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城厢区 > 平安城厢新媒体平台 > 正文

蔡建东——莆田城厢区凤凰山街道移动的“平安卫士”​

2019-08-03 12: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8月3日讯(通讯员 柯益妹)30岁的蔡建东是莆田市公安局凤凰山派出所巡防组民警,性格直率,热于助人。这位90后民警,偶尔面对群众的夸奖还会有些小腼腆。

今年1月25日,学习新时代“漳州110”精神,开展扁平化指挥体系和巡逻防控机制改革启动伊始,对辖区的治安情况和道路早已烂熟于胸的蔡建东主动请缨,从办案组调至巡防组一线工作。他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和审查技巧积累了察言观色、盘问审查等基本技能,复杂多变的巡逻工作造就了敏锐的洞察力和慎密的逻辑思维能力,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火眼金睛的“巡防神探”

今年4月7日凌晨,29岁的余女士怒气冲冲地报警,称其被人强奸。接到报警后,蔡建东立即赶到现场,发现屋内一片狼藉。

衣衫不整的余女士气愤地告诉民警,其被屋内的林先生强奸,站在一旁的林先生则一言不语,一脸无辜的样子。余女士厉声控诉,脸上却丝毫没有受害者应有的畏惧状态,蔡建东颇为疑惑。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他觉得此事另有隐情,于是便将两人分开审查。

关上房门,蔡建东自然地把手搭在林先生的肩上,说道:“兄弟,说吧,到底是怎么回事?”听到民警这么一问,林先生一愣,慢慢地道出了事情原委。原来,两人是男女朋友,未结婚但一直同居,虽然时常吵架,倒也相安无事地相处下来。当日凌晨,因其接了个女性朋友电话,余女士醋意大发便与其争执起来,把房间内的东西打砸一番后,拨打了110报警,谎称自己被强奸了!

“果然如此!”蔡建东自言自语了下,便去与余女士谈话。蔡建东细声地问道:“说吧,心里还有什么委屈说出来,我们秉公处理,该拘留就拘留,绝不偏袒……”

蔡建东话还没说完,余女士脸色一沉,紧张地说道:“警察同志,能不能不要关,我只是想教训他一下……”而后,余女士才道出缘由,因对方经常与其他女子聊天,醋意上来的她,为了吓唬方才报了假警。至于衣衫不整等现象,则是她为了逼真,特意将牛仔裤上破洞撕扯开、打砸家具,营造出林先生“作案”过的现场。

最终,自编自导了这一起闹剧的余女士因此付出了代价,因涉嫌谎报警情被依法行政拘留。

抓获在逃犯

群众身边的“贴心大哥”

“喂,警察同志,我妹妹贝贝不见了……”不久前,正在路面巡逻的蔡建东接到小张报警后,迅速掉转车头,仅用了3分钟便到达了现场。

蔡建东详细了解情况得知,贝贝居住处与学校仅隔两条街,当日早上她照常独自上学,可老师却通知说贝贝早上缺席。

得知这一情况后,细心的蔡建东发现该路段沿街店面均有安装视频监控。为了节约时间迅速找到贝贝,蔡建东带着小张及其母亲从他家楼下的店铺开始,根据贝贝行走的路线,一家一家地就近调取监控。借助监控,大约20分后,蔡建东发现贝贝从拐角处消失了,他怀疑贝贝拐进了店铺里。没一会儿,他便在拐角的面包店里找到哭得满眼通红的贝贝。

贝贝母亲一看到她,立即拉了过来,大声呵斥道:“你个死孩子,你不去上学,你躲这里哭什么哭……”

一听母亲这么说,沉默不语的贝贝哭的更伤心了。见此情况,蔡建东立即拉住贝贝母亲,蹲下来边帮贝贝擦拭眼泪,边细声地抱起她安慰道:“小朋友,这样哭,眼睛可会变花不好看哦!能不能跟哥哥说下,出什么事情了,哥哥一定帮你……”

