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最高文学奖金获奖作品揭晓 《深情世界》获得百万大奖

2019-06-05 15:05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5日讯  6月5日,由《青年作家》杂志社与华聚文化联合主办的“华聚.华文杯”全国青年文学作品征集活动百万大奖正式揭晓:在全国1300多部应征作品中,《生命单行道》、《步步为营》、《深情世界》、《生死谷》、《3号心理咨询室》5部作品成功入围。经过严格终审评议,最终《深情世界》脱颖而出,夺得百万大奖。

国内最高的文学奖金

据了解,于2018年7月31日正式开启的“华聚.华文杯”全国青年文学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小说和剧本两种文学作品,最高单项奖金达100万,是迄今国内金额最高的文学奖金。

对于这次重金征集文学作品,华聚文化负责人周瑾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繁荣已经领先于世界。但文学的发展却一定程度上滞后于经济的发展。如何用经济的繁荣去带动文学的繁荣,是值得我们去思考和尝试的。事实上,财富与文学并不矛盾,相反财富是体现尊重文学和促进文学发展的重要手段。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华聚的百万文学奖金不过是开启了一扇门:我们希望今后更多更高的文化文学类奖金不断出现,为优秀的文学创作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丰饶的社会土壤。

阿来、梁平领衔评审团

据悉,茅盾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阿来、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梁平、著名社会科学专家,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成都市作协主席熊焱等均系本次全国青年文学作品征集活动的评委。评委们认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脊梁和魂魄。但真正的文化不是满足于消遣和娱乐,而在于给人以思想的进步和精神的力量。人类文艺发展史表明,任何急功近利,投其所好的文化,不仅是文艺本身的堕落,也是对社会精神生活的伤害。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唯有以先进的价值观,闪烁人性光辉和思想光辉,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巨变,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优秀文学作品才是真正健康的文化。而只有健康的文化才是一个民族的精气神。本次“华聚.华文杯”全国青年文学作品征集活动的征稿要求就体现了健康文化的特点,值得肯定和支持。

成都市作协主席:打造国内文创高地

成都市作协主席、《青年作家》负责人熊焱表示:在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上,需要无数坚持文学梦想和文学创作的人们,为在复兴路上砥砺前行的中国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此次百万文学奖金征集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1300多部作品参加,成为国内社会参与度最高,影响力最为广泛的文学盛会之一,就很好的践行了这一点。此前大型的文学艺术奖大多都在北京、上海等地,此次“华聚.华文杯”发起于成都,充分证明了成都完全有打造国内文学创作高地的先进思维和厚实的文化底蕴。今天成都诞生的只是一个国内最高文学奖金,但未来诞生的或许是一片孕育文学的热土和一部部不辜负时代的经典文学精品。我们希望今后有更多人和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文学领域中来,共同为民族复兴之路上文化的繁荣兴盛添砖加瓦。

《深情世界》讲诉一个深情的故事

获得首届“华聚.华文”杯全国青年文学作品征集活动百万大奖的作品是约22万字的当代现实主义小说《深情世界》。该部作品凭什么最终脱颖而出,获得百万大奖?或许从一些评委们的部分评论中可以窥豹一斑。

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这是一个既深情又绝情的世界,这是一段既美丽又凄凉的爱情……作品文学感染力强,读来轻灵飘逸,细腻入心,特别是当名与利、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串联起这个时代形形色色、缤纷多彩的“珠子”时,愈发引发人们的强烈共鸣。

知名评论家,夏衍杯最高剧本奖得主曾颖:以爱情之美诠释深情,以奋斗之苦呈现无情,二者的搭配交融可谓天衣无缝,让悲喜美丑既隐晦难辨,又淋漓尽致,完全符合真实的生活。倘若拍成一部电影,必定是一部感人肺腑,发人深思的片子。

作家、诗人,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专家王强:一般来说正能量的作品很难写好,但这部作品却让我一看就丢不下。按理,四十多岁的人一般都很难被感动了,但这部作品的确深深地打动了我,甚至真会去深思人生的价值。对于这部作品,我认同作者的一句话:能让生活在平原的人们也能无形地感受到高山,那无疑真是好作品。

高级编辑、成都大学客座教授马建国:很少看到一部作品能如此血肉相连的串起当代社会存在的各种热点和困惑。作者以出众的文学才华,匪夷所思但又深具逻辑合理性的剧情,讲述了一个令人扼腕叹息的深情故事。作品文采斐然,于轻松中含着温和,平实里透着冷峻,一如生活真实的本来面目,栩栩如生地呈现在眼前。

……

据悉,《深情世界》经过后期处理和编辑后,将于2019年秋季正式出版面世,随后还将拍摄成为电影作品。而其它入围作品,华聚文化随后也将陆续与作者沟通,商议后续相关出版事宜。

前所未有的评审标准:市场规律来检验

据了解,因为本次文学作品征集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征集一部好的文学作品,然后将其拍摄成电影,来实现更广泛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此次“华聚.华文杯”全国青年文学作品征集活动的评审标准也跟此前的文学奖评选完全不一样:除了要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具有一定文学艺术高度外,同时更要求作品要有群众喜闻乐见的普及度,以赢得市场的青睐。

据华聚文化负责人周瑾介绍:一般文学奖的评选都不用承担市场风险。而此次华聚.华文杯的征集评选却是要承担市场风险的。因为,这不仅是一个百万级的文学评选活动,更是一个千万级的影视项目。如果因为评选不公、不妥而导致平庸作品推向市场,那么客观的市场规律将让我们付出代价,承担失败的苦果。因此,在评选上我们必须更科学,更公正,容不得半点的虚假——这是文学与市场经济结合,必然要遵循的规律。

据了解,为了确保选出的作品具有社会认可和公众普及的最大公约数,此次评选活动的评委不仅有文学艺术界的大咖级专家和学者,也有各行各业的精英。

据悉,首届“华聚华文”杯全国青年文学作品征集活动的百万大奖和入围奖奖金将在公布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位。获奖作品预计将于今年秋季在北京举行新书发布会,并与各方影视机构洽商合作出品事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