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办人民满意教育——城厢区巧用“加减法”破解“入学难”

2019-10-10 08:58  林爱玲 陈峰 来源: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献小学秋季开学迎来第一届新生。 林爱玲 摄

东南网10月10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陈峰)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加快,人口大规模快速流动,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竞相追逐,导致“上学难”“入园难”问题日益突出。

面对长期以来的学前教育“投入欠账”和学位紧缺难题,城厢区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边学边查边改,围绕教育补短板问题,巧用“加减法”,多管齐下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推动项目做“加法”,采取建新校、翻新楼,为学位扩容;精准施策做“减法”,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为“择校热”降温。今年9月秋季开学,全区共新增幼儿园学位990个、小学学位2970个,有效缓解“入学难”,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考、中考平均分稳居全市县区首位,并获得市教育教学优质管理奖、“省教育工作先进区”称号。

学位缺、择校热,面临“老大难”

“入园难”曾是城厢区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之一。在城厢区下磨市场居住的家长吴女士称,孩子9月上幼儿园,因为学校名额有限,周围两所公办幼儿园实行抽签入学,均未抽中,于是在家附近的一所民办幼儿园报了名。

“节衣缩食给孩子攒学费,一个学期8000多元,还不包括餐费。”来莆田务工的职员小李面对高额的学前教育支出感慨道。

有户口也要抽签入学,摇号抢学位,公立校没学位,民办校读不起。一直以来,学位缺口大、普惠性幼儿园不足、教育资源不均衡等问题成为莆田市的几大教育短板。城厢区教育局局长刘永贤向记者分析了当前公办学位不足的“老大难”问题背后产生的根源。

究其原因,从需求的角度看,近年来莆田城镇化进程加快,进城买房的人增多,导致适龄学生人数快速增长;随着教育政策的放宽,入学门槛的逐渐消除,符合报名资格的新生也越来越多;“择校热”依然普遍存在,家长对“名校”的追求导致区域流动,热门学校“一位难求”现象依然存在。从供给的角度看,某些规划预留的学校建设用地未能发挥功用,部分住宅小区幼儿园配建工作没有到位,导致片区子女入学难或适龄儿童不能就近入学等。

今年9月,与往年不同的是,第一批在“全面二孩”政策下出生的孩子正式入园,多重压力下,是否经得起升级版“入园难、入学挤”的“开门考”?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抓落实、促成效,主题教育才能落到实处。面对紧张的学位供需矛盾,城厢区开出“教育短板”清单,通过新建改扩建一批、多元主体举办一批、盘活资源新设一批、改善提升扩大一批,多措并举,扩增学位资源。

2016年,莆田出台《莆田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2015—2030)》,对现有的中小学位置和规模不恰当的情况进行适当调整、置换或改扩建,大手笔加快学校建设发展。

五彩明亮的教学楼为繁忙的城市增添了一抹色彩,位于城厢区学园南街,原市住建局旧址上扩容重建新落成的城厢区筱塘幼儿园,今年秋季开始投入使用。人生百年,立于幼学,不忘教育初心,城厢区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难,把寸土寸金的中心地段用于优先发展教育,切实缓解“入学挤”现状,赢得群众点赞。

根据规划,城厢区2017—2020年教育补短板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项目38个,新征教育用地361.92亩,规划建筑面积约33.9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0.7亿元,可新增学位20350个。

城厢区第一实验小学今年7月竣工。图为该校空中操场。 林爱玲 摄

增学位、补短板,缓解“入园难”

“近年来,城厢区民生补短板呈现出以实招破解难题特点,察民情、问民需、汇民智,各部门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城厢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陆建琪介绍说,2019年是城厢区教育类项目建设年,是投入最大、措施最实、进度最快的一年。

自从孩子顺利入读文献小学一年级后,来莆田务工多年的黄游鸣夫妇终于放下心中的大石。原本正为孩子无学可上发愁的黄游鸣,从教育局网站上获悉,今年新开办的文献小学正式面向全区招生后,第一时间就在莆田惠民宝APP上给孩子报名了。

