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革命英烈蔡先镳:为人民的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

2019-10-02 10:55  王龙风 杨超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饮水思源,缅怀革命先烈;抚今追昔,传承革命精神。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历史照进现实,用革命精神启迪未来,中共莆田市委宣传部、中共莆田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莆田市通联站、东南网莆田站联合开展“讲述共和国诞生的故事”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激励和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和美丽莆田建设的实际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蔡雍敏在其祖父故居遗址前

东南网莆田10月2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 杨超斌 文/图)9月30日是中国烈士纪念日。有一位革命烈士,他把自己家当作地下革命据点和联络站;他带领群众英勇反抗反动军阀的盘剥和镇压;他打入日伪军内部为全民族抗战事业斗智斗勇;他把自己和家人的生命献给了人民的革命事业。他叫蔡先镳,莆田市城厢区东海镇西厝村人,他的英名业绩永垂史册。

药店掩护 家里成了地下革命联络站

初秋时节,在城厢区东海镇西厝村的一大片旱地里,茂盛的地瓜藤叶为大地穿上了一件绿衣衫,一个砖混结构的门墙孤立其中,很不起眼却又显得格外引人注目。那是蔡先镳烈士的故居遗址。

站在祖父的故居遗址前,蔡先镳孙子蔡雍敏的内心倍感亲切而又感慨万千。蔡先镳于1912年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幼年在家读私塾,后考进省立第十中学(今莆田一中)。其间,他加入了党领导的进步学生组织一一莆田县学生联合会,开始接受革命思想教育。

1929年,莆田大地兵荒马乱,民不聊生。为了拯救民众,蔡先镳毅然辞去涵江车站售票员的工作,开始了他的革命生涯。家人生怕他在外出事,苦口婆心劝他改行学医。此时的蔡先镳怀着满腔热情投身革命救国救民,表面勉强答应家人学医,但仍经常参加地下秘密活动。同年,蔡先镳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蔡先镳入党后,县委派他到家乡一带的蔡厝、东沙等地从事革命工作。他以家庭为据点,借行医为名走家串户,秘密组织农会,播下革命火种。为了唤起家乡民众的觉悟,他在附近村落设立多个联络点,宣传革命思想。

蔡先镳家乡背山面海,位于莆田、仙游、惠安三县交界,是国民党统治力量比较薄弱之地。蔡雍敏介绍,1930年底,莆田革命中心由山区转移到沿海,闽中党组织经密访视察后,便在蔡先镳家设立了联络站。“自此,在祖父影响下,全家男女老少都参加革命,以开药店为掩护,接送来往的革命同志,传递党内邮件和革命宣传品,并从经济上资助党组织的活动。”

抗捐暴动 带领群众英勇抵抗反动军阀

1932年春,十九路军入闽后,福建各部小军阀盘算自己的地盘,加紧对当地民众的剥削,苛捐杂税益加繁重,其中鸦片捐是苛捐杂税中最大宗的一项。因而,小规模的抗捐暴动在莆仙大地屡有发生。

何寨地霸何承祖依仗其弟何显祖(时任国民党省防军第三旅旅长)之势,迫令东沙乡群众认缴烟苗捐4.2万元,繁重的苛捐使农民不堪承受,苦不堪言。东沙村民即以家族的名义组织抗捐斗争。蔡先镳以家族成员的身份参加领导抗捐斗争。 

缴收烟苗捐遇阻,军阀何显祖恼羞成怒,直接派遣部队进攻东沙,导致十余名群众死伤。面对强兵压境,蔡先镳带领群众奋力抵抗,英勇斗争。东沙村民不畏强暴,纷纷举起土枪、土炮、梭标、锄头进行抵抗,阻止军队进村。同时,蔡先镳还派出代表到泉州、漳州等地请愿,向省内外各界求援。 

何显祖见当地群众不但不服从,竟还武力抵抗,便增调部队围攻东沙。蔡先镳率众坚持了3天,终因枪少弹缺,力量悬殊,军阀武装攻入乡里,任意屠杀焚掠,全乡被打死、打伤达七八十人,被迫溺海者不计其数,造成骇人听闻的“东沙惨案”。

