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三位小伙子好样的! 你们在马路上救人的样子真美!

2019-08-24 11:45   来源:  责任编辑:王龙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1db9d96a5c59d3400b5229f03bfdff3

莆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李洪忠为黄杭(右一)、陈金建(左二)、陈威(左一)三人颁发“最美文明交通人”荣誉证书

东南网莆田8月24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 通讯员 赵亚智 文/图)从外表上看,他们仨都是皮肤黝黑的汉子;发自内心深处,他们都是善良可爱的年轻人。当农用车翻倒,上百袋谷糠压住一对老夫妇,他俩挺身而出,徒手将老两口救出;当淅淅沥沥的雨天里,一辆电动车不慎摔倒,他挺身而出,扶起车子并挪到渠化岛,确保人员安全后离去。这是近日发生在莆田街头的两起交通事故背后的暖心故事。8月23日,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表彰了这三位街头救人的“最美文明交通人”,他们分别是黄杭、陈金建、陈威。

农用车侧翻,老夫妇被压

两名小伙徒手搬离数千斤谷糠救人

8月10日清晨5点多,在莆田市区荔园路和东圳路交叉路口,一辆满载着谷糠的农用三轮车,在通过该红绿灯路口时突然失控,车载的上百袋谷糠连车翻倒,车上一对老夫妇顷刻间被上百袋谷糠掩埋。此时,黄杭(秀屿区平海镇山星村人)和陈金建(秀屿区埭头镇石塔村人)两个素不相识的80后年轻人刚好都路过该路口。

农用车翻倒,一对老夫妇被埋压瞬间(视频监控截图)

“我是从事快递工作的,当时要去公司路上,在等红绿灯时,刚好目睹了农用车翻倒的那一幕,简直太吓人了!”黄杭被眼前这一幕吓愣住了,但他很快反应了过来。“赶快救人!”他把自己的车放一边停好后,迅速跑到了农用车前,并拨打110报警求助。

“我当时蹲下来看,只能看见一只脚还在稍微动一动,以为被埋底下的只有一个人。”黄杭说,当时还有一名路人路过,一看到这情况以为没救了,便离开了,但他没有放弃。此时,同样将自己车停一边,跑来救援的陈金建也来到了农用车前。“得快点将这些袋子搬开救人!”黄杭和陈金建迅速行动了起来。

黄杭和陈金建搬开数千斤谷糠救人(监控视频截图)

“每个袋子可能有四五十斤重,当时忙着救人也不知道搬了有多少袋,搬了大约有二十分钟,最后是搬得都没力气了,硬咬着牙搬完,才把人给救了出来。”黄杭说,起初他和陈金建二人都是各自将袋子一袋袋快速往边上搬,后来两个人都没力气了,就一起合力一袋一袋搬。

“在搬袋子的过程中,我们听到底下传出喊救命的声音,我们也不断为自己打气鼓劲,感到救出来的希望越来越大。”陈金建说,挖开袋子堆时,他们才发现原来被压底下的是两个人,而且还是两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老妇人甚至已经近乎窒息,被救出来的那一刻急促地呼吸了几口气。

下雨天路滑,电动车摔倒

90后外卖小哥救人后快速离开了

8月17日下午3点多,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在莆田城区三信电子城红绿灯路口,一名女子骑着电动车快来到路口时,突然连人带车摔倒在地。女子身上穿着雨衣,可能被车子绊住的缘故,在地上挣扎着好一会儿都没能完全站立起来。

外卖小哥陈威上前救人(监控视频截图)

此时,90后外卖小哥陈威(仙游县榜头镇后坂村人)骑车送外卖从后面驶来。“当时我的位置离路口还有点距离,看到前面有人摔倒在地,驶过的车还没停下来帮助,我就加快速度往前骑。”陈威说,他帮助把车扶起来后,女子才得以完全站起来。

为了避免二次事故引发更严重后果,陈威又立即将车子挪到了一旁的渠化岛内。“我当时问她身上有没有受伤,是否需要帮助联系家人,但是她一句话也没说,可能人还有点懵懵的,还没从事故当中恢复状态。”陈威说,见女子能够自己走动,而且已经在安全地带,他便又骑车抓紧时间送外卖去了。

事情发生后,陈威救人的画面被网友传到了网上,当朋友告知自己突然间成了一名“网红”,他自己都不知道是咋回事。“人不能见死不救,看到这种事谁都会上前帮忙的。”面对交警的表扬,陈威如此说道。

莆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李洪忠为三位“最美文明交通人”颁奖

“爱心可以得到传递,善良可以感染人。我们奖励最美文明交通人,就是希望好人做好事能够得到认可,能够得到奖励和鼓励,让更多的人能够大胆地做好事。”莆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李洪忠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