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仙游县枫亭镇:蔡襄故里 焕发千年荣光

2019-07-25 09:00  郑志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枫亭古街夜景 张力 摄

东南网7月25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郑志忠)日前,第一批福建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名单公布,仙游县枫亭镇榜上有名。枫亭镇是北宋名臣、书法家蔡襄的故里,这里地处湄洲湾南北岸接合部,烟波浩渺,碧波万顷。

枫亭,恬美静穆,景点荟萃,浓缩在塔斗山下,散落在枫江之畔,无尽风光入眼来。枫亭,氤氲文气,古迹祥集,蕴藏在古街里间,点缀在市井巷陌,不尽往事入耳来。枫亭,敬天勤民,勇立潮头,岁月的奔涌从不停歇,奋斗的姿态四季不变,产城融合绘就美景,徐徐地入画来。

枫江景色 美丽传说

作为千年古镇,枫亭古迹名胜星罗棋布,遍及全境。

远望塔斗山,山上有塔巍然耸立,名曰天中万寿塔,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传,宋太祖乾德年间,枫亭浮山船坞妖魔作祟,百姓苦楚难言。南海观音云游至此,俯视人间疾苦,动念济世救人,托梦当地陈氏。诗语:“万灾千祸原妖性,寿短遭厄苦报应。凡间良民生活苦,观音造化建塔镇。”陈氏把梦语告知村民,发动里人在浮山建造一座石塔,取名“万寿塔”。

万寿塔西边有古松数株,为当年蔡襄亲手所植,有诗为证:“谁种青松在塔西,塔高松矮不相齐。时人莫道青松力,他日松高树又低。”塔前有“沧海双流合,乾坤一塔峨”名句,乃清代著名画家林肇棋题刻。

万寿塔畔有会心书院、文昌阁、崇正祠和景行、观海两亭,与山腰千年古刹会元寺,以及建设中的茶文化街、廉政展馆、林中茶室,组成塔斗山公园的建筑群体景观。

会心书院,是南宋哲学家、教育家朱熹讲学之处。书院中为崇正堂,内祀朱熹牌位;左有海曙楼,右有剑光楼,后有摘星亭。登楼东眺湄洲湾,大海滔滔,气象万千,故称“观海”。西瞰枫江平原,大道如带,人喧马嘶,又称“景行”。

山半腰是会元寺,传说为宋嘉祐年间福州鼓山一位和尚所创。明代重兴,更名东林寺。咸丰年间兴复,乃更今名。光绪庚子,重修大殿,恢复旧观,寺名远闻。上世纪80年代初,海外华侨捐资重建,历时九载,建成大雄宝殿、钟鼓楼、天王殿、藏经楼、大悲楼、法堂、雨廊和山门诸殿堂,占地3万平方米。

塔斗山南麓,绿树环绕,肖妃故里,班支花开,树花如芙蓉。《仙游县志》载:元末,连江里肖家女丽蓉,青春妙龄,人品出众。朝廷下诏选拔秀女,丽蓉被选为太子嫔妃。太子登位号称顺帝,册封肖家女为妃。塔斗山北麓,麟山宫依旧兀立,完好如初,因林肇祺为其绘制大型壁画,而誉满东南画坛。

枫亭靠海,拥有5公里海岸线,当地民众崇拜妈祖,几百年来兴建诸多宫庙。

锦屏山北麓,三妈宫端正庄严,是枫亭最早供奉妈祖的宫庙,成为兰友街有温度的人文景观。上浒安福宫,规模宏大,上厅正中供祀妈祖神像,神龛两边书写鎏金大字:“海不扬波昭万古,扶民则浚颂千秋。”成为当地民众信奉妈祖的圣地。

如今,枫亭文化旅游风景区以赤岭、梅岭、蓝岭、东岭为核心,散落着众多景点。全镇有24处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千年文物古迹簇拥着秀丽园林山水,向世人展示万般风情。

枫亭镇全景 张力 摄

人杰地灵 亘古文脉

自宋至清,枫亭镇登进士第达127人,职官以上112人,百代英豪,举世观瞻。

蔡襄,仁宗天圣八年(1030年)登进士,为官三十七载,著有《宋蔡忠惠文集》《茶录》《荔枝谱》。他刚正廉明,兴利除弊,而且学识渊博,书艺高深。《东坡题跋》赞曰:“独蔡君谟天资既高,积学深至,心手相应,变态无穷,遂为本朝第一。”

