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持刀阻碍法院执行 男子妨害公务被判刑一年三个月

2019-08-15 15:09  何遇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8月15日讯(通讯员 何遇舟)明知国家工作人员正在执行职务,仍以暴力方法甚至持刀追砍执行员予以阻碍。近日,莆田市秀屿区人民法院以妨害公务罪,判处被告人刘某有期徒一年三个月。

2019年3月15日15时左右,秀屿区法院执行人员来到该区笏石镇岭美村安置房小区A区,执行徐某名下的一辆小汽车。因该车平时由徐某女婿刘某和女儿徐某甲使用,执行员事先联系了刘某,告知法院将依法扣车,请其配合,但刘某予以拒绝。

执行员到达小区后,找到徐某甲协商扣车事宜,在执行过程中,刘某突然持刀从楼上冲下,见到执行人员后便开始追砍……所幸四名执行人员迅速躲避,未造成人员伤亡,且刘某阻碍执行公务的行为造成执行查扣计划被迫终止。2019年4月1日,刘某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

秀屿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刘某明知国家工作人员正在执行职务,仍以暴力方法予以阻碍,其行为已构成妨害公务罪。案发后,刘某经民警电话通知后能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主要犯罪事实,虽其审查起诉阶段对主要犯罪事实予以否认,但在审理过程中又能如实供述,可以认定为自首,依法予以从轻处罚。刘某有犯罪前科,其妨碍公务的行为造成法院执行人员的执行任务无法完成,在量刑时一并考虑。综合考虑刘某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认罪态度等,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按照法定程序,运用国家权力,强制义务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一项执法活动。在执行过程中,极少数人为阻挠执行人员现场查扣、执拘工作,采取辱骂、拉扯、推搡执行人员的行为,甚至还有人不惜铤而走险持凶器威胁执行人员的人身安全。本案这种情况不仅严重威胁到执行人员和其他人员的人身安全,挑战了司法的权威性,而且其行为已触犯刑律,依法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当事人以及案外人对法院执行有异议的,可书面向法院提出异议,在法院执行过程中,切不可以暴力、威胁等方法阻碍法院执行,切勿因一时冲动,而受到法律严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