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大爱妈祖 “孝”傲北岸

2019-05-16 09: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5月16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林辉 李志强 文/图)

“百孝之星”表彰大会

莆田北岸开发区位于湄洲湾以北,是妈祖的故乡。在山亭镇港里村有个天后祖祠,供奉着妈祖父母神像和宋代“异人妆塑”的妈祖神像,以及妈祖列祖列宗的牌位,吸引世界各地信众前来拜谒。

走进天后祖祠,可以看到一块石碑嵌在墙上,镌刻着一篇林氏族范,开头便是“凡林子孙,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一千多年过去了,这个家风家训已然跳出林氏家族范畴,成为优良的传统文化,浸染了整个北岸地区。孝顺长辈是公认的美德,也是每个人身体力行的准则。

北岸地处沿海,农业经济比较薄弱,物资匮乏。改革开放以后,许多人选择外出谋生,从经营竹制蒸笼小生意起家,如今已发展成实力雄厚的建材产业。但是,生活的富足并未淡化孝顺的初心,反而忆苦思甜,不忘回报桑梓、孝敬长辈,成为莆仙大地的典范。

近年来,北岸掀起移风易俗的浪潮,在遏制陋习的同时,挖掘当地良好风俗,加以弘扬传播。去年,在开发区党工委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北岸开发区妈祖大爱慈善协会正式成立,并以“传承弘扬孝道文化,打造妈祖故里品牌”为主题,组织评选“百孝之星”人物。“发挥先进典型的教化引领作用,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环境。”北岸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林修岚说。

今年初,北岸举行“百孝之星”表彰大会。会上,北岸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长王义勇说,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带动和激发更多群众投入到尊贤敬老的事业中去,再一次掀起争当尊老敬老模范、共创文明社会热潮。

通过基层摸底排查,北岸有关部门发现了许多敬老的案例,决定由村民相互推选,将得票最多的作为候选人,然后向镇里、区里层层报送,再组织专家精心挑选、评选委员会审查、网络投票,最后确定一百个名额。

“北岸孝星云集,因为名额所限,仍有不少默默无闻的孝顺人士没有获选。”王义勇说,将常态化开展此类活动,把更多先进典型选出来、树起来,让创先争优成为开发区社会文化发展的强大助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