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格安保”:热心为民服务 守护一方安宁

2019-10-02 11:13  江瑞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644ef0776c24a7f2af7ac434a0f941c

城厢区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

东南网莆田10月2日讯(本网记者 江瑞鑫 文/图)补短板、破难题、惠民生,织“网”布“格”连民心,莆田全市971个村(社区)、2408个单元网格,构成“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在服务百姓民生、搜集社情民意、维护社会治安等方面发挥出了巨大作用。国庆节临近期间,莆田全市近4000名网格信息管理员和网格巡逻巡查员,日复一日走街串巷,他们勤勤恳恳工作,热心为民服务,守护着一方安宁,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安全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涵东街道网格员进行平安宣传

日常走访关注

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田庄村户籍人口3963人,其中常住人口2019人、流动人口11人,出租房屋45间、沿街店面48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2人、社区矫正人员1人、刑满释放人员14人、吸毒人员1人……”日前,秀屿区东峤镇田庄网格站网格员陈冬梅将网格辖区的最新基本情况详细向镇网格中心作了登记汇报。

近段时间,陈冬梅每天都要向上级汇报辖区的格情动态。每天穿着蓝马甲,手持网格工作终端,在村头村尾穿梭,采集信息是她的基本工作内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如果缺乏家属的看管,容易肇事肇祸,我们每天都得需要了解到他们的动向。”陈冬梅说。

涵江区涵东街道网格员吴秋萍负责的单元网格内实有房屋708户,流动人口2000多人。原先,吴秋萍是一个月走访一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里,了解病人的病情,近段时间她去得更加频繁了。每次到病患家里,她都会同其家属家长里短聊开,互相之间也早已熟络。

和陈冬梅所在农村网格辖区不同的是,吴秋萍所在的涵东街道属于涵江的主城区,经济社会发展较好,流动人口多达上万人。掌握流动人口的基础信息,对提升社会治安尤为重要,登记采集流动人口信息这是一项繁杂琐碎的工作。“和人沟通要有耐心,要学会微笑,嘴巴还要甜,才能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对方才能配合工作。”吴秋萍对网格工作深有感触。

“通过全体网格人员的共同努力,确保了涵江区的安全稳定,为国庆70周年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涵江区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办公室主任肖纪顺介绍,自开展“格安保”行动以来,涵江区网格员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社情民意信息收集以及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网格巡逻员开展24小时路面巡逻,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增强群众的安全感。网格便衣队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对违法嫌疑人的跟踪和抓捕。9月份以来,已协助抓获了28名违法嫌疑人。

秀屿区笏石镇网格员看望老人

搜集社情民意

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每天,全市各地身着蓝色马甲的网格员,都会穿梭大街小巷,入户走访采集上报信息,以至于不少人以为网格员只是敲敲门登记信息的人员,工作看起来十分轻松简单。而其实,网格员身上的担子一点也不轻。在安全隐患排查中“打前哨”,遇邻里纠纷时当“和事佬”,在群众需要帮助时“搭把手”……网格员样样都得会!

上月,秀屿区笏石镇四新网格站网格员黄志娟在入户走访时,发现一农户院子里多条电线垂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黄志娟了解得知,村民梁某因翻砌围墙导致原本固定在墙头的电线脱落,左邻右舍要求梁某将电线固定回去。梁某却认为电线是公共设施,不愿固定在自家墙上,遂与邻里发生口角。经过黄志娟的耐心调解,梁某答应在自家围墙边上立杆搭线,一场邻里矛盾就此化解。

像这类的因琐事引起的矛盾纠纷常有发生,这也是网格员们工作时面临的常态。据统计,仅2019年上半年,秀屿区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共排查邻里纠纷、债务纠纷、家庭纠纷、土地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案件220起,办结218起,化解率达99%。这样的调解成绩来自于每一位网格员对的耐心付出。“其实,在我们网格员的心里,更多的是希望看到社会能够少一点矛盾,多一分和谐。”黄志娟说。

网格员不是只在矛盾纠纷的火花已经喷发时才出手“灭火”,他们所做的许多工作在无形中扼杀了矛盾纠纷发生的苗头。“群众对政府对社会满意了,影响社会安定稳定的矛盾纠纷事件自然而然就会相应减少,威胁社会治安因素的隐患就会减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就会不断得到提高。”宋悦梅说道。

