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增进两岸文化交流 台湾苗栗同胞来莆寻根谒祖

2019-05-23 17:51  李剑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c3334e7341b9fb75be12d511ca43a55

台湾苗栗同胞来莆寻根谒祖

东南网莆田5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李剑军 文/图)5月23日上午,位于莆田市城厢区灵川镇东进村的东汾五帝祖庙广场前热闹非凡,锣鼓喧天。来自台湾苗栗竹南天文宫的100多名信众,来到五帝金身神像前进香祭拜,祝愿两岸群众吉祥安康,增进两岸文化交流。

“两岸一家亲,今年是我们第七年来到东汾五帝祖庙进香祭祖,感到很高兴,希望每年都能带领台湾的乡亲来祖庙寻根、祭祖。”台湾竹南后厝天文宫主任委员陈天送说道。

据介绍,台湾信众供奉的五帝金身,和东汾祖庙五帝金身相比,不论是造型、面貌,还是装束,都完全一样。分布台湾各地的五帝庙,有的虽然名称不同,但信仰方式、活动仪式和建筑风格都与东汾祖庙相同。东汾五帝祖庙董事会秘书长王元凤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台湾新竹、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多地五帝信众先后多次组团来东汾祖庙进香谒祖,再一次证实了闽台两地同宗同源的民间信仰关系,东汾五帝祖庙也成为莆台文化交流的又一平台。

据介绍,东汾五帝庙是福建省最早的一座五帝庙,也是台湾200多座五帝庙的祖庙,是奉祀中华文明的先祖太昊、炎帝、黄帝、少昊、颛顼5位帝君的庙堂。清朝康熙时期,东汾及周边民众东渡台湾,并从东汾分灵五帝神像,到台湾新竹、台北、高雄等地建立五帝庙,五帝信仰得以不断传播。自1992年,台湾新竹首次组织40多人进香团,怀抱五帝神像前来东汾五帝祖庙参拜以来,到东汾五帝祖庙谒祖进香的台湾信众逐渐增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