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仙游文庙:历经千年,保存着一方历史文脉

2019-09-12 09:13  俞靓 兰臻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庙里的瓜形柱础

东南网9月12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俞靓/文 兰臻/图)它留有科举的痕迹,灿烂的大家书画作品迎来送往;它拥有价值不菲的石碑、雕刻,特殊年代里化身成为典雅精美的戏剧舞台。

它是县学所在地,是古代仙游县儒学教育的历史见证,承载着习武、读书、中小学校舍、政干所所址、县参议会会址、文化局旧址等功用,随着历史的风雨,不断变迁。

仙游文庙,历经千年,沧海已桑田,它依旧屹立,保存着一方历史文脉。无论是等级还是规格,无论是建筑还是艺术价值,文庙都可圈可点,可谓有大美而默存于此地。近日,记者专门探访了这座历史建筑群。

A 历史变迁,难掩建筑之美

在仙游县鲤城街道办城内街师范路1号,矗立着一座上规模的建筑群——仙游文庙。“宋咸平初,仙游文庙屹立于大蜚山之麓,木兰溪之滨,迄今已越千年。”仙游文庙重修记的石碑上,记载着这个建筑群的年龄。

现任仙游县博物馆馆长茅玉香介绍说,文庙坐北朝南,总占地面积为7600多平方米。中轴线上自南而北依次为绰楔门、泮池(泮桥)、戟门、甬道和月台(东西为两庑)、大成殿、砖埕、崇圣祠(有东西配殿);崇圣祠前西侧为文昌阁,后为藏书阁;大成殿东面为明伦堂,明伦堂以堂之前两廊连接南面仪门,仪门前为墨池;戟门西侧为乡贤祠、东侧为名宦祠。

仙游文庙是古代仙游最大的教育场所,这里的许多建筑都与教育相关。拿墨池来说,相传它是学生苦读,常常在池中洗墨笔而成;东西面的两庑,即两个走廊,是以前学子考试的地方;泮池,呈半月形状,上跨平梁式石构泮桥,古代的学生要入学,都要从桥上经过,如果中了状元,归来也要从桥上经过,所以泮桥又称状元桥。大成门的中间大门常年不开,只在祭孔大典时才开,平时只走两侧的掖门,东称“金声”,西称“玉振”,而“金声玉振”则用来赞美孔子的声名远扬。

据仙游县博物馆原馆长陈职仪介绍,仙游的文庙形成时间可追溯至唐代,建于临近今天仙游县大济镇所在的地方,后迁至西门兜(今城隍庙),宋初才迁至今址。

为什么要迁到此处?古人重风水学,县学选址关乎当地的文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陈职仪说,根据当时地理形势,仙游如一只凤,今天文庙所在的地方正值凤嘴处。《仙游县志》曾记载此地“诚为地辟奥区,用妥圣灵者”。

今天,仙游文庙依然保存着不可估量的价值。陈职仪归纳它“规模大、艺术高”,其中石雕、木雕和彩绘艺术造诣甚高。

走进庙里,游客很难不被那四对石柱所吸引。这些清代蟠龙浮雕石柱均出自石雕大师郭怀师徒之手,形象逼真、立体感强,动态威严,为全国少有。细看雕花,有鲤鱼为头,最后化成龙的样式,寓意鱼跃成龙的过程,也蕴含仙游“九鲤湖”的传说。其底部的柱础有四方形、六面形、圆形、瓜形等多种式样。茅玉香说,这些柱础在中国传统砖木结构建筑中用以负荷和防潮,对防止建筑物塌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外,高大开阔的大成殿内有著名的八卦藻顶,状如“蜘蛛结网”,不用一钉而自成。中有两条龙抓着一块印章,四周彩绘河图、洛书。大殿内和前檐下的斗、拱、雀替、驼峰、吊柱(垂莲柱)精雕细刻,赋彩漆金,美不胜收。

作为福建四大文庙之一,仙游文庙还被省文化厅公布为涉台文物古迹,拥有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涉台文物,其中仙游籍台胞郑元水赠送“至圣至仁”牌匾即是见证。

2013年5月,仙游文庙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巨幅木雕作品《孔子圣迹图》

B 全面修复,美与缺憾并存

文庙自宋至今,前后历经60多次的修建,难得保存了今天的大成殿、明伦堂、崇圣祠和戟门等建筑物,格局基本上为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重建时的原构。

2006年10月,仙游文庙成立了陈金敏、严明训等德高望重的老人为成员的仙游文庙董事会,2006年至2015年期间,董事会实施了百年间最全面的一轮修缮和建造工程,筹资千万元,启动了修复千年文庙的“民心工程”。

“三年间,筹募巨资,复修旧建筑群,重建文昌阁、藏经阁之属,规模宏伟壮观,全貌焕然一新,风格古朴典雅。”在仙游文庙重修记中,仙游退休教师谢亚榆这样写道。

董事会先前往山东省孔子老家参观取经,紧接着在三年里向乡贤、台胞、海外侨胞等多方筹资,其中还得到省文化厅90万元涉台文物专项修缮经费,主要进行含大成殿维修、崇圣祠修复、文昌阁复建、巨幅木雕《孔子圣迹图》制作及绿化、亮化工程等。

