆田最具吸引力的景区和文化内容产品,为广大游客呈现“工艺之旅”、“莆阳民俗”、“美丽莆田”三大旅游线路,汇聚展示千年莆阳的工艺之美及民俗文化魅力,实现文化交流与旅行体验的深度融合,大力提升莆田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使莆田旅游充满文化韵味和独特魅力。

木雕现场创作大赛(莆田市文旅局供图)

参加莆田工艺之旅的游客,不仅可以体验莆田传统雕刻艺术精品展览、工艺文化创意现场表演、著名工艺大师工艺珍品拍卖、第十一届“艺鼎杯”中国木雕现场创作大赛等艺博会精选内容,还可以零距离参与登瀛高跷、舞龙舞狮、俚歌梆鼓、十音八乐等民俗技艺,品尝莆田舌尖上的非遗美食。观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莆仙戏现场表演。

本次工艺之旅主要突出四大亮点:

一是游客可以与大师面对面,并能优惠淘宝大师作品。近年来,莆田市主动适应经济文化发展新常态,顺应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潮流,形成古典家具博览城、银饰城、油画城、等产业集群,木雕、玉石雕、铜雕、佛像雕刻等工艺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并培养了一批工艺美术大师人才。本次莆田工艺之旅,游客不仅可以近距离与大师互动,观看大师技艺展示,欣赏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融合的文创精品,感受“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独特魅力,更可以参加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销收藏活动,在活动现场淘宝,以非常实惠的价格,收藏大师的作品。

现场创作(莆田市文旅局供图)

二是游客可以一次性深度感受千年莆阳独特的文化魅力。莆田市地处福建沿海中部,史称“兴化”,是海神妈祖的故乡,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传统文化,全市拥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0个,省级49个,市级254个。本次为“工艺之旅“活动在莆田工艺美术城特设的”莆阳非遗民俗市集“将有2个国家级、2个省级、18个市级非遗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表演。游客还可以通过工艺之旅线路参观其它非遗项目和莆田各地美丽景观。

展示表演(莆田市文旅局供图)

三是深度感受中国工匠精神,体验精彩的中国工匠故事。本次工艺之旅,游客可同时参观体验第十一届“艺鼎杯”中国木雕现场创作大赛、第六届中国传统宗教造像技艺大赛、第十届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大赛、第十四届“艺博会”优秀作品大赛、第六届福建省文创奖系列推介活动、“莆田好礼”工业礼品设计大赛等6场活动。游客在欣赏工艺品的同时,有机会现场了解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工艺大师们的创作之路和艰辛成长的生动故事,感受中华文化传承数千年而薪火不断地大匠精神。

展品(莆田市文旅局供图

四是工艺淘宝与旅游两不误。本次莆田工艺之旅的线路设计,充分考虑莆田工艺美术特色与莆田全域旅游资源的深度结合,构思推出的三大主题旅游线路,不仅让游客能够充分感受莆田中国古典家居、中国木雕工艺、中国金银首饰技艺、中国油画等四大工艺美术的独特魅力,更可以一网打尽莆田最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包含传承千年的莆阳非遗民俗,以及国家旅游度假区湄洲岛、AAAA级景区九鲤湖、九龙谷、瑞云山等著名旅游景区,让游览观光、品鉴、收藏三不误。

莆田工艺之旅活动举办期间,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还与福建电视台旅游频道、福建交通频率100.7联合,在莆田工艺美术城设置透明直播间,邀请工艺大师、两岸艺术家和文创设计师、非遗传承人、旅游达人,通过“电视+电台+网络“的融媒体传播方式,讲述莆田工艺与文化旅游故事,全方位展示推荐莆田全域旅游的独特魅力。

展示表演(莆田市文旅局供图)

展示表演(莆田市文旅局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