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东南网TV】因为东圳水库 台湾青年爱上莆田这座城

2019-07-15 09:15  李剑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51c38f4262530ba46b5fc176f3f29cc

东圳水库

东南网莆田7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李剑军 文/图)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他,爱上莆田这座城,是因为城中的一个风景优美的“大水缸”——位于木兰溪最大支流延寿溪上的东圳水库。因与东圳水库结下深厚感情,来自台湾的曾崇信在东圳水库旁开了一家咖啡店,开启一份自己热爱的事业,并将家安在了这里。

来到莆田,与水库结下深厚感情

莆田,给他第一印象是“亲切”。“之前没来过莆田。2011年,我跟随岳父来莆田经营温泉庄园,从那时候开始认识这座城市。刚来的时候,就觉得莆田和台湾的气候还有饮食都差不多,感觉很亲切。”曾崇信说。

曾崇信是一名“80后”。在台湾时,他是一名半导体工程师。2011年,因岳父来莆经商,人手不够,他就一起过来帮忙,一起创业,没想到这次机遇改变了他的生活。

“2011年刚到莆田时,整个城市都没有星巴克和85度C,甚至连咖啡这种饮品也很少,觉得咖啡饮品在这里很有市场,便和家人商议,开了这家咖啡店。”曾崇信说。

曾崇信所经营的咖啡馆位于东圳水库旁的城厢区常太镇松峰村岭下,以20岁-40岁人群为目标消费群体,主营咖啡、创意甜品和西式餐饮等。之所以将咖啡馆选择此处,源于他与岳父在东圳水库生活期间与风景优美的水库结下的深厚感情。在咖啡馆内,有两处专门搭建的露台,坐在露台上远眺,一望无际的水面与远处的群山相映成趣。午后时光,坐在露台上,一边喝着咖啡,一边欣赏着美景,耳畔不时飘来轻柔音乐,让人身心放松。

曾崇信正制作咖啡

重重利好,台青来莆圆“创业梦”

“当初选择来莆田创业,主要是看中这里的市场,这里的市场发展潜力很大。”曾崇信表示,随着大陆经济的不断发展,很多台湾青年看中大陆的市场和前景,纷纷来莆圆自己的“创业梦”。

今年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表示,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此外,政府部门也出台多项措施,鼓励两岸青年深化交流、创新创业,帮他们实现创业梦想。

“记得刚来莆田那会,我们办证需要跑好几次政府部门,而且手续非常麻烦。”曾崇信说,现今证件办理简便了很多,这极大提高了他们的创业热情。

曾崇信说,自己也会想着给打算或正在大陆创业的台湾年轻朋友介绍大陆的情况,帮助他们了解大陆市场,让他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个清晰的规划。“年轻人第一次创业不想失败也不敢失败,做就对了。”说起创业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曾崇信坦言:“自己刚来时候是懵的,环境不熟悉,人也不熟悉,找店面、雇店员……那真是非常考验人的一段经历。当时自己只想着怎么改善业绩,怎么提升店的竞争力,但从未想过放弃。”

曾崇信夫妇

事业壮大,生活过得有声有色

转眼间,曾崇信已经37岁。每年,他有11个多月待在莆田。随着自己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曾崇信的家庭生活也过得有声有色。如今,他6岁大的孩子已经上了幼儿园。这个长在莆田的“台三代”,即将接受小学九年义务教育。

据了解,去年,莆田出台的35条惠台举措,除了给予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启动资金支持,还为在莆台商及来莆就业的台胞子女就学照顾提出相关政策。对于台胞子女教育方面,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到企业所在县(区)或居住地所在县(区)内学校就读,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享受本地居民子女同等待遇。

“还记得刚来莆田的时候,感觉一切都很陌生,现如今,在这里有了属于自己的朋友圈,有了不少本地朋友。”曾崇信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