这当中,巨幅木雕《孔子圣迹图》的诞生意义非凡。谢亚榆回忆说,董事会在去山东取经的时候,也顺带将孔子从诞生到辞世的36幅图请了回来。充分发挥“仙游国画之乡”的文化底蕴,董事会请李耕国画研究所根据邹城《孔孟圣迹图》的方案,进行再设计。当时可谓集结了仙游工艺界名师力量,采用进口花梨木进行雕刻,用连环画形式依照编年史序编辑而成,反映孔子一生的主要活动。

集资进行全面修缮,而修缮的过程,也透露出人力的难及之处。

今天,当游客走进文庙,在赞叹古人的工匠技艺的同时,也可明显见到曾经的彩绘剥落严重。“这些大胆的色彩,现在已经找不到原材料了。”茅玉香说,当时董事会在修复大成殿上的檐角,由于色彩搭配与原先差异过大,维修一半便停了下来,技艺尚缺,不敢造次。

值得一提的是,仙游文庙保存了一块南宋年间的戒石铭,出自北宋黄庭坚的手书。戒石铭南向刻“公生明”三字,北向刻铭文十六字:“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以此为代表的碑刻,构筑了仙游文庙厚重的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

修复期间,大成殿的两庑陈列工作也同时开展。这里展览了从唐代到近代72方不同年代的碑刻,很多碑刻已在历史中风吹日晒,看不清字迹,但利用拓本的技术,其内容得到还原,谢亚榆也参与文字整理,最后装裱在侧,以供来者参观。

目前,仙游文庙建筑、碑刻已被充分挖掘展示,每一座文庙本身就是一座博物馆,除去建筑、碑刻,其礼器、乐器以及祭祀礼仪、音乐、舞蹈等也都是珍贵的文化遗产。而当下,仙游文庙中的礼器、乐器等内容还待挖掘。

大成殿中的八卦藻顶

C 文庙价值,确有今昔之别

上世纪80年代,当仙游进行旧城改造的时候,有人提议,文庙只要保留一个文成殿即可。

“如果要拆掉建筑,我要第一个发起抗议。”郑怀兴爱文庙心切,不无理由。身为国家一级编剧的郑怀兴,他在仙游文庙居住了近20年,其中有8年时间是和家人一起生活在这里。

他回忆说,过去元宵节时,各单位、乡镇一起制作花灯,拿到文庙来展览。平日各种书画展,也有不少名家的作品在这里展出。1986年,郑怀兴笔下的四本戏要到北京展演,也都在文庙这个大舞台上排演提升。

同在这里工作多年的仙游文化馆馆长俞辉感慨,文庙里的一口井滋养了几代人;墨池曾经是小孩子游泳的“海洋”;边上先前的红太阳馆已变身仙游艺术学校,培养出一代莆仙戏人才;而历经百年的凤凰树,在上世纪90年代因为台风弯腰倒下,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今天的文庙,人文气息依旧浓厚。走进文庙,可以看见不少爷爷奶奶们带着孙子,在此休闲流连。而在古代,文庙不单是供奉文圣孔子并供学生瞻仰修礼的殿宇,也是县里办教学场所,是县学生日常习读、集训、考试和习练“六艺”的地方,其组成部分文昌阁还供学生祈拜。

如今每逢农历初一、十五,这里依然可见祈拜文庙的传统。“每年大年初一,我都带自己的孩子去拜孔子,这也算是一种乡愁吧!”俞辉告诉记者,仙游有700多家书院,但唯一受到官方认可的,仅此文庙一处。

今年,文庙较往年热闹了起来。每逢节假日,书画展、各类活动不断。郑怀兴说,文庙应该要多举办一些活动,才有人气。

8月8日,这里举行了“我介绍、你倾听”之小小讲解员比赛;7月28日,这里迎来了一批由印尼华裔师生组成的寻根之队,海外华裔青少年参观文庙,向孔子行拜师礼,体验开笔礼,通过庄严的仪式,切身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6月6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端午节系列活动在这里举办得有声有色,一起试穿汉服、包粽子、编蛋袋、画虎蛋,每个环节都有极高的人流量。

有仙游当地居民反馈,仙游的古建筑保存得不多,如今有远方朋友来访,必会带去文庙,接受那里的文化熏陶。茅玉香表示,未来博物馆还将深入研究并挖掘文庙的历史文化内涵,拟在文庙内开设书院、国学讲堂等。

仙都碑碣 古韵遗风

记者手记>>>

仙游文庙何去何从?

仙游文庙,从前是教育的殿堂,如今是平民百姓生活休闲的场所。这样的变化,是文庙自身功能的切换,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未来仙游文庙的空间利用、价值体现,是个未知待解的谜题。

翻开近些年的文庙事纪,可以看出,今年在文庙里举办的文化活动明显增多,文庙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的次数也多了起来。究其原因,一是文庙内尚存仙游博物馆馆址,随着博物馆文化事业日益繁荣,其发挥的职能渐多,相关活动不断,文庙也显得不那么冷清;二是由于目前仙游文化场馆有限,因此文化系统内的单位多选择在文庙举行活动。但是,随着未来仙游新的“文教六馆”场地投入使用,文庙能发挥的功用必然受到影响。

将来如何让文庙持续“发光发热”,当摆上当地政府的议事日程。建议融合旅游资源,结合相关部门的日常工作,如举办闻香品茗茶香会,在墨池边研墨,把《新亭泪》搬到文庙的舞台上。毕竟,有内容,才能吸引更多人走进文庙大门;有人气,才能让这座古建筑群长久屹立不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