“东沙惨案”发生后,当地群众被迫携老扶幼前往闽南逃难,社会舆论哗然,纷纷谴责声讨。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声援和强烈要求下,十九路军进驻莆仙,把何显祖所部缴械,嚣张一时的反动军阀受到应有的制裁。 

东沙抗捐暴动是被压迫人民反抗暴政的一次英勇斗争。以“东沙惨案”为标志,宣告福建地方军阀统治的结束和鸦片捐摊派的终止。由于蔡先镳出色的工作和领导能力,很快便提任莆田中心县委委员。 

家中开会 莆仙两县党团组织恢复重建

革命斗争形势风云变幻。1934年春,福州中心市委书记陈之枢等人被捕叛变,白色恐怖迅速笼罩整个福州。叛徒很快将魔爪伸向莆仙地区,中共莆田中心县委、仙游县委及莆仙两县共青团组织相继遭破坏。但白色恐怖并未吓倒革命者,以潘涛为首的一批坚定的共产党员以顽强的革命意志,转移到沿海农村坚持开展斗争。

1934年5月,中共福州中心市委常委王于洁携妻子苏华从福州转移回到莆田,与潘涛等取得联系。通过打叛肃奸斗争和思想整顿,莆田的革命形势很快有了根本好转,新的形势要求重新健全莆田党团组织,以统一领导莆仙的革命斗争。

1934年9月,经王于洁提议,莆田党团负责干部在西厝村蔡先镳家里召开了党团扩大会议,讨论重新建立莆田中心县委和团中心县委的问题,王于洁当选为中心县委书记。会上还讨论开辟新区工作,决定到莆田山区和仙游、永泰交界的边区发展新的活动据点。在火热的斗争中,蔡家成了莆田中心县委的重要据点之一。

“这次会议是莆仙党组织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革命形势的判断和发展,以及党团组织的恢复重建,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党组织把如此重要的会议放在祖父家里召开,可见组织上对祖父的信任。”蔡雍敏说。

闽中革命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

抗击日伪 打入伪军内部提供重要情报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在中共闽中工委提出的“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和谈倡议下,闽中实现了第二次国共合作。根据和谈协议,闽中工农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第80师独立大队,蔡先镳任大队副官。

国民党地方军政当局为了吞并闽中游击队,以金门沦陷、闽南危急为借口,调独立大队驻防泉州,并制造了震惊八闽的“泉州事件”。事件发生时,蔡先镳正往省里领军饷,被扣押在福州10多天,后经党组织交涉才得释放。1938年4月,闽中游击队编入新四军,蔡先镳随军北上皖南抗日。 

1940年,他回莆田组织武装力量继续开展斗争,在莆田、仙游,惠安一带流转袭敌。 为了贯彻执行中央“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指导方针,遵照闽中党组织的指示,蔡先镳于同年11月以同乡关系成功打入伪“和平救国军”张天真大队部,并担任副官,为建立海上隐蔽抗日基地而斗争。

1943年9月,蔡先镳获悉伪军陈其华部一艘轮船向厦门日寇购买大量物资,并将于数日内运抵乌丘的情报后,火速报告上级。曾镜冰、黄国璋立即组织闽中海上游击队员,在秘密基地鹭鹚岛附近海面进行截击,并成功缴获。

1945年4月,就在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夕,叛徒吴和顺以去密察一批枪支弹药为借口,把蔡先镳诱骗到惠安县鲤东湖。在叛徒的家中,蔡先镳被捕。在押回莆田的途中,蔡先镳被反动派杀害于华亭濑溪,时年33岁。

“在祖父的影响下,全家积极支持革命,并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在他殉难前后,全家被敌人抓捕入狱16人次,遭折磨致死4人,被迫离乡3人。祖父为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把自己和亲人的生命都献给了革命事业。我们要牢记祖辈的光荣事迹,记住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祖辈那一辈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站立在闽中革命烈士陵园的烈士纪念碑前,看着碑座上祖父的名字,蔡雍敏又陷入了深深的缅怀和沉思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