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引人向上向善 莆田奖学助学蔚然成风

2019-09-12 09:10  陈汉儿 黄朝芳 林文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市妇联共筹集爱心助学款110.394万元。 林震扬 摄

东南网9月12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黄朝芳 林文坤)莆田素有“海滨邹鲁 文献名邦”之称,是一座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古府新市,历代涌现出2482名进士、21名状元、17位宰辅,新中国成立以来又走出15名两院院士。

“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的古训,莆仙百姓耳熟能详,彰显着厚学重教的优良传统,与此同时,“立德 行善 大爱”的妈祖文化内核更是深深根植于这片土地之中,引人向上向善。时至今日,莆田重学厚教氛围日益浓厚,奖学助学蔚然成风,受资助的范围、人数也逐年增长。

“有形之手”全力助推

近年来,莆田市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各级各部门纷纷牵头,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教育人才的措施,在全市范围内相继成立教育基金会,先后推出大川教育奖学金、新时代好少年敬通奖、中华妈祖全球行、壶兰教育基金会奖教奖学金等助学奖项。兴教助学,新时代的公益助学氛围愈发浓厚。

8月11日,首届莆田市蔡枫莺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12名优秀学子获得奖励。8月12日,许阿琼奖学委员会2019年度颁奖大会举行,103名高考优秀学子获奖,莆田一中等6所中小学获年度奖教金。8月17日,2019年中华妈祖捐资助学仪式举行,今年高考成绩达到本二线及以上,并被本科院校录取的莆田籍贫困学生,每人获得5000元助学金。8月18日,首届中华妈祖全球行奖学金暨壶兰教育基金会奖教颁奖大会在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举行,来自全市各小学的212名优秀毕业生和10所优秀学校获得奖励……

通过发动各类助学行动,莆田将助学与扶贫结合起来。莆田市政府副市长陈惠黔指出,教育精准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的核心举措。

8月28日上午,在新学年来临之际,莆田市妇联开展2019年“精准扶贫·春蕾圆梦”助学行动,帮助71名困难女大学生圆梦大学。

“春蕾圆梦”活动自2006年开展以来,通过动员社会力量,募集善款帮助优秀困难家庭大学新生(女生)实现上大学的梦想,仅市妇联本级就已资助贫困女大学生500多人次,发放助学金70多万元,让一批又一批的春蕾女童、贫困女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今年,莆田启动“爱心圆梦”民政助学活动,组织全市各县区(管委会)排查辖区内特殊群体困难情况,对莆田户籍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孤儿、重点优抚对象和其他困难家庭中接受学前、高中、中高等教育阶段的学生,给予精准救助。1至7月,全市已救助932人次91.4万元。

金淼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入户发放助学金。 黄朝芳 摄

民间力量积沙成塔

助学单靠政府是不够的,莆田还发动社会力量加入到助学队伍中来。2017年4月16日,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杰捐资1000万元,以其父亲名字命名,成立了金淼慈善基金会,这是莆田市首家非公募性慈善机构。自成立以来,金淼慈善基金会先后捐资200多万元,用于扶贫济困、人才培养等公益事业,其中助学支出近40万元。

8月20日,金淼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顶着烈日高温,来到莆田城厢区凤凰山街道朱坑村,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学生,送上2000至5000元不等的助学金。今年,以入户走访取代发放仪式,将近12万元的助学金送到29个受助学生家中。

金淼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周国森介绍说,基金会将长期致力于扶贫济困、资助人才培养、教育项目等公益事业,帮助困难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后续还将通过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则,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

8月初,在秀屿区笏石镇,笏石镇商会开展“助梦”帮扶结对牵手仪式,13名商会会员与15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结对,资助其至大学毕业。

8月20日,仙游县民政局、瑞容爱心协会携手众志成城爱心团队在仙游洪桥社区开展年度秋季助学活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捐款,发出助学金11.6万元,为100名贫困学生圆了求学梦。

……

涓涓细流汇成河。除了政府牵头的、民间组织自发的,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爱心人士都纷纷加入这场声势浩大的“爱心大合唱”。

黄文谦老人是千百爱心人士的代表,他是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身边好人、福建省第五届道德模范。

8月15日上午,在仙游县度尾镇中峰村黄氏祠堂内,年逾百岁的爱心老人黄文谦正向14位大学生发放奖助学金,当天共发出9500元。

2002年起,这位爱心老人开始省吃俭用捐助贫困中小学生。2008年,他将资助范围扩大到贫困大学生。老人不但助学助困,对乡村公益事业也很热心,村里老协会活动室建设、铺桥修路等,他总会慷慨解囊。18年来,黄老累计助学助困63万元,受助人数1000多人。这其中,有的人已逐渐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有的长大成人后帮助他人反哺于社会。

新青年,新力量。爱心助学的种子在年轻一代的心里开花结果,他们接受爱,又将爱传承下去。

“我决定捐出1万元个人奖学金用于家乡奖学助学,让家乡的学弟学妹们也有走出大山,追逐梦想的机会!”8月18日,陈至烨领到仙游县游洋镇教育发展促进会发放的55000元奖学金,当场捐出其中1万元回馈家乡教育事业。她在今年高考中以总分650分的优异成绩摘得莆田市文科第一名的桂冠,顺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与此同时,考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谢国大也捐出8000元的奖学金,以鼓励更多的家乡学子敏学向上,接力回报家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