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闽善行·爱心助学”走进受助学子的日常生活

2019-07-19 08:52  张凯娟 杨超斌 张慧敏 林陈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7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张凯娟 杨超斌 实习生 张慧敏 林陈冰)唠学业、磕家常、聊近况。近日,东南网“闽善行”记者与壶兰教育基金会工作人员一同走进城厢区常太镇两户受助学生家庭,给予孩子关怀与照顾,勉励孩子在学业中积极进取。

大山里的童话公主

“我最喜欢看童话书了,学校图书馆开的时候,我经常去看。”今年十一岁的小蔡,是常太一小学的二年级学生,家境窘迫的她平时最开心的事便是能流连在校图书馆内看童话书。童话世界里的美好描述,让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憧憬与信心。

记者见到小蔡时,她留着一头干净的短发,身着红色连衣裙的她犹如一个精灵,让小屋内充满了欢声笑语,也照亮了这个拮据的家庭。看到记者的到来,她热情地搬来竹凳子,与记者分享起了自己的日常生活。

小蔡家中共有五口人,父母精神失常,丧失劳动能力;爷爷因重大手术,现无法从事过重的体力劳动;奶奶也因手脚不便,只能在家照顾孩子。每月一百多元的残疾补助、每年一次的枇杷收成、农闲时晾晒枇杷叶以做售卖,这些微薄的收入支撑着小蔡一家的日常生活。谈及小蔡及一家人的日常伙食,小蔡的奶奶面露苦色,无奈地搬出了二十几桶腌制的各类咸菜,“家里没什么钱,平时就吃自己种的蔬菜和腌制的各类咸菜”。

尽管家中生活拮据,但再穷不能穷教育,对于这笔资助款,小蔡的爷爷向记者承诺会带着孙女去购买她喜欢的童话书,让她能有更多的课外学习书籍。

踏出崇山的斗士

“从群山之间的小学开始拼音识字,通过六年的孜孜不倦,来到莆田的初中免费就读。”谈及自己的孙女,陈老伯的欣慰之情溢于言表。家贫更要子读书,贫困的家境,并没有成为小陈学习生活中的一道坎,如今她的成绩一直稳定在年段的前一百多名。

据了解,小陈的父亲患有血管痉挛,七年来经常头痛,无法从事过重的体力劳动;小陈的母亲于2012年离婚后,至今了无音讯;两位老人家也因重大手术,目前闲置在家。

“一到台风天,房子外墙就开始漏水。”去年年底,陈老伯在亲戚的帮助下,借了3万元,给家里的外墙做了装修,可贫困的家境已不能支撑屋内的装潢,至今仍红砖外露。今年年初,小陈的父亲向信用社贷款5万元,在广东经营着一家规模不大的理发店,“今年上半年儿子总共只给家里寄回了3500元,生意并不好。”债台高筑让年近古稀的陈老伯愁白了头。

“孩子她很懂事,一周只向我们拿一百元左右的生活费,其中包含了伙食费、车费等。除了课外练习和教材,她从不舍得乱花钱。”谈及这个靠着自己努力,走出大山的孙女,陈老伯满脸的自豪中带着些许疼惜。

如您身边有思想品德良好、学习成绩优异、家庭经济困难的贫困学子,可通过拨打东南网莆田“闽善行”爱心热线:0594-2535366提出助学申请。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闽善行”教育公益项目,一起携手帮助贫困学子圆梦!

壶兰教育公益项目为“闽善行”子栏目,由东南网莆田站与莆田桑梓公益发展中心共同发起,资金由莆田二中87届初三(2)班同学会共同捐赠。活动以一学期一次的频率对其进行帮扶,“闽善行”记者将每年对其进行一次回访,并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继续进行资助。

“闽善行·网络公益”

“闽善行·网络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是由莆田市委文明办、莆田市志愿者协会立足实际,联合莆田文明网、莆田志愿服务网、东南网莆田站创新开展的公益慈善和传播社会正能量的网络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该活动致力于为个人、企业、爱心公益组织之间提供信息交流平台,让爱心人士找到救助对象,让困难群众得到帮助,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打造网络向上、向善的力量,传递网络正能量。

小蔡的爱心助学款

小陈的爱心助学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