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音乐小品剧《木兰谣》视频来了,幕后故事揭秘

2019-10-04 11:27  陈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5f636cf10edaf8024d1deb8cf863f35

东南网莆田10月4日讯(通讯员 陈威)9月30日晚上,“美丽新莆田拥抱新时代”莆田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在莆仙大剧院歌剧厅隆重举行。作为第二篇章开场之作的音乐小品剧《木兰谣》,从百姓视角讲述木兰溪的治理故事,以曲折动人的构思、生动细腻的表演、乡土元素与流行元素相融合的音乐,征服了观众,好评如潮,点赞不断。

音乐小品剧《木兰谣》,是词作家林双华的舞台剧处女作,改编自他编剧的莆仙戏现代戏《木兰谣》。故事以闽中莆田母亲河木兰溪近20年治理历程为背景,讲述陈晓英、林正义两家三代人悲欢离合、恩恩怨怨的人生经历,讴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给普通百姓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担纲《木兰谣》作曲的曾鼎表示,接到创作任务后,他用一个晚上的时间认真读完剧本,有一种震撼的感觉,创作激情很快被调动起来。此后,他花了一周多的时间,一口气完成了音乐剧的作曲,其间加班到下半夜二三点是常有的事。

莆田市群众艺术馆原馆长、《木兰谣》导演陈光泽说,这个音乐小品剧,虽然仅有20分钟,但故事内涵比较深刻,人物众多,时间跨度大,揭示的主题耐人寻味,值得一看。他说,演出的成功,除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还得益于全体演职员的同心协力。“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克服困难,分工协作,把这出音乐小品剧打磨成如今的模样。”这让他感到欣慰。

作为这次演出的总策划,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王金煌坦言,读了《木兰谣》剧本,他瞬间被打动了,对这个戏寄予厚望,于是亲自审定剧本,多次亲临排练现场指导,提出建设性意见,进一步丰富了音乐小品剧的表演程式,增加了舞台表演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担任这次演出的总导演、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何黎仙,对剧本台词的细节和演员表情的把握等都提出了严格要求。作为木兰溪治理的亲历者,她动情地说,自己从小住在木兰溪边,亲眼见证了木兰溪的水患。该剧从普通百姓的视角,叙述木兰溪治理这一宏大故事,展示时代大主题,故事真实可信,主题催人奋进,看了让人震撼、倍感自豪。

编剧林双华说,这出音乐小品剧的上演,颇有“歪打正着”的味道。今年初,他应福建省莆仙戏剧院的邀请,前后用了三个月的业余时间,几番打磨修改,创作了共八场的莆仙戏现代戏《木兰谣》。该剧的创作,得到了著名剧作家周长赋老师的热情指点,在其认真指导下,剧本作了修改和提升。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有关领导读到剧本后,认为该剧政治性、时代性强,艺术性较高,遂决定改编成音乐小品剧,邀请陈光泽、曾鼎、赵梦琴、陈斌、姚宏、高慕容等人组成主创团队。

林双华表示,今年是木兰溪防洪工程开工20周年的特殊年份,这对木兰溪治理素材的文艺作品而言,是个很好的宣传契机。不管是以莆仙戏现代戏形式,还是以音乐剧的艺术形式,他希望有机会的话,《木兰谣》全剧能得到完整的演绎,实现更完美的绽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