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进中国歼击机的摇篮——航空工业沈阳片区

2019-07-08 17:43   来源:中工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工网讯(中工网记者 郝丹)适逢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架高空高速歼击机歼8飞机首飞50周年,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架舰载战斗机歼15飞机首飞10周年之际,7月4日,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多家媒体近20位记者组成的新闻媒体采访团,走进“中国歼击机的摇篮”——航空工业沈阳片区,共同聆听共和国飞机设计事业的开拓者徐舜寿、黄志千、叶正大,飞机设计大师顾诵芬,“航空报国英模”罗阳等老一辈航空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感人故事,感受他们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共同见证航空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的新担当、新作为。

此次“国企开放日——媒体走进大国顶梁柱之沈阳”系列活动,带领大家回顾了68年来航空工业沈阳地区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60余年来,沈飞、沈阳所先后研制了歼8、歼11、歼15等五大系列近40多个型号的战斗机,已批量生产装备部队,成为空、海军的主力机种,飞跃在祖国的碧海蓝天,守望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4日上午,“国企开放日——媒体走进大国顶梁柱之沈阳”系列活动在沈飞航空博览园拉开帷幕。航空工业党组副书记李本正、原航空工业部副部长王昂、歼15舰载机着舰第一人戴明盟等出席开幕式。现场发布了反映歼8飞机和歼15飞机型号研制历程的纪录片《奋飞》,以及由航空工业与中国邮政联合推出的“纪念歼8首飞50周年”、“歼15首飞10周年”首日封和邮册。媒体采访团随后见证了歼8飞机、歼15飞机型号成果展和沈阳所“丰碑广场”的揭幕。

李本正在致辞中指出,沈阳是共和国工业重镇,也是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发祥地之一。1951年,第一代航空工业的创业者在抗美援朝的硝烟中,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修理组装米格15飞机,为我国人民空军送上了第一代主力战机。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空军驾驶米格15飞机,取得击落敌机330架、击伤敌机95架的战绩,由此奠定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历史地位,也为沈飞赢得了“中国歼击机摇篮”的美誉。

李本正指出,作为航空工业的骨干主机厂所,沈飞和沈阳所为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研制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其中,歼8飞机是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二代歼击机,于1969年7月5日成功实现首飞,随后实现型号系列化发展,走出了一条自主研制先进战机的道路。歼15飞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远程、重型、超声速、高机动性固定翼舰载多用途战斗机,于2009年8月31日首飞,标志着我国战斗机研制实现了从陆基到海基的历史性跨越。步入新时代,航空工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体航空人昂扬进取、勇攀高峰,与地方政府和兄弟单位携手并进、合作共赢,航空产品实现了井喷式发展。希望沈飞和沈阳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忠诚践行航空强国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一心、两融、三力、五化”发展战略,与社会各界携手共建新时代航空强国,共庆伟大祖国70华诞。

对于沈阳地区厂所下一步发展,李本正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集团发展战略的统一部署,一如既往地高质量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任务;要充分发挥主机厂所作用,瞄准技术发展趋势,不断拓宽国际视野,加强与行业内外的沟通与协作,超前谋划,超前布局,超前发展;要践行强军首责,多研制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先进、优质战机,注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育行业领军人物,促进航空工业跨越发展;要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履行好国企党建责任,为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再立新功。

当日下午,专家媒体见面会在沈阳所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明、杨凤田、孙聪,沈阳所总设计师王永庆、专业领域副总设计师左林玄,沈飞公司原总经理唐乾三,沈飞公司副总经理苗玉华、大国工匠方文墨等畅谈了航空工业沈阳片区多年来取得的成绩,讲述了型号成功背后艰辛的历程故事,并就媒体关心关注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媒体采访团还参观了沈飞航空博览园和厂所科研生产现场,近距离感受“鹘鹰”的雄姿,沈飞数字化生产车间及沈阳所3D打印试验室、电磁兼容试验室、飞控试验室等先进科技成果,见证了航空工业科技创新能力的突飞猛进和日新月异。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正当全体与会人员参观型号成果展之际,沈飞公司员工上演了一场惊喜的“快闪”活动。一群身着航空工业蓝色工装的员工款款出现,深情演唱起脍炙人口的《歌唱祖国》等歌曲。参观者不约而同的停下脚步,在领唱的带动下一同纵情歌唱,大家饱含激情,用自己高亢嘹亮的歌声歌颂祖国,抒发心中的崇敬。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回荡在沈飞航空博览园的上空。大家挥动着手中的国旗,唱出了最美的心声: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用航空梦托举强军梦、中国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