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栽好“梧桐”引“凤”来——荔城创新招商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08-22 08:53  林爱玲 朱崇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北高镇黄金珠宝文化馆 许武 摄

东南网8月22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朱崇飞)“招商工作是做大经济总量,增强发展后劲的基础。”为了抓好落实,莆田荔城区区委书记杨朝东今年春节以来就奔忙在新一轮国内招商路上,成绩也相当亮眼:成功引进美斯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卓迈发展有限公司、卡特智慧配电平台、华保鑫诺保险代理公司等项目72个,计划总投资约91.9亿元……

在全国上下铆足劲打造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招商引资成为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为此,莆田市将2019年定为“全市招商引资攻坚年”。面对实体经济下行的外部压力、可开发土地资源不足的内部限制,荔城区全面加大“一把手”招商力度,围绕精准招商,做精服务、做优环境,以“钉钉子”精神迎来丰收,跑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A

“钉”准方向 做大楼宇经济

翻开荔城区上半年招商引资项目“成绩单”:燃料科技电池、生物科技、物流、保险、动漫文创、无车承运、智慧配电……已签约注册的12家企业凸显了当下“新兴”“智慧”“平台”等产业特点,招商载体的精准定位,源自对荔城区区域发展特点的准确分析。

作为莆田中心城区,荔城区在区位上优势明显,总部经济配套完善,但土地资源紧缺也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今年1—7月成功引入的72个项目中,用地项目仅为5个,以商务楼、功能性板块和区域性设施为主要载体的楼宇经济,撑起荔城经济的新高度。

豆讯科技是荔城区楼宇经济的一匹黑马。该公司于2013年成立于上海张江,作为专业从事集物理联合网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电信增值业务运营、移动商务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豆讯科技2018年在移动三大增值业务上共创收75亿元,在全国3000多家同行中位列前十。去年,经荔城区引进,在莆田设立总部。位于艾力艾国际中心大厦的豆讯科技总部大厅里,数十面大大小小的LED屏幕演示着“智慧电梯”“智慧天眼”等物联网项目,一个项目背后就是高达上千万元的创收。今年截至6月,豆讯科技全国业务总收入65亿元,纳税1.24亿元,预计全年纳税有望突破3亿元。

一幢楼宇就是一个平台,一幢商务楼就是一个“聚宝盆”。今年3月,荔城区发布2019年五大招商项目,写字楼占半边天。挖掘城区优势,“商务办公群”持续提升,目前已形成西天尾总部商务区、海源酒店周边、体育中心周边等总部办公群集聚区。据该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荔城区已建成投入使用商务楼宇22幢,入驻企业831家,2019年上半年实现产值92.6亿元。同时,区内已有总部型企业(集团)32家,新建总部商务区20万平方米的6幢写字楼也已进入招商阶段。

从纳税榜单“蹿红”的豆讯科技让人们惊叹新兴产业的威力,据荔城区发改局局长翁东宇介绍,产业发展规划要因地制宜、有的放矢,种好“梧桐”才能引“凤”来。如今,规划正逐步实现——

莆田总部商务区金融街项目总部招商及大学城配套产业在西天尾镇连片发展;拱辰、镇海街道重点做好体育中心周边商务大楼楼宇办公、电商产业招商;重点围绕创世纪运算中心项目,新度镇发展大数据配套产业;打造黄金珠宝特色小镇、黄金珠宝国际产业园,北高镇亮起“金”字招牌;黄石镇高铁片区引入商贸物流产业;围绕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技改升级,荔城经济开发区、黄石工业园区推进闲置厂房升级改造二次招商……

B

“钉”深业务 创新招商模式

眼下,荔城区正成为吸引投资的“强磁场”。数据显示,上半年,荔城区实际利用外资6.01亿元,增长5229.8%,完成全年任务的600.7%。

项目的频繁落户,离不开荔城区创新的引资模式。2019年初以来,荔城区早行动、早部署,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成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第一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及八个招商工作组。

积极落实“一把手”招商责任制,7月8日—11日,区委书记杨朝东带着招商“小分队”奔赴广东省开展招商考察活动,签约、实地走访、召开招商座谈会,同时接洽多家企业,一天内赶场两个城市。上半年,荔城区通过对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实地考察、多轮洽谈,围绕平台经济、总部商务区、企业配套产业链、黄金珠宝行业等产业布局规划,为开展靶向招商提供了依据,从而推动该区“招商引资”逐渐向“招商选资”转变。