据了解,文献小学是利用原市青少年宫改造的新学校,面积4200㎡,可新增小学学位810个,今年秋季一年级开设3个班。“152个新生中,农民工子女达130多人。”文献小学蔡校长介绍说,针对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只要家长有合法有效的务工合同,有户口本、暂住证等相关材料,即可为孩子在城市办理入学。

同样,以焕然一新的校容校貌迎接新同学的还有城厢区第一实验小学。这里原本是万辉小区的配套园,如今成为城北片区10多个小区的“明星校”,学校充分利用空间新建一个空中操场及可容纳400多人的多媒体报告厅,扩建教学楼后新增了540个学位,更多孩子实现家门口上学。“明年九华学校、泗华学校相继开放,城北学位紧张问题有望缓解。”该校校长郑玉贞感慨,城厢区教育生态正越变越好。

对标“十三五”期间要新改扩建学校15所,新增学位17130个的任务,城厢区通过建新校、扩大楼、购学校、设网点等方式加快学校建设、增加学位供给,从基础保障上解决问题。抓项目促落实,今年秋季,东海蔡亭幼儿园、兴安幼儿园、滨溪幼儿园、圳湖幼儿园、金域华府幼儿园等多个项目或新校区投入使用,“入学难”到“好上学”的距离正逐渐缩短。

此外,破解民办幼儿园学费贵难题也已纳入议程。8月底,城厢区11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完成普惠性民办园资格认定。今年,城厢区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到77%,近2000名幼儿享受公益普惠服务。

育师资、重改革,瞄准“上好学”

9月20日,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召开,会议明确提出集团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得益于5年前该集团校成立集团党委,校园党政架构铺开,由点及面通过召开各成员党支部会议,则可在第一时间实现主题教育动员部署100%全覆盖。

教学上,集团化办学则成为城厢区打造“教育强区”的强有力抓手。2013年9月,城厢区在全市率先组建莆田五中、南门学校和逸夫实验小学3个教育集团,三大教育集团共涵盖28所学校,农村校占15所,城乡接合部学校4个,涵盖高中、九年一贯制、小学三个层次。教育集团化有利于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统一市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办学经费、教师编制、教师工资和公用经费标准,并适当向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倾斜。

近日,逸夫实验小学思源楼顶楼上的“名师工作室”正式投入使用。近年来,城厢区实施“党建﹢名师”工程,在全市率先创新“五个一批”创建活动,成立“党员名师工作室”10个,辐射100名党员教师,并对30个“党员师带徒典型”进行授牌,开展党员教师与年轻教师结对子,带动年轻教师专业成长。

“家长‘择校’一定程度上是在‘择师’,为了均衡集团师资水平,逸夫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采取‘三考五查’‘四个统一’‘在线课堂’等系列举措,推动集团校精细化教学管理,打破教学地域瓶颈,实现教育品牌化。”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负责人林雨娇说,“乡下学校也能听到城区教师的课,运动会、歌唱比赛、教学公开课等活动放在乡镇举办,弱校变强了,小校变大了,自然就能把乡镇家长的心留在乡镇。”在集团校的辐射作用下,各成员校办学规模蓬勃发展。如延寿小学学生数由组建前的106人发展到现在339人,太平小学由原来16个班发展为23个班1252名学生……

针对师资力量薄弱问题,今年7月,城厢区在全市率先实行教师编外招聘补充76名编内中小学幼儿园新任教师,240名编外合同教师,通过公开招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高中综合改革、新办学校、扩容学校及部分学校结构性缺编问题。

集团化办学、名校联姻工作、实施“三名”师资培养计划……通过实施一整套的教育均衡“组合拳”,城厢区建立起义务教育内涵建设机制,实现群众家门口就能“上好学”的愿望,为“择校热”降温,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成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