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央地合作,助推秀屿加快赶超步伐

2019-09-26 09:40  林剑波 吴志军 来源: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秀屿区委书记郑加清(左一)在一线调研水环境治理项目进展情况。

东南网9月26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吴志军 文/图)生态优势是莆田市秀屿区最亮的城市底色,蓝海绿带是秀屿区最大的生态优势。该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发展中保护“蓝海”,在保护中建设“绿带”,同时优化营商环境,携手央企,共同打造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和经济发展的“高素质”。

秀屿区委书记郑加清表示,区委区政府将竭诚当好“店小二”,用专业服务让企业家安心安身安业,让投资者放心放胆放手。秀屿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伯松说,央企、民企携手聚力秀屿,必将助推秀屿加快赶超步伐。

秀屿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施工现场

水环境治理迫在眉睫

近日,记者在秀屿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操作着各种机械,有的破开道路铺设管网,有的压实土层准备浇灌水泥,恢复道路原貌……所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

“现在主要集中在笏石和东庄两个镇,近20个村庄进行试验阶段施工,已有两三个村庄进入接户管阶段。”秀屿区住建局干部郑正介绍说,笏石镇和东庄镇靠近城区,基础条件比较成熟,其中,笏石镇是市级生活污水零直排试点镇,水环境整治较为迫切。

几年前,东庄镇建了一座生活污水处理厂,目前日均可处理污水9000吨,扩容后可处理2万吨。依托这个污水处理厂,秀屿区将周边1公里范围内的村庄污水管网接入,打造一批示范点,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秀屿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总投资14.3亿多元,包含农村生活污水收集与处理工程,覆盖全区全部147个建制村(社区),规划建设1307公里污水管网、205座污水处理设施、4座污水提升泵、93座公共厕所,以及6687平方米稳定塘、2万多平方米人工湿地。

“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全区农村人居环境,以及土海水系和部分小流域的污染问题,为全区乡村振兴创造良好的生态保障。”秀屿区住建局局长林剑辉说。

土海是莆田南洋水系的组成部分,也是秀屿区最大的淡水湖泊,湖水直接为周边农业生产提供灌溉水源,最终汇入木兰溪出海口。2011年起,秀屿区开始建设土海生态湿地公园一期工程。近年来,为继续改善土海及周边水系生态环境,秀屿区重点推进木兰溪流域秀屿片区水系综合整治。

木兰溪流域秀屿片区水系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13.3亿元,共有4个子项目,涉及流域生态治理、农业观光采摘、再生水回用、安全水系构建等内容。其中,土海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是核心部分,总投资6.99亿元,将实施土海一期水质提升工程、土海二期水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土海三期生态保育工程、坝边河综合整治工程和顶社河综合整治工程。

秀屿区土海生态湿地公园

融资新模式牵线搭桥

不管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还是木兰溪流域秀屿片区水系综合整治项目,都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对地方财政来说,这是不小的挑战。如何化解时间紧迫与资金短缺的问题?秀屿区创新融资方法,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

水环境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对社会资本方的资金、技术、资质等方面都有较高要求。慎重起见,秀屿区主要领导进行“一把手”招商,提前对接多个社会资本方。相关部门再进行公开招标,确保真正有实力的社会资本方中标。

今年1月底,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与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联合中标秀屿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今年5月,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与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公司、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公司联合中标木兰溪流域秀屿片区水系综合整治项目。

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原来主营码头建设、航道疏浚等业务,近年来,该公司转型,凭借央企的资金和技术优势,开展环保项目暨水环境及生态处理业务。今年以来,该公司已签约的环保项目占业务总量的六成。中交上海航道局是一家央企,属于中国疏浚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早在2011年,中交上海航道局就与秀屿区国企有过合作,参与了湄洲湾石门澳陆域填海一期工程建设。2018年,该公司又与秀屿区签订框架合作协议。

“作为央企,不能完全追求市场利润,还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这是最大的形象优势。”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德良说,公司在融资、技术等方面也有优势,与多家金融机构保持长期合作,在转型过程中,还整合了一些专业公司和技术人员,保证与转型的业务相匹配。

陈德良表示,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将按照福建省地方政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征求意见稿,结合莆田市木兰溪治理的相关要求,按时实现秀屿区水环境治理目标。

全方位合作互利互惠

不仅仅是水环境治理,央企与秀屿区的合作还涉及渔业、工业等领域。“秀屿区营商环境良好,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陈德良说,施工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办公场所等问题,当地政府也全力帮忙解决。

去年,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首次中标秀屿区南日岛人工鱼礁七期工程项目,投资1300多万元。南日岛人工鱼礁工程被列为农业部渔业资源保护项目、建设美丽莆田重点海洋生态修复工程,也是秀屿区创建国际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的主要建设内容。

秀屿区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吴惠雄认为,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参与海洋牧场建设,对提高南日岛西北海域生态生产力,重建海洋生态系统,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7月,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中标秀屿区石门澳产业园滞洪区清淤及配套工程等项目。该项目清淤产生的土方可用于地块软基处理,进行综合利用,同时修复海堤,建设生态护岸。石门澳产业园是我省重点打造的化工基地,承载着莆田临港产业崛起的重任,目前已落地PA6、永荣CPL、三棵树、乙烷制乙烯等重大产业项目。

7月31日,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子公司中交浚浦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与华峰华锦集团签订了装配式厂房建设项目合作协议,规划投资30亿元,建设华峰华锦旗下厂房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

中交浚浦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预制业务20多年,眼下为响应国家战略发展,转型升级,全力拓展装配式建筑业务。“我们公司在原本预制业务上,向后端设计安装上发展。比起一般的装配公司,我们有着明显的资源、技术优势,可以优化程序,降低工程造价,缩短项目工期。”公司副总经理姜威说。

“此次合作得益于秀屿区委、区政府的鼎力相助,开启了与当地民企战略合作的新领域。”中交浚浦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表示,将在长期合作、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一如既往地投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把现代化装配式建筑打造成一张莆田新“名片”,为建设“港兴业旺、富美秀屿”添砖加瓦,为建设美丽莆田贡献力量。

记者点评>>>

秀屿区地处莆田市沿海,受历史及当下各种因素的影响,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相对比较薄弱,建成区面积不大。虽然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但是总体上来看,产业结构还是以传统产业为主。

近年来,秀屿区弱鸟先飞,利用土地和港口优势,赢得了不少重量级项目的落地,整个产业结构开始逐渐优化,经济结构也在慢慢调整,一二三产占比向更合理的方向发展。

改变后进的不利处境,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至关重要。营商环境好了,央企也到此投资兴业。当然,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未来,秀屿区还要继续在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正所谓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相信今后秀屿区会迎来更多的“金娃娃”,把港城建设得更加“美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