“五里两状元”“一溪四八皂”,民间佳话,至今流传。从霞桥到麟山,相距五里之路,出了两名文武状元。宋代武状元薛奕,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元代文状元林亨,读书之所被朝廷赐为“大魁天下”。明朝年间,枫慈溪两岸,两里之内地域,登进士第四人,有兵部尚书林兰友、户部主事薛大丰、江西参议陈迁、行人司徐徲佳,名噪枫江。

千古风流人物,延续着枫亭千年文脉。宋代流传下来的元宵灯节,汇集社火、放灯、游神诸种古典和民俗文化,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蔡绦在《西清诗话》描述张灯情景:“香涌太平港,灯耀青螺峰。”可见当时枫亭灯事盛行。

古街人文氤氲,成为枫亭底蕴丰厚的一个缩影。这里有仙游历史上最早的巡检司,是地方行政、军事和海防管理机构;有唐代延续下来的枫亭驿,居有饮食,行有车舆,是古代地方邮政、交通管理站;有宋代太平港,是地方对外商务港口。

枫亭古街由霞街、兰友街、学士街组成。穿梭霞街,路分两条,一条是北门街,位于古街最北端,有依邻而建的“戚继光碑”和“吴瑛碑坊”,历来是枫亭的交通枢纽。一条是鱼街,离码头最近,成为从事海产品买卖的地方。

徜徉鱼街,跨过太平桥,便是兰友街了。这条为纪念明代忠臣林兰友而命名的街道,原本是枫亭的商业中心,保存着许多精致典雅的传统建筑。太平桥边有座观音亭,唐代建筑,颇具历史感,供奉观音坐像,乃古樟木雕,千年不腐。这是仙游最古老的文物,美到极致。古街还有七墩八塔,蕴藏在民居建筑里屋,依旧散发出浓郁文味。

走过兰友街,尽头就是学士街。这是古街最南端的街道,保存有蔡襄之母卢氏洗衣石,由林肇棋题刻“蓝溪捣月”诗词。民国时期,这里是福州与泉州之间唯一通道,如今已没有往日车水马龙的喧嚣。

勇立潮头 奋发有为

奋进新时代,枫亭在历史与文明之间挥毫泼墨,精心描绘滨海新城产城融合示范带,做大做强东南部产业集聚区,抒发振兴蔡襄故里的美好梦想与豪迈情怀。

枫亭,古有沿海“商埠之都”美誉,今为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区域交通枢纽,陆海通衢要地,东南紧接海上丝路通道,承接福厦两小时经济圈辐射,浸染出和谐交融的灼灼光辉。

俯瞰枫亭工业园区,产城融合,绘制新画卷。东有3000亩海滨海岸填海造地,西有3000亩慈岳工业平台,枫秀西路把这两个发展引擎区贯通起来。海安轮胎、日晶玻璃、智胜矿业,用奋斗与汗水演绎夏天的火热。华峰产业园、食品医药产业园、手机配件产业园,用诚意和希冀憧憬秋天的收获。规模企业纷至沓来,落地生根……

没有间歇,没有等待,枫亭人牢记使命,乘着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奋楫扬帆,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栋栋厂房争先恐后地直起腰来,并肩而立,成为一道工业强镇的亮丽景观。全镇上下奔涌着临港工业平台建设的热潮,2017年完成征地3000亩,拆迁房屋4万平方米。这一年,企业实现转型发展,资产重组再获新生,基础设施锦上添花。枫亭,已然成为仙游产业升级发展的高地。

干在实处的坚守,开拓创新的实践,生动诠释枫亭奇迹。从项目签约落地的那一刻,就启动项目服务组,发扬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开辟全方位服务的绿色通道,为落户企业保驾护航,不断刷新项目建设的枫亭速度。

奇迹背后,正是枫亭人对筑巢引凤的追求。瞄准全国五百强民企百强企业,采取多渠道、多层次、宽领域的引资模式,招揽五湖四海客商来此投资创业。

看波涛涌动,谁在催波杨帆?当下,枫亭人正满怀激情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宜居宜业新枫亭。当下,枫亭人正举全镇之力支持经济开发区建设,跃身融入美丽莆田建设前沿,阔步走在仙游工贸强县、文教强县、旅游强县前列。

号角声声催征人,富民强镇、新区崛起正当时。宏伟的新蓝图,引领枫亭人踩着新时代的鼓点,披荆斩棘,不负梦想,为建设新时代美丽新仙游添砖加瓦。也许这路上没有鲜花与掌声,但在干事创业中书写精彩,必将成为美丽故事流传,激励人们活在当下,与时俱进,创造出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