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东南网TV】莆田律师在线:暑期兼职如何维护自身权益?

2019-07-12 18:24  江瑞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95d40cf9a2e4e7ccc5b98f52443eca1

暑假到了,或是为体验生活,或是为赚取零花钱,许多学生会选择去做暑期兼职。但是近年来,学生暑期兼职事故频发,学生们该如何在暑期兼职期间,保护自身安全、维护自身权益?

福建思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赛飞解答:

第一、找兼职,尽量找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如果你还不满16周岁未达法定劳动年龄,建议你还是利用暑假时间多学习、提升自我,暂时不用急着找兼职。

第二、不要轻信网上兼职,小心诈骗。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网络招聘广告,比如打字员、网络客服、刷单等,日薪两百,工作轻松收入丰厚,但许多这种招聘广告是诈骗。你实际联系后都被要求缴纳一定的押金,刷单的话则一般会被要求在某网站购买某些商品,然后以各种理由要求你付钱。因此,面对网络兼职,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避免上当受骗。

第三、寻找兼职的过程中,如果遇到有单位要求上交身份证、通讯工具等,一定要坚决拒绝;如果有遇到威胁或者限制人身自由,要及时报警。出现这些情况多数是传销,同学们一定要注意。

第四、如果是比较长期的暑假兼职,建议同学们还是尽量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将工作内容、工资水平、工作时长、社保等约定清楚,一旦工作单位出现违法用工的情形,能够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第五、去面试或者工作,一定要将自己的行踪告知父母或老师,如有必要,可以让父母或老师陪同面试,对工作进行把关。无论是中介机构还是用工单位,在面试、工作之前都要先核实公司情况,了解工作性质,避免遇到一些违法单位。寻找兼职,尽量找一些比较熟悉,能够信得过的单位。

总之,暑期兼职最重要的便是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其次是增加社会阅历、增长见识,最后才是金钱,希望以上建议能够给有意向寻找暑期兼职的同学们一点帮助,祝同学们都能有一个愉快的暑假。

(江瑞鑫 整理)

“律师在线”

不少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各类合法权益受侵害时,往往不知该如何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为充分发挥律师、新媒体在普法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重要职能作用,探索实践“律师+新媒体”解决问题、回应群众新方案,推动提升互联网时代全社会各领域法治化水平,促进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一体”善治体系,莆田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法学会、市律师协会、东南网莆田站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律师在线”活动。

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如遇到各类纠纷,不知自己的合法权益是否受到侵犯,若权益受到侵犯又该如何维权等等相关的法律问题,均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向东南网“律师在线”反映,我们将邀请律师及时为你解答相关法律问题。

1.关注“莆田东南网”或“正义莆田”微信公众号,在对话框输入关键词“律师”,即可进入“律师在线”栏目留言。

2.拨打东南网莆田站新闻热线0594-2535366反映。

3.通过新浪微博东南网莆田站官方微博留言反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