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林宝金: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

2019-06-03 08:50   来源: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

□林宝金

编者按:

2019年第5期《党建研究》杂志刊发市委书记林宝金的署名文章《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本报今日予以转载。

当前,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今年是福建省莆田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是一场艰苦的战斗。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提高工作本领,把各项工作和任务落到实处。

一、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态度坚决

发扬斗争精神,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近18年,对福建干部群众怀有深厚感情,特别是近两年来,先后五次直接关心支持莆田的发展。市委每次都在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嘱托传递到基层、传达到广大干部群众心坎上,全市上下备受鼓舞。我们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转化为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市委常委会做起,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团结统一的言行作斗争。继续推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模式,每月15日前后集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全市党员干部在组织生活大熔炉中锻炼党性、提升境界。

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各轮巡察重点内容,形成常态化督查考核机制。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宣传,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大力宣传党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大力宣传党中央关于目前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营造强大的正面思想舆论。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敢抓敢管,面对杂音噪音及时发声,敢于亮剑。

二、在高质量发展中敢于担当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鲜明主线和根本战略,也是莆田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发扬敢于斗争的精神,不折不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聚焦重点难点。围绕实体经济、平台经济、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要求每项工作都要抓若干个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以重点突破提升整体水平,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产业提升行动,促存量提升和增量优选,力争到2020年培育形成六个千亿元产业和四个500亿元产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制定行动方案,实施“六大体系、十八项工程”,全力打造生态文明的木兰溪样本。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聚焦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引导实体经济实实在在做主业。按照“小切口、大成效”的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进美丽乡村、河长制、社会治理、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亮点品牌。

完善工作机制。以开展“聚焦项目比质量、争先进位比赶超”活动为抓手,强化目标导向,要求各级各部门对标一流,在全国、全省找定位、找标杆、找差距,充分调动起比学赶超的精气神。实施市领导挂钩县区(管委会)、重点企业及项目制度,把指挥部前移到一线、把力量压到一线,在一线部署工作、攻坚克难,在下沉基层中破解难题。

三、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守好底线

近年来,莆田市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但越是关键时期,越容易出现各种矛盾问题。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必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严守底线思维。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完善风险识别、预警、监测等机制,对风险未雨绸缪。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社会、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风险,逐一分析评估,重点抓好金融风险化解、扫黑除恶、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着力扭转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态势,推动信访态势持续好转,全省综治考评连续三年进入优秀序列。

提升应对本领。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强化对国际国内形势的认识与把握。鼓励各级领导干部在真刀真枪中练真功夫、学真本领,积极承担一些急难险重任务,不断提升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水平,做到工作有新思路、新办法。

层层落实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方。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扛起政治责任,对重大风险隐患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处理,确保不出现大的风险点和事故。

四、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敢于碰硬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认真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按照省委要求,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斗争精神和进取活力。

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探索推动城市“家”党建、中心村党委、“临时党支部+项目指挥部”等一批新模式,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发挥振兴乡村集团平台作用,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破壳消薄”,确保全市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

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好干部标准,完善科学选人用人机制,全面推行无任用考核、项目一线考核、巡回蹲点考核、关键节点考核等办法,大胆起用一批年轻干部到重要岗位任职,真正把敢于斗争、勇于负责、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持续抓好正向激励措施和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细则的贯彻落实,推行典型工作法,激发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引导干部到美丽莆田建设一线实践锻炼、政治训练。

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重要节点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探索开展“点穴式”“交叉式”等专项巡察,持续深化细化实化脱贫领域、民生领域、涉黑涉恶腐败等专项治理,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