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攥紧的拳头更有力——莆田探索推行中心村党委模式

2019-07-04 08:50  林剑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涧口村别墅式新区 许武 摄

东南网7月4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近年来,莆田市通过在部分县区(管委会)推行中心村党委模式,创新村级党组织设置,发挥党组织作用,有效促进了农村改革发展。结合本市实际和前期实践情况,莆田全市中心村党委设置分为多种类型,包括强弱联合型、产业联动型、资源联用型等。

莆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卓晓銮表示,莆田各地要把中心村党委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举措;要加强工作指导,引导符合条件的村积极参与中心村党委建设;要对中心村进行重点管理,切实强化工作指导、督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中心村党委健康稳步发展。

以强带弱

“过去,我们也是市级贫困村,但通过土地整理,理出了‘第一桶金’。”时任涧口村党支部书记詹国强说,抓住土地增减挂钩指标的政策机遇,涧口村动员村民拆旧复垦,利用复垦增加耕地指标,通过挂牌获得非农建设用地折抵指标。

截至目前,涧口村拆除旧房126幢,新增耕地140亩,以每亩30万元的标准,获得土地增减挂钩指标有偿使用费4200万元,扣除农民拆旧补偿、土地整理等费用,村集体进账1300万元。

有了资金好办事,加之被列为莆田市“幸福家园”建设第一批试点,詹国强带领村两委班子大胆作为,建起别墅式新区,培育起花卉苗木种植等支柱产业,打响了线面、龙眼干等农产品“涧口”品牌,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宫利村、五云村、隆兴村与涧口村相邻,基础条件都不相上下,但发展却相对滞后,存在明显差距。为了带动周边弱村发展,2014年初,涧口村、隆兴村、五云村等3个村联合组建涧口中心村党委,后来又吸收宫利村加入。

“大家的发展路径都差不多,但是其他村没有相关经验,自己摸着石头过河,难免会走弯路。如果能够借鉴成功经验,那就可以省很多事。”詹国强现任涧口中心村党委书记,他说,“中心村党委确立了组织制度,我才好在其他村说上话,人家才愿意听你的。”

中心村党委成立后,就将“涧口经验”复制到三个村,连片推进拆旧复垦、土地整理、新区建设等,中心村复垦面积达350多亩,通过转让土地指标获得近1.4亿元的收入,有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中心村党委牵头成立“幸福家园”建设有限公司,以及“幸福花卉”“幸福果蔬”两家专业合作社,发展花卉、果蔬等业态,各村以集体资金形式入股,农民把手中的土地流转出去,每亩年租金为700元,租金每3年递增一次、每次每亩100元,农民获得租金和股本红利。

既统筹发展又因地制宜,根据每个村的实际情况,中心村党委选择发展不同的业态。中心村党委专门请来省农科院专家,为五云村土壤把脉问诊,确定了四季蜜、立冬本等优质龙眼品种,以及白梨优质枇杷品种的嫁接方案,发展本土名优水果经济。

仙游县榜头镇坝下“仙作”工艺一条街 许武 摄

抱团发展

“整个社区7000多居民,其中85%以上从事木雕、古典工艺家具生产和销售,就近就地转移就业,解决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坝下社区党支部书记黄良清说。

坝下社区位于仙游县榜头镇东南部,是“仙作”家具发源地和产销核心区,现有工艺企业300多家,年产值超过10亿元。

5年前,为壮大工艺美术产业,当地以坝下为中心,成立了坝下中心村党委,共有6名党委委员,下设坝下、溪东、下昆、上昆4个社区党支部,现有党员600名左右,总人口2万多。

仙游县榜头镇组织委员林伟介绍说,坝下中心村党委由榜头镇党委领导,不改变区域内各党组织原有隶属关系,以及各联建社区的行政区域、居民自治主体和集体资产产权,以利益联结或工作联系为纽带,推动基层党组织资源共享。

“坝下发展‘仙作’家具较早,掌握了成熟的技术、丰富的原料和较多的销售渠道。”黄良清说,中心村党委形成一个合力,促进其他三个社区人、财、物向坝下集聚,优化功能区分,发展集体经济,创造更大效益。

坝下社区是全国第一批淘宝村,借助这个优势平台,坝下中心村党委多次牵头,在此开展红木电商培训,为辖区内企业、居民搭建创业就业桥梁,做大做强农村电商,带动“仙作”工艺产业发展。

前几年,“仙作”家具市场比较好,坝下及其周边地区出现抢夺工艺师傅的情况,一个企业比另一个企业出的工资更高,导致行业陷入不良竞争的混乱局面。为此,坝下中心村党委出面协调,把工资维持在一个合理区间,维护行业良性发展。

眼下,坝下中心村党委辖区有工艺企业1000多家,90%劳动力从事红木古典家具产业的研发、生产、营销等,就业人员3万多,其中外来就业人员有1万多,还涌现出“大家之家”“三福”“贡品轩”等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

当前,坝下中心村党委围绕特色小镇,依托木兰溪、仙水溪防洪景观带建设,挖掘各个社区的潜在旅游资源,与“仙作”工艺相结合,发展工艺旅游。

优势互补

来到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后黄社区,处处都能看到美丽乡村的景象。后黄社区是个有名的华侨村,保存着许多古民居,红砖红瓦,富有南洋风情。随着住户移民海外或是到城里买房定居,越来越多古民居闲置下来,甚至出现不同程度的毁损情况。

为了保护利用这些闲置的古民居,后黄社区通过购买、租赁等形式,从村民手中流转过来,经过修缮后,变成民俗展厅、文化创意展示中心、乡村生活体验中心等旅游资源。

后黄社区与莆田康辉旅行社有限公司开办公司,由村里控股、旅行社负责全村旅游运行事宜。公司总监张丽华说:“深入挖掘当地民俗文化,每当传统节日来临之际,都会组织一些亲自体验活动,吸引游客前来体验。”

“经过几年发展,社区的有限资源已经临近饱和状态,需要向周边拓展,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后黄社区党支部书记许丽红说,“社区面积比较小,只有1.5平方公里,人口数量仅1013人。”

澄渚村与后黄社区相邻,面积1.8平方公里,人口3000多,是个有名历史文化村。但由于发展比后黄社区慢,澄渚村尚未大面积开发,而且资源类型相似,正好可以复制后黄社区的经验。为此,后黄社区和澄渚村共同成立中心村党委,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荔城区北高镇在西天尾镇东边,这里也有个资源联用型模式。山前村是北高镇第二大建制村,人口达8000多,近几年村里专注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众筹农业、休闲农业。

山前村下辖12个自然村,村中青壮年大都在外经营珠宝玉石生意,老人和孩子留守家中,耕地大量抛荒。眼看土地资源闲置浪费,党支部书记陈钒与其他村干部商量,把这些土地流转起来,租给企业使用,种植果蔬、花卉。

埕头村与山前村接壤,人口6000多,是莆田黄金珠宝产业的发源地,村里除了正在投入运营的黄金珠宝产业园外,还有传统的珠宝一条街,以发展黄金珠宝购物为主,正好与山前村的休闲游互补,于是联合成立了埕头中心村党委,统筹推进。

“游客在埕头村买完珠宝,接着可以去山前村旅游,或是先去山前村旅游,然后再来埕头村买珠宝,这是一条非常不错的旅游线路。”埕头村党支部书记叶少武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