一直沉默不语的贝贝这才吞吞吐吐说出了原委。原来,因为周末贪玩导致作业没有写完,怕被老师和母亲责骂,所以她躲在店里不敢去上学。

为了避免日后贝贝再出现类似情况,蔡建东细声地跟她聊天,从自己从小调皮、逃学、让父母担心等“糗事”聊起,告诉她要以学业为主,遇到事情不要想着逃避……

聊着,聊着,贝贝就会心地笑着说道:“原来,警察哥哥以前也跟我一样呀,我以后也要向哥哥一样,我要好好学习……”而后,便上前抱住了母亲。

看到这温馨的一幕,蔡建东笑了。

矛盾纠纷的“调解能手”

7月16日凌晨3时许,昏黄的路灯下,原本车水马龙的荔城大道变得冷冷清清,闪烁的警灯在马路上显得格外“抢眼”。远远地,蔡建东便望见两男子相互拉扯着。其中一男子看到警车驶来,摇摇晃晃地跑到马路边去拦警车。

夜间巡防处理纠纷

车技娴熟的蔡建东立即刹车停下,刚打开车门,一股刺鼻的酒味便扑鼻而来。那醉酒男子激动地说道:“警察同志,你们过来给我评评理,这黑心司机,2公里不到的路程硬是要价20块车费,我不就没带现金,手机又刚好没电了嘛,又不是给不起他……”话还没说完,站在车旁的司机便怒气冲冲地骂道:“没钱,你坐什么车,裝什么爷……”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吵得不可开交。

上车前双方没有问价,收取车费时双方就价格问题闹纠纷的案例比比皆是。看着吵的不可开交的两人,蔡建东无奈地摇了摇头,然后说道:“来来来,不要吵了,20块车费嘛,我出了,你们两个大男人就不要再争执了。”说着,蔡建东拿起手机准备去刷副驾上的二维码。这下,两个争执的男人突然停下不干了,争先恐后地拉着蔡建东不让他付款。

看着一脸悔意的乘客,想着三更半夜还在为了生计奔波的司机,蔡建东还是替乘客付了车费。乘客一脸不好意思地跟在蔡建东后面,一直问号码、问姓名,说等白天手机有电了,他要还钱,要制作一面锦旗相赠……这些均被蔡建东一一拒绝了。像这种酒后引起的纠纷,几乎每天都有,蔡建东这种慷慨的行为,大家也早已司空见惯了。

据悉,自扁平化指挥体系和巡逻防控机制改革以来,结合“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按照“有警处警、无警巡逻”的原则,蔡建东夜以继日地奔波在出警的路面上,抓获在逃嫌疑人5名,各类违法人员42人,解决群众求助类警情147起,其中成功调解矛盾纠纷68起。

蔡建东除了专职于巡防民警外,他还是城厢公安分局最年轻的教官。前段时间,他白天忙着给全区民警培训警务实战技能,晚上他默默地回到岗位上,不知疲倦地开着警车穿梭在辖区的大街小巷。不论酷暑严寒,他用毅力和汗水,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前行,默默地用实际行动为人民塑造了一面移动的堡垒,守护着人民的安宁,用忠诚和奉献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相关资讯

凤凰山派出所3天获赠3面锦旗 

东南网莆田8月3日讯(通讯员 柯益妹)自“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凤凰山派出所不忘初心,以“执法为民”为宗旨,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受到辖区群众高度赞扬,3天收到了3面锦旗。

7月29日上午,辖区群众吴先生兴高采烈地将一面烫有“神速破窃案 雄风扬警威”的锦旗,送到凤凰山派出所,对民警24小时内迅速破案,追回被盗助力车,致以衷心感谢;30日下午,徐某激动地将一面烫有“人民的好警察”锦旗送至凤凰山派出所,为民警及时破案帮其找回丢失的摩托车表示感谢;31日上午,李先生将一面印有“破案神速 为民解忧”的锦旗送至派出所民警手中,对民警及时排忧解难,及时帮其追回被盗的香烟表示感谢。

一面面锦旗,代表着群众对民警工作的认同与肯定,也是警民鱼水情的见证,更是对民警工作的鞭策,未来,凤凰山派出所民警将继续坚守初心,以“一切为人民服务”为目标,为民解忧解困,为平安辖区谱写新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