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因地制宜 呵护木兰溪水质使之清上加清

2019-08-15 08:49  俞靓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后亭自然村生态氧化塘还河道清澈。俞靓 摄

东南网8月15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俞靓)近年来,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在多处调研走访污水处理建设工程项目时,反复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决心、有力的举措,深入开展臭氧污染防治、小流域水质提升、黑臭水体治理等六大专项行动,集中攻克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

2018年,在仙游县盖尾镇仙溪、仙潭村交界处,投建在此地的仙游第二污水处理厂经过提标改造,尾水由一级B标准提升至一级A标准。政府再斥资1000万元,建设10个生态池。经由生态池植物吸附,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进一步提升。

木兰溪下游,涵江区白塘镇举全镇之力,利用原有的河道建设起生态氧化塘,村庄的污水经由三格式化粪池,再通过生态氧化塘的水生植物得以净化。

这两年来,莆田因地制宜,在乡镇污水治理上集思广益,呵护木兰溪的水质,使之清上加清。

附近村民来到南埕村高架桥下的生态氧化塘边上的秋千游玩。俞靓 摄

生态氧化塘,构造良性循环

“水质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我们却对每天零点零几的数据浮动上心。”涵江区白塘镇南埕村支部书记陈晓剑说,在村民监测的报表上,南埕村上下墩村交界处的氧化塘里,含氨、氮量每天都在变化。

莆田全市开展木兰溪环境整治后,南埕村响应号召,也想着借此机会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这是对当地生态、对农户都有利的发展机遇。

短短一年间,大大小小的三格式化粪池应运而生。但污水经过三格式化粪池处理后,就是终点吗?

南埕村所在的涵江区,是莆田市水网最密集的地方之一。这里村落星罗棋布,相对城市而言,农村地区人口分散,污水不便集中收集处理。随着人口增加,用水量增大,大量分散式生活污水直排,造成流域污染负荷不断增加,加快了流域水环境恶化。不仅如此,污水中的氮磷等物质加剧了湖泊水体富营养化,对流域水环境质量造成了巨大影响。

在当下,最便捷的方式,是将乡镇的污水接入市政管网,统一收集、统一处理。但这样处理面临距离远、难度大、成本高等诸多难题。

因地制宜,自己消化,有效处理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势在必行。

2018年上半年,白塘镇自浙江考察归来,向多方专家咨询后,决定尝试生态氧化塘项目。农村土地相对宽广,且多傍河。利用原有的河道建设生态氧化塘,生态氧化塘设计分为上中下三层,虎尾草、紫藤花、美人蕉等不同的水生植物吸附消耗含氮、磷等营养物质及重金属,实现污水处理资源化,进一步改善提升水质。再结合步道、休闲、娱乐设施,为美丽乡村增添一抹清新。

涵江区白塘镇集奎村后亭自然村有一条河,当地人称下沟河。沿河而居的村民唐春珍说:“以前坐在门口吃饭,饭是顾不上吃,只顾着拍蚊子。”现在生态氧化塘派上用场,河水清多了,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蚊子基本上看不见了,吃饭的心情好多了。

村民陈一鹏告诉记者,印象中这条不知名的河近20年不流动了,如同死水。“以前,这条河水流湍急,我们小时候在这徒手抓鱼,后来大家尽往这里倒垃圾,时间久了,村民都在河上行走,直接走到对岸去。”

盛夏的大榕树下,几位工人在忙着制作龙舟。树下的河水,正流得欢畅。陈一鹏感慨地说:“十几年了,龙舟终于可以重新下水了!”

