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推动环兴化湾区一体化融合发展

2019-09-19 17:16   来源:海峡通讯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涵江港(蔡昊 摄)

兴化湾位于福清市南部与莆田市东部之间,是我省最大的海湾。近年来,环兴化湾区成为我省发展迅速、显露潜力的一片投资热土,成为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一个新兴经济增长极,具备良好的融合发展条件。因此笔者认为,可考虑对环兴化湾区域实行统一规划发展,合力将环兴化湾区打造成为闽东北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示范区。

宜居:自然禀赋优越,人文交流密切

兴化湾以萩芦溪入海口为界,分成南北两半。隶属莆田市的兴化湾南岸,涵盖的区域涉及涵江、荔城、秀屿三个区的江口、三江口、白塘、黄石、北高、埭头、南日岛等多个乡镇;隶属福州市的兴化湾北岸,涉及福清市的新厝、渔溪、江阴、江镜、高山、沙埔、东瀚等乡镇。

毗邻莆田北部山区的兴化湾,四周有囊山、大帽山、五侯山、大蚶山等高大山脉围护,造就了凉爽湿润的宜居气候。千万年来,莆田三大河流木兰溪、萩芦溪、延寿溪均从兴化湾入海。向北深凹的兴化湾湾顶承接着来自莆阳大地年均29.57亿立方米的淡水,造就了面积广大的浅海滩涂。这里是宝贵的咸淡水交汇处,许多近海生物繁衍生息,带来了丰富的海产品和海洋养殖。

得益于优越的自然禀赋,自古以来环兴化湾区商贸繁荣、工业发达。涵江旧称“小上海”,位列福建四大名镇之首,是闽中工商业中心和物资集散地。江口、江阴、新厝、渔溪等地都是我省著名的侨乡,海外华侨众多,人员对外交流、商贸经济往来十分活跃。

历史上,福州的福清、闽侯、永泰、闽清、长乐等县市和平潭都曾经隶属莆田。由于地缘相近,千百年来湾区百姓相互之间联姻、迁徙、商贸往来十分频繁,为环兴化湾区统一规划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南岸的江口镇、北岸的江阴镇被列为我省第一批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小城镇,城镇化效果凸显,湾区内交流往来更加热络。

宜业:地理位置优越,生产要素丰富

兴化湾扼居厦漳泉莆四地通往省会福州和闽中沿海经向莆铁路、莆炎高速通往江西、湖南、重庆等内陆省市的咽喉地带,地理条件十分优越。经过多年建设,交通设施完备。周边拥有包括福厦铁路、向莆铁路、福厦铁路江阴疏港铁路支线,福厦高速公路、莆炎高速公路、渔平高速公路及江阴疏港高速公路,324国道、201省道、202省道,在建和拟建的重大交通设施有联十一线、兴化大道、江涵大桥、融港大道、福清水陆通用机场、莆田北高机场等。

这里深水港口岸线资源丰富,拥有1000多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43.88公里的天然航道。根据《福建省大型深水港保护和开发方案》,兴化湾的草屿岛岸线可规划建设50万吨级的超级大型深水泊位,江阴港区东部、牛头尾、万安等地岸线可规划建设20万吨-30万吨级的大型深水泊位。北岸江阴半岛和龙高半岛岸线规划泊位284个,吞吐能力超过17亿吨。南岸港区陆域岸线东起埭头石城村,西至江口镇,可规划建设120个1万吨-20万吨的深水泊位,预计年吞吐能力约4亿吨。

兴化湾南北两岸拥有超过300多平方公里的临港工业用地,此外还有周边腹地可供围海造地,造地总面积可达150多平方公里,将为湾区发展提供充足的用地保证。电力保障长久充裕。未来,江阴火电厂和福清核电站年570亿千瓦时的供电量,将为湾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用电保障。

湾区各地融合发展的互补性强。比如江阴港区,这里水深港阔,不冻不淤,天然避风,是迄今为止“全国少有、福建最佳”的深水良港,适合发展成为港口、能源、重化基地。但港区地处半岛,缺乏淡水、海风大、沙尘多,不适合人类居住,不适合食品、轻工、电子等产业发展。而涵江的江口、三江口等地气候良好、水源充沛、物产丰富、交通便捷,十分适合人类居住、休闲。长期以来,电子、食品、商贸物流等产业发展兴旺。北高、埭头、南日等地山海兼优、海域宽阔、渔业资源丰富,是发展海洋牧场、海上休闲旅游的绝佳之地。

建议:对环兴化湾区统一规划协同发展

随着多年开发建设,自然禀赋优越、产业基础良好、交通日益发达的环兴化湾区已经成为我省一个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北岸的江阴港区,是我省重点打造的两大集装箱港区之一,目前已形成港口运输和现代物流、医药、化工、电力能源、循环经济五大产业集群。南岸方面,2012年8月莆田高新技术园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同年规划面积达56平方公里的涵江港建设项目启动。这里成为莆田市特别是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动接受福州新区、福州自贸区的政策辐射和产业配套转移的最佳区域和切入点。随着各项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华佳彩高新技术面板、百威英博食品园、普洛斯物流园、云度新能源汽车、HDT高效太阳能、福联砷化钾等一大批项目实现投产。

对环兴化湾区实行统一规划,除了产业能够实现融合发展,依托良好的资源要素和发展条件打造湾区人居新城,还可疏解福州非省会功能,促进区域均衡发展。因此,建议将环兴化湾区列为闽东北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示范区,制定统一发展规划,以环兴化湾区为载体,努力推动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和福州大都市区建设。同时,加大政策支持、落实惠台措施,借助妈祖文化、佛教文化,将环兴化湾区打造成为台商投资居住聚集地和闽台文化交流融合示范地。

加快福莆宁城际铁路建设,并在环兴化湾区规划建设高等级的城际铁路站。福莆宁城际铁路是福莆宁大都市区城际线网的骨架线,在兴化湾设立高等级车站,有利于促进福州、莆田的融合发展,也有利于推进兴化湾与罗源湾、三都澳等关联区域的协调发展。

完善湾区交通体系,构建便捷的环兴化湾交通网络。加快北高机场的动工建设。作为环兴化湾区的空港,北高机场的建成将极大优化环兴化湾区的人员出行条件,同时与湾区的公路、港口、铁路密切配合将形成十分便利的物流网络。加快江涵大桥的动工建设。谋划建设江阴至北高的海底隧道。北高至江阴海面距离约10公里,海底隧道的建立将更加便利兴化湾南北两岸人员经贸往来,促进湾区融合发展,而且江阴的海港、铁路支线、高速公路支线将与北高机场的空港密切配合,形成高度便捷的人流、物流条件。谋划建设环湾滨海道路。以江涵大桥、联十一线三江口特大桥、江(阴)北(高)海底隧道为控制点,沿兴化湾海岸线规划建设,打造闭合的环湾区滨海道路。

依托兴化湾,加快山海协作,推进闽东北区域协同发展。兴化湾位处向莆铁路、莆炎高速的始发区,依托兴化湾,闽东北“四市一地”之间可以广泛开展各领域的山海协作。比如在产业方面,可依托兴化湾广阔的滨海产业用地,为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的产业转移和集聚发展提供用地保障。同时依托闽北广阔的山地资源,促进沿海“三市一地”的农业特别是林业、种植业、食用菌栽培、畜禽养殖、珍稀物种养殖等产业闽北山区转移。而作为产业布局空间上的调整,南平作为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的后花园,也可成为福州、莆田、平潭等沿海地区养生养老休闲旅游产业转移和合作投资的目的地。(海峡通讯 许国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