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税务局开展税收“黑名单”及税收联合惩戒宣传

2019-10-09 14:37   来源: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0月9日讯  近日,莆田市税务局持续开展税收“黑名单”及税收联合惩戒宣传,让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成为常态。

今年以来,莆田市税务局各级稽查部门集中力量,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及行业专项整治;与公安、海关、人行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打击涉税违法行为行动,已将36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录入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系统实行联合惩戒,同时撤出案件2件,有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此外,为扩大税收违法“黑名单”影响力和震慑力,该局通过开展专题宣传,向纳税人发放《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联合惩戒措施》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展等,以及贴心制作的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问答,进一步扩大税收违法“黑名单”及联合惩戒相关知识普及和预警防范,让纳税人了解依法纳税的重要性,自觉依法纳税,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推进税务信用体系建设。(莆田市税务局 供稿)

相关信息:

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问答

问:什么是税收违法“黑名单”?

答:税收违法“黑名单”是指对达到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标准的当事人,将企业纳税信用与法人、财务人员信息“捆绑”起来列入失信系统,向社会公布失信案件信息,并将信息通报人行、公安等相关部门,共同实施严格监管和联合惩戒。

问:什么样的涉税违法行为会被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

答:由税务稽查局作出《税务处理决定书》或《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且当事人在法定期间内没有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未作出《税务处理决定书》或《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的走逃(失联)案件,符合以下九项税收违法行为中的一项,将会被列入税收黑名单。

(一)纳税人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账簿、记账凭证,或者在账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或者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100万元以上,且任一年度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占当年各税种应纳税总额10%以上的;

(二)纳税人欠缴应纳税款,采取转移或者隐匿财产的手段,妨碍税务机关追缴欠缴的税款,欠缴税款金额10万元以上的;

(三)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的;

(四)以暴力、威胁方法拒不缴纳税款的;

(五)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的;

(六)虚开普通发票100份或者金额40万元以上的;

(七)私自印制、伪造、变造发票,非法制造发票防伪专用品,伪造发票监制章的;

(八)具有偷税、逃避追缴欠税、骗取出口退税、抗税、虚开发票等行为,经税务机关检查确认走逃(失联)的;

(九)其他违法情节严重、有较大社会影响的。

问: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只有企业会受到相关惩罚吗?

答:不是的。惩戒对象不仅包括企业本身,还包括了有关责任人个人。

1.当事人为其他经济组织的,惩戒的对象为其他经济组织及其负责人、负有直接责任的财务负责人;

2.当事人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的,惩戒的对象为中介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以及相关从业人员;

3.当事人为自然人的,惩戒的对象为当事人本人;

4.当事人为企业的,惩戒的对象为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负有直接责任的财务负责人。

问:税收黑名单有哪些惩罚呢?

答:被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后,税务局在税务门户网站进行公告和推送网络进行社会公告,同时对公布的当事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联合惩戒分为内部惩戒和外部惩戒。

问:内部惩戒会怎么样?

答:内部惩戒是指税务机关自行对税收违法“黑名单”企业的惩戒,纳税信用级别直接判为D级,适用相应的D级纳税人管理措施。

问:D级纳税信用等级会有怎么样的后果?

答:1.对直接责任人员注册登记或者负责经营的其他纳税人纳税信用直接判为D级;

2.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普通发票的领用实行交(验)旧供新、严格限量供应;

3.对出口企业,退税管理类别直接定位四类,从严审核办理退税;

4.缩短纳税评估周期,严格审核其报送的各种资料;

5.列入重点监控对象,提高监督检查频次,发现税收违法违规行为的,不得适用规定处罚幅度内的最低标准;

6.D级评价保留2年,第三年纳税信用不得评价为A级;

问:外部惩戒会怎么样?

答:外部惩戒指的是税务部门根据发改委联合31个联合惩戒单位(含税务局在内)对税收违法当事人实施28项联合惩戒措施,具体归类有5大类:

1.依法限制公共活动: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依法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限制证券期货市场部分经营行为、限制保险市场部分经营行为、依法依规限制政府性资金支持、依法限制进口关税配额分配、限制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依法限制参与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依法限制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

2.特定事项加强约束:强化税务管理,通报有关部门、阻止出境、限制担任相关职务、金融机构融资授信参考、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强化检验检疫监督管理、禁止适用海关认证企业管理、禁止受让收费公路权益、从严审核企业债券发行、依法限制公司债券发行、从严控制生产许可证发放、强化外汇管理。

3.撤销荣誉摘掉光环:向社会公示、通过主要新闻网站向社会公布、撤销荣誉称号,取消参加评先评优资格。

4.行业自律圈内无颜: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对失信会员实行警告、行业内通报批评、公开谴责、不予接纳、劝退等;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在行政许可、新增项目审批核准、强制性产品认证、授予荣誉等方面予以参考,进行必要的限制或者禁止。

5.责任人员市场退出:对失信注册执业人员等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限制在认证行业执业、限制取得认证机构资质。限制获得认证证书。

问:我是公司的财务人员,如果我就职的公司被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了,会对我有影响吗?

答:如果你是负有直接责任的财务人员,且经法院判决确定的,那么你的姓名、性别及身份证号码将被公布。

问:税收违法“黑名单”是如何公布的?

答:按月进行公布,录入审批通过后次月15日内在福建省税务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布。同时,还要通过各地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途径以及采取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布。

问:上了黑名单有解救办法吗?

答:符合相关条件的偷税和逃避追缴欠税的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当事人,在公布后能按照《税务处理决定书》《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的,经实施检查的税务机关确认,停止公布并从公告栏中撤出,并将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的情况通知实施联合惩戒和管理的部门。

问:有撤出公布的年限规定吗?

答:2019年1月1日前的,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信息自公布之日起满2年的,停止公布并从税务公告栏中撤出。2019年1月1日起的,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信息自公布之日起满3年的,停止公布并从税务公告栏中撤出。

问:撤出税收违法“黑名单”公布是否就不再受到联合惩戒了呢?

答:不等同。撤出税收违法“黑名单”公布是指福建省税务局从福建省税务局门户网站上撤出公布,并将撤出公布情况通知31个联合惩戒单位(含税务局在内),各个惩戒单位根据文件的规定,依据各自法定职责,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实施惩戒或者解除惩戒。

问:只要被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就会被限制乘坐飞机和火车吗?

答:不是的。需要符合一定条件的才会限制。根据国家发改委与多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规定,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为税务领域的特定严重失信人,将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乘坐火车和飞机,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

问:限制乘坐火车和飞机期限是多久?

答:特定失信人限制乘坐火车有效期为180天;特定失信人限制乘坐飞机有效期为一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