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赤潮发生期间,舌尖上的安全如何守护?

2019-05-29 16:02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5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当前高考临近,赤潮又来添乱,食品安全成为群众关注高的热点问题。如何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5月28日上午,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

会议就如何做好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赤潮期间海产品监管及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作了部署。莆田市市场监管局陈惠芳副局长就抓好莆田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强调了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落实两个严字,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做到监督检查要严,特别是对校园周边、人口密集度高的区域要作为重点对象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做到违法查处要严,对涉及网络订餐过程的违法违规行为、对监督检查中多次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第三方平台和入网单位要依法从重从严查处。

二要强化两个主体,确保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各县区要按照属地监管原则督促辖区内主要第三方平台和入网经营者切实履行好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

三要发挥三个导向作用,确保推动社会共治格局。要发挥政府引导、媒体传导及市场主导作用,通过部门监管、舆论监督、群众参与,逐步形成行业自律、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格局。

会议还强调,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与海洋渔业部门的互联互通,及时掌握、密切关注有关信息,发布消费警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督促辖区农贸市场、海产品经营单位及餐饮酒楼等重点单位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防止赤潮海域海产品流入市场。会议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考点食堂、考生集中用餐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防止出现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确保中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提醒:

近期食用海鲜多留心

近日,我省罗源湾、黄岐半岛、平潭苏澳、惠安大港湾和莆田市湄洲岛等部分海域相继发生赤潮,其中,莆田市湄洲岛附近海域赤潮为无毒赤潮。为防止食用受赤潮污染海产品和有毒贝类、织纹螺,危害人体健康和饮食安全,广大市民近期食用海鲜要多留心眼。

1.尽量选择去正规的超市或农贸市场购买海产品,避免购买来自赤潮海域或者价格明显偏低的海产品,特别是贻贝(淡菜)、青蛤、海蛎等贝壳类海产品。

2.无论产自哪里的织纹螺,都不能食用,发现织纹螺经营行为的,应当及时拨打12315、12331电话向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举报。

3.烹饪海产品,要烧熟煮透,避免一次性食用大量贝类。

4.如若进食贝类海产品或误食织纹螺,发生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状的,应当立即自行催吐,并到医院就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