改变并非一蹴而就。此前,荔城区的招商活动,由于招商目标、招商策略等缺乏统筹规划,不仅造成时间精力成本的浪费,也容易导致招商成果良莠不齐。通过组建招商领导小组、开展“小分队”招商,由“单兵作战”转向“集群作战”,荔城区招商引资的脚步逐渐加快。6月初,杨朝东带队与美士恩公司林健儿博士和他的团队成员展开洽谈,半个月后,美斯博(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荔城注册,随后签订合作协议,目前已完成装修方案。从项目洽谈到签约落地用时不到一个月,再创招商引资荔城速度。

该区不仅积极开展“小分队”招商,同时注重本土企业孵化,8月初,荔城区区长柯金国考察、对接莆田科教创新园项目,拟依托莆田大学城,培育扎根本地的现代服务企业集群。此外,该区还扩大招商“朋友圈”,强化招商窗口与各地商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大集团、大企业沟通交流,承接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的产业转移。

用活交际圈,扩大联谊面,通过在外莆商转介绍或利用已落地企业家的社交圈,联系其他企业入驻,这种“以商招商”方式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正在崛起的莆田“金银谷”背后,一股莆商抱团发展的坚实力量带动了民资回归。今年3月,莆田市珠宝玉石首饰同业商会发起的北高黄金珠宝产业园东区,协助政府招商190多家黄金珠宝企业回乡投资。

荔城区还出台了《荔城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整合各园区资源,提升配套设施,对外开展招商,鼓励国有企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如今,社会化、专业化招商已在荔城蔚然成风。

C

“钉”实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筑巢引凤,需有良枝而栖。荔城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项目服务上下功夫,使这方投资沃土更富魅力、更具活力、更有磁力。

翻开2019年荔城区上半年招商引资对接项目情况表,每一个项目都标注了挂钩领导名字。“我管”“我负责”,专人服务已经开始在荔城区推进贯彻。“一个项目一名联络员”的保姆式服务制度,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有信心和决心在荔城安家。

“区招商局、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隔三岔五来企业调研,听取公司发展存在的困难,给予‘家长’般的温暖和帮助。”目前,豆讯科技规划在莆田建设一个5G物联网生态产业园,正在选址中。为此,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陪同企业多方考察适合场地,践行“娘家人”责任。豆讯科技物联网部副总吴聘表示,在税收返还、租金补助等方面,企业都得到实际政策优待。

去年,荔城区积极推进“一楼一策”机制,先后出台4个总部招商优惠暂行办法,在用房租金、物业服务费、经营贡献、品牌荣誉、人才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奖励和扶持,鼓励企业通过服务增资、项目“1+X”、联合办公等新型模式,促进总部经济企业集聚。

相比于项目签约、重金投资的时候把企业当“老大”,兑现政府甘当“店小二”的承诺更为重要,这是招商局局长黄梅芳时刻揣在心里的一句话。这家企业该协调办公用地了,那家企业该对接上下游供应链,为意向企业量身定制的惠企政策是否能打动对方……自上任以来,黄梅芳化身“招亲大使”,想的做的都是“服务”二字。她对项目逐一分析,再进行服务拆解,制定了更加详细、更具有可操作性的项目对接部门详情表。

推行“三十六证合一”改革,实行“一套材料、一份文书、一窗受理”;首创便利化格式文书,企业只需携带身份证到窗口填写表格、文书即可;推行中心窗口工作日中午错时延时服务,承诺市场主体设立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大力推行全程电子化、“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宽准入、提效能、畅通道、降门槛,一项项便民惠企服务推出,让荔城区朝着一流营商环境大步前进。

记者感言

抓住“痛点”

精准服务

采访中,豆讯科技公司物联网部负责人表示,莆田还没有一家物联网芯片公司,并表达了遗憾。随着5G时代来临,物联网技术将得到飞速发展。万物皆可互联的前提之一是,对终端和链接通路起重要作用的物联网芯片。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的物联网整体规模会达到1.8万亿元,而其中物联网芯片将会在2025年之前一直保持高增长和高产业价值。但目前,莆田还没有一家能生产匹配物联网更多场景化、更智能的芯片。企业的痛点,即是政府营商环境的服务点。缺口就是商机。“钉”住一个点,让其裂变成一条“链”,把一个个“痛点”变成产业链招商潜在目标,就有可能发展新的产业集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