“网格员其实应该说是群众的‘贴心管家’,可以为群众提供许多便民服务,如代办、送达公交一卡通、残疾证、老人证、居住证等各类证件,帮扶救助困难群众、寻找走失人员等。”秀屿区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管理员宋悦梅说,网格员一直在以良好精神风貌和精湛业务能力在基层一线提供民生服务,及时搜集掌握社情民意,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好基础性工作。

涵东街道网格员检查商家消防设备

排查安全隐患

不漏任何一个盲点

在莆田市不断探索创新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的过程当中,网格大平台、大队伍、大机制、大服务的巨大优势日益凸显,并发挥出了巨大的社会治理优势,弥补了许多行业的监管漏洞和缺陷。目前,全市共有34个部门按照权限共享网格平台数据或进行业务流转,平台共汇聚基础数据、综合执法、矛盾纠纷、民生服务、社情民意等各类数据信息。

“你好,我们是街道网格员,今天协助部门来店里进行安全检查。”近日,仙游县鲤城街道网格员吴林峰和郑梅红如同往常一样,走进网格辖区内的一处快递网点,针对店内的快递经营许可证件、消防安全设施和视频监控设备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网格员怎么还帮忙管起了快递店?在仙游县,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这种“网格化+寄递安全”模式是仙游县在创新社会治理过程中,探索出的具有地方特色的“网格化+寄递安全”监管模式。该管理模式有效解决寄递安全监管基层力量不足、监管不到位问题,有效规范部门间的寄递安全问题线索移送和处理,促进寄递安全隐患排查闭环管理,解决寄递安全监管工作中“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难题。

据介绍,自2018年3月“网格化+寄递安全”平台上线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全县网格员已采集上报有效信息2424条。仙游县邮政管理局根据网格员上传隐患进行复查,及时关停了无证快递代办点25家,整改经营场所地址与备案地址不符21家、安全设施设备不达标24家,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安全隐患”。

“借助网格队伍的力量协助,解决了我们在寄递行业监管能力不足的问题。”仙游县邮政管理局干部陈琳说,由于邮政管理部门人员编制方面存在不足,无法对县区十八个乡镇的寄递行业做到及时监管,而网格队伍力量则很好解决了这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

秀屿区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

创新执法模式

加强治安巡逻防控

“霞林街道霞林十四中队网格巡逻员,请立即将车辆开到荔城南大道赛博思大厦路段。”9月24日下午,在城厢区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指挥大厅内,督查员正对着中心大屏幕上的监控视频,指挥正在路面上巡逻的治安巡逻车辆到指定位置。1分钟后,一辆巡逻车即出现在大屏幕画面中。这是中心督查员正在对网格巡逻员进行突击“点名”,督查车辆及人员是否擅离岗位,有无按规定进行治安巡防。与此同时,中心正在举行一场网格巡逻员的设备使用技能培训。

据了解,城厢区积极将网格巡逻力量与公安机关扁平化指挥体系和巡逻防控机制融合,严格按照公安机关制定的网格巡逻员巡查时段、路线、频次等具体计划实施精准、高效的巡查,为着力打造新时代“莆田110”模式贡献城厢网格力量,确保路面巡防实现城区和重点部位全覆盖。

“我们要求网格巡逻员在路面巡逻时,必须佩戴标有莆田110标识的红袖标,规范治安巡逻防控。”城厢区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负责人曾霖杰介绍,该区探索创新“公安+城管”执法模式,整合社区民警、城管干部、城管协管员、网格巡逻员等力量,成立了网格巡逻巡查队,开展城市管理和治安巡防工作,这支队伍既是城市管理执法队,也是社会治安巡防队,是全区的综合执法力量,保障了执法安全有序和社会治安巡逻防控的全覆盖。

“目前全区各个执法部门有重大综合执法活动时,都会由主管部门干部牵头,以公安、城管主管的综合执法队配合,整个执法过程做到力量有保障、执法有威慑,确保执法顺畅、社会稳定。”曾霖杰说。

据了解,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探索形成独具特色的城乡综合执法和服务治理网格化“莆田方案”,涌现出“格安保”、网格化综合执法、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乡镇“多心合一”等诸多叫得响的经验做法,在服务百姓民生、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治安稳定等方面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受到有关部门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