集奎村书记刘国喜介绍,从今年3月开始,3个月时间,村里投入近60万元用于清淤、三格式化粪池的建设、挂管等工作,后亭自然村几条河流重现清澈。

河清了,风光更好了,一时间,生态氧化塘成为白塘镇的“网红工程”。据了解,截至8月,白塘镇氧化塘现在共有24处,共13939平方米。

但水清后,白塘镇还不止步于此。当下,白塘镇正探索生态氧化塘加湿地的模式,利用农村现有的渠道作为天然管道,让经过氧化塘之后的水,以其还残余的氨氮等微量元素灌溉水稻田地等湿地。这样做一方面用生物化肥代替工业化肥,构造起水、土、植物三者相结合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生态氧化塘加湿地的模式既对出水再生回用,又利用塘内的水生物对水体进行进一步的生态净化处理。

仙游第二污水处理厂变身湿地公园。张力 摄

湿地公园,“清上加清又加亲”

2015年,考虑到仙游县榜头、盖尾两镇及瑞峰工业园区居民的生活污水排放问题,仙游县政府在这里投建了仙游第二污水处理厂,2016年7月投入运营。

从开始投建到运营,附近的群众多持负面的情绪。仙游县盖尾镇仙溪村村民王源顺说:“觉得家门口有一个污水处理厂,听着就不舒服,感觉这不是自己理想的居住环境。”

不承想,两年后,这个地方竟然蜕变为家门口的打卡公园,大家都爱来这。现在每天,只要不下雨,这里的村民早早地结伴出来,跳广场舞、散步、聊家常,不亦乐乎。

仙游县水务集团副经理黄建生介绍,这是一个带有配套功能的湿地公园,辅以集木兰溪特色湿地景观、防洪安全、科普宣教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生态观光、休闲娱乐、亲近大自然的好去处。

走进仙游第二污水处理厂,只见它位于仙游县盖尾镇仙溪、仙潭村交界处,莆田的母亲河木兰溪干流在这里放慢速度,形成一片宽阔的湖面。

时间回到2018年6月,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实地察看了仙游第二污水处理厂,了解其运行及盖尾镇、榜头镇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情况。他强调,污水处理与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密切相关,要加大污水收集力度,提高污水处理率,不断提高出水水质。同时提出结合厂区前河滩地建设配套功能湿地公园,对提标改造后一级A的尾水进一步处理的方案,减轻尾水对木兰溪水质的不利影响。

同年8月,政府随即投资1640.57万元,用于仙游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采用投加碳源强化生物脱氮工艺、“高密度沉淀池+滤布滤池”深度处理工艺和次氯酸钠接触消毒的尾水消毒工艺,将第二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由《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提升至一级A标准。

“其实达到这个标准,已经全然无味了,而且水中的含氮、氨量已经大大降低了。”黄建生说,但因为考虑母亲河在旁,政府再斥资1000万元,建设10个生态池,以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净化为主,通过湿地植物、LID型生态沟渠、生态导流滤堤、人工水草及曝气复氧等工艺,将处理后的尾水以湿地的方式进一步净化。同时,通过建设园路步道、跨湖景观桥与观景平台等配套设施,使第二污水处理厂成为配套的湿地公园。

“单是10个生态池,通过生态池中植物的吸附,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进一步提升,已经实现让母亲河水清上加清了。”黄建生介绍,但仙游县政府围绕10个生态池做加法演变为湿地公园,让附近的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幸福感。附近百姓都不吝溢美之词称赞其为“亲民工程”,可谓“清上加清又加亲”。

紧挨着仙游第二污水处理厂的湿地公园,因其较为完善的公园功能体系,加上污水治理与人工湿地公园的巧妙结合,一时间成为水生态治理的典范,也成为省内第一个由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配建的湿地公园。

记者手记>>>

好生态,共担当

生活污水收集难、处理效果差是长期以来农村地区环境治理面临的问题。

在水系发达的地方,常常一条小河就是村界。而这条河的命运,常常需要两个村庄共同担当。村与村之间,也因为河道的治理,而产生了新的联系。如何齐心共同治理好当下的水生态,是更为迫切的问题。

有成功的经验在先,走访白塘镇的几个村庄时,不少村干部都表示,只要村集体收入跟得上,但凡涉及河道,都希望建设生态氧化塘。村与村之间也大多达成共识,只要河能清,就想尽办法实现。

河道清了,如何维护?同样需要沿岸的群众常抓不懈,守土有责。当地持续对地面、水上进行保洁,但凡建有氧化塘项目的河流,基本上都是河清水畅。好的治理成效也成为对村民行为的约束,当地民众反馈说,就像进别人家的房子,发现地是干净的,自然就要脱鞋进去。生态氧化塘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坚信,莆田的污水处理未来还将有更精彩的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