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东南网TV】《革命遗址守护人》纪录短片之漫步哲理钟楼

2019-09-30 17:21  杨超斌 来源: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cc1c0ecc68353b5c4222f4ffc67c1baa

导语:守护革命遗址,追忆先烈事迹。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莆田市委宣传部、中共莆田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共青团莆田市委、莆田市通联站、东南网莆田站共同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再走长征路之争当革命遗址守护人”系列宣传活动,用双脚踏寻革命先辈的足迹,用镜头和笔触描绘新中国70年的壮美画卷,激励全国人民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自2019年9月16日起至10月1日期间(每周一、三、五),《争当革命遗址守护人》纪录短片(第一季)通过不同革命遗址守护人的视角,向网友陆续展示陈国柱故居、仙游革命烈士陵园、哲理钟楼等七个革命遗址背后鲜为人知的革命故事和红色记忆。本期由黄郑格为大家讲述哲理钟楼的故事。也欢迎广大网友加入“革命遗址守护人”的队伍,共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哲理钟楼

东南网莆田9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杨超斌 文/图)位于莆田市荔城区仓后路市政府机关宿舍区的哲理钟楼是中共莆田地方组织的诞生地。

穿过喧闹的仓后街,走近一栋别致的红砖房,这里便是哲理钟楼。第一眼看过去,总感觉有些“格格不入”,这里仿佛有一条分割线一般,将闹市与旧址分割开来。哲理钟楼是一幢建于1899年、用红砖砌成的三层老式洋楼,原为美国教会办的哲理中学校舍建筑物之一,名“映雪楼”,底层为4米见方的骑楼式门道,为当时教员宿舍。平顶阳台,中央建一小亭,悬挂铜钟,作为作息报时之用。整栋楼房占地面积 394 平方米,建筑面积1182 平方米,历经110多年的沧桑仍保存完整,现为莆田市文物保护单位、莆田市党史教育基地、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

钟楼古钟

一栋平凡的校舍,因为革命的火种,而充满了故事。1925年底,中共中央派陈国柱回莆,进行建立地下党的工作,应聘在母校哲理中学任教。陈国柱通过教国文课和社会课的机会,向学生宣传反帝反军阀的爱国主义思想。同时,陈国柱还组织成立了新读书社,向学生介绍进步书籍,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民主革命理论。

1926年2月,陈国柱发展了陈天章、陈姚芳等加入青年团,同时成立莆田党团混合支部,为闽中地区党组织的发展和革命运动的兴起培养骨干力量。

1926年6月,中共莆田支部正式成立,陈国柱任支部书记,陈天章为组织委员,陈德来为宣传委员。支部改建后,陈国柱等革命先辈积极向农村发展党员,在斗争中物色发展对象,吸收骨干分子入党,建立农村党支部。至年底,中共澳柄支部、夹漈支部、山门支部、丰美支部、咸益女中支部和郊下支部相继建立,革命的浪潮越过山区、越过平原,席卷莆阳大地。

1926年12月,经与中共福州地委共同商议,决定中共莆田支部升建为中共莆田特别区委,改由中共福州地委领导,机关仍设在哲理钟楼内。

1927年4月,在革命发展的如火如荼之际,莆田发生了“四·八”事变,中共莆田特别区委机关被国民党右派分子查抄,陈国柱等人被迫转到农村继续开展地下斗争,区委机关也随之从哲理钟楼迁往城郊。

在哲理钟楼建立的莆田第一个党组织成为点燃莆田以至整个闽中地区的革命火种,莆田党组织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经受住各种风险和考验,逐渐发展为领导整个闽中地区革命斗争的核心,赢得了闽中“红旗不倒”的赞誉。哲理钟楼是莆田革命的摇篮,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书写初心,从这里迈出革命斗争的步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