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六水共治”为抓手 构建“碧水城厢”新格局

2019-06-06 08:57  陈盛钟 许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荔枝林苍翠欲滴的绶溪片区保留着2000亩上万株荔枝树。

东南网6月6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许武 文/图)木兰溪、延寿溪、下磨溪、钟潭溪、院里溪、东太溪……莆田市城厢区溪流纵横、水系密布,境内共有水库25座、山塘45座、中小河流72条和渠道22公里,孕育了丰富的水生态资源。

近年来,城厢区以治污水、清河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六水共治”为抓手,全面开展木兰溪生态水系建设,实施了木兰溪防洪安全、水质提升、景观整治等一系列综合治理工程。同时,持续开展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集中解决了东圳库区居民搬迁等20多个突出环境问题,有效堵住污染源头,东圳水库和木兰溪干流水质优良比例均达100%,延寿溪等重点小流域Ⅲ类水质比例明显上升,构建了“碧水城厢”新格局。

多措并举 提升木兰溪水质

近日,4名身穿水下潜水服、背着氧气罐的工作人员,先后进入新塘溪霞林段涵洞,查找河道排污口及管线淤堵、混接等情况,并由此建立完整的管线资料数据库。

木兰溪流经城厢区华亭镇、霞林街道24个村居,干流长度23.5公里,境内流域面积105平方公里。近年来,在木兰溪防洪工程不断推进的同时,木兰溪水质问题也愈发受关注。在此背景下,城厢区实施木兰溪流域水质提升攻坚行动,通过汇水支流综合整治、污水收集处理、入河排污口和污染源整治、垃圾清理保洁、严控畜禽养殖污染及强化执法监管等六大措施,全力改善木兰溪水生态环境。

城厢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林桂祖介绍说,城厢区深入落实河长制,实施“一河一清单、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机制,对流域汇水区域内的入河排放口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2400多个排污口,全面实施整治。同时,大力推进生态水系建设项目,采取控源、截污、清淤、清障、补水、培植水生植物等方式,对木兰溪12条支流进行综合整治。下大力气截污纳管,一期将44个村3万户纳入区农村污水PPP项目建设;完成上百家“小散乱污”企业整治,不达标排放的企业立即关停取缔。

木兰溪城厢段沿岸村庄星罗棋布,人口稠密。由于历史原因,这些村庄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给木兰溪水生态环境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为此,城厢区以打造木兰溪“百里兰溪十里景”为纽带,启动木兰溪周边旧村庄改造项目,带动两岸周边开发建设。目前,华亭镇樟塘片区、霞林街道屿上、万达南等多个旧村改造项目已完成征迁工作。

“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是当前头等大事,全区上下要全力以赴推进。”城厢区委书记王文才指出,要加快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大力整治小散乱污企业、畜禽养殖场等,确保木兰溪主河道水质优良率100%;统筹推进木兰溪流域的美丽乡村建设、村庄整治、产业布局等,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加快“一溪两岸”开发建设,推动人文宜居新城厢进入“木兰溪时代”。

经过综合治理,木兰溪展现水清、岸绿、景美新气象。

生态治水 守护莆田“大水缸”

生态护岸、慢游步道、景观绿化……5月31日,记者在城厢区常太镇东太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现场看到,经过疏浚后的东太溪河道平坦宽阔,滨畔的休闲公园已经基本建成,工人们忙着景观附属工程的扫尾作业。“东太溪是东圳水库入库溪流,以前这段河道荒草丛生,淤积严重。”东太村村书记吴志阳说,整治后不仅有利于水土保持,而且改善了水系的生态环境,一幅田园好风光。

位于常太镇境内的东圳水库流域面积321平方公里,总库容量4.35亿立方米,承担着150万城市人口的供水任务,每年为城区内河及南北洋平原等生态补水6000万立方米,是莆田人民的“大水缸”。

“东圳库区是莆田建设水生态文明的重点区域,我们为东圳水库治理构筑了多道防线。”常太镇党委书记吴晋春告诉记者,2014年起,东圳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启动,实施了房屋搬迁、退果(耕)还林、畜禽污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多项工程。其中,一级保护区搬迁工程共涉及11个村约3145人,搬迁房屋面积超过23万平方米;退果(耕)还林工程涉及10个村,总面积8232亩;实施莒溪、延寿溪上游及支流、院里溪、东太溪安全生态水系等;建设集镇、村级污水处理管网工程,收集范围覆盖8个村、社区。目前,东圳水库水质已基本达到国家Ⅱ类水标准。

日前,城厢区生态环境局根据群众举报,在常太镇松峰村查处了首例位于东圳库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餐饮项目污水直排环境违法行为。涉事餐厅厨房污水未设置隔油和残渣过滤等设施,通过管道直排墙外,流入外环境。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店家停止违法行为,并责令限期改正。

今年1月1日起,莆田市首部环境保护领域地方性法规《莆田市东圳库区水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规定了东圳库区保护区严禁“向水体排放污水”等20项禁止行为,同时明确了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生态公益林建设、生态库滨带建设等事项,为东圳库区水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小流域治理 呵护城市“绿肺”

4月中旬,在延寿溪莆田市博物馆段,新建的补水管开工建设,这根管道将经龙桥溪涵洞,对经过黑臭水体整治的龙桥溪进行生态补水,增强河道自我净化功能。而在此之前,东圳渠道也已经新建了一根DN200管道对龙桥溪进行生态补水,龙桥溪得以流水潺潺,水清岸绿。

龙桥溪为延寿溪支流之一,延寿溪则是木兰溪最大的一条支流。发源于仙游县东北部莲花山的延寿溪全长57公里,下游经涵坝水闸汇入木兰溪,流域面积386平方公里,其流经莆田中心城区的河道别称“绶溪”。从高处俯瞰,荔枝林苍翠欲滴的绶溪片区保留着2000亩上万株荔枝树,这里因而也被称为莆田“城市绿肺”。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圈,城厢区在绶溪两岸打造了全市最大的滨水公园,同时保留了沿线重要的古堤、古渡口,保护北宋的古桥、古驿道、古民居等历史文化景观,保护了风貌、留住了乡愁,使其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写照。

为加快城区内河治理,有效遏制城区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等问题,今年,城厢区又启动实施延寿溪水质提升工程,力争年内河道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总磷、氨氮等含量控制在指标以下。

不到500米长的霞林街道下黄社区内河共有9个排污口,长期以来,周边群众生产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河道,形成黑臭水体。霞林街道办副主任黄志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对下黄内河进行清淤,初步解决了黑臭水体滞留问题,同时在河畔新建污水管进行截污,阻止污水流入内河。

据了解,延寿溪小流域综合整治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其治理成效也获得省环保部门肯定。而值得一提的是,延寿溪生态治理赢取了民心,自然也能汇聚财富。恒大、阳光城、联发等众多知名地产纷纷落地延寿溪周边区域,片区房产升值增加了土地出让收益,政府在河道治理上的投入也取得了回报,推动了莆田城北经济繁荣和城市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