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启动中心城区道路停车整治 优化道路路权分配

2019-10-12 12:38  王龙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公共自行车和电摩混行在辅道上,一旁的自行车道被停放的车辆占用

东南网莆田10月12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 文/图)驾车出门停车难、道路上车辆乱停放、自行车道“有名无实”、路面停车泊位收费管理不统一……这些道路交通问题直接影响了莆田的城市形象和市民交通出行安全。近日,莆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就提升莆田中心城区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优化城市道路路权分配问题,出台专门文件,决定开展中心城区道路整治工作,遵循“行人—自行车道—机动车道—停车泊位”的城市道路路权分配优先顺序原则,优化道路路权分配,强化道路停车秩序的日常规范管理,营造“规范、安全、有序、畅通”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延寿街上立体停车场的高位空置和道路上车辆占用自行车道停放反差明显

停车泊位设置和慢行交通建设存路权矛盾 

中心城区停车难、道路乱停车现象突出 

如今,在莆田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颜色鲜艳、造型美观的公共自行车“小黄人”,绿色骑行在莆田蔚然成风,甚至已经成为莆田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25日,公共自行车在莆田运行刚满一年时间不久的时点,累计骑行次数就已突破900万。

而为了助力城市绿色出行,满足市民骑行需求,为市民构建便捷畅通的公共自行车交通体系,早在去年,莆田市政部门为此专门规划建设了中心城区11条主干道的自行车专用车道,总长度约94公里。然而,市民很快便发现,这些自行车专用道成了机动车辆停放的“重灾区”,地面施划的黄色标线成了驾驶员侧方停车的“天然”视觉参照线和停放位置标准线。自行车专用道被停放的机动车挤占,专用道“有名无实”!

10月11日下午2点半左右,东南网记者在莆田中心城区东圳路和延寿街沿途观察发现,施划在辅道上的自行车道沿线停满了机动车,骑着公共自行车的市民只能和电摩车辆一道从这些违停车辆的边上混行骑过。“有的自行车道划在人行道上,需要一会儿上一会儿下的,好在有的主干道的辅道还相对比较开阔,骑行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骑行安全隐患肯定还是会存在。”一名骑行市民向记者说道。

“当初中心城区自行车专用道施划时,公安交警部门并未参与规划设计,部门间缺乏协调,而有的停车泊位原本可能就设置在辅道上,这样停车泊位设置和慢行交通建设的路权矛盾就会发生了。”一名莆田公安交警部门人士向记者如此表示。

记者观察发现,延寿街上就建有一个立体停车场。LED屏信息显示,当时停车场内剩余SUV车位45个、小车车位113个。该立体停车场规划设计了168个停车泊位,有市民表示,剩余车位总是较多是该停车场的常态,由此可见其实际利用率并不高。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停车场周边道路上一列过去“满满当当”停放着车辆,甚至连公安交警部门设立的醒目的“禁止停车”交通指示牌,也被驾驶员无视。

“停车难问题,除了城区一些区域停车泊位数量紧缺、部分停车泊位被人为恶意侵占外,同时还与不少市民未形成停车缴费的消费习惯和观念有关,这一点上很有必要加大力度积极引导。”上述交警人士认为,目前造成中心城区停车难、乱停车的现象突出,一方面除了停车泊位设置需要不断再优化并加强管理外,市民的停车消费观念也亟需得到加强。

一些车辆无视禁停指示标志违法停车

市政府统一部署、两名副市长挂帅 

多部门共同参与中心城区道路停车整治工作 

9月20日,莆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莆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莆田市中心城区道路停车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莆政办[2019]69号)。根据该通知要求,从现在开始到今年12月31日期间,莆田市将开展集中整治,重点解决停车泊位设置和慢行交通建设之间的路权矛盾,切实解决中心城区道路上的车辆乱停放、占用机动车道、自行车道和人行道等影响城市形象和市民出行安全的问题,确保各行其道,统筹兼顾,安全有序。

据了解,此次整治范围涵盖荔城区、城厢区中心城区(东、南以荔园路为界,西以凤凰山东圳渠道为界,北至荔园北路)内所有主干路、次干路、支路以及背街小巷的道路两侧,包括沿街至建筑物外墙范围内的城市公共空间的停车场(泊车位)。根据要求,此次莆田中心城区道路停车整治工作责任单位涉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市管理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数字办,以及荔城区、城厢区政府等多个政府单位。而为了有力推进整治工作的开展,莆田市还专门建立了市中心城区道路整治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召集人由市政府副市长郑瑞锦、陈枫共同担任,如此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根据要求,此次整治工作,莆田市将优化中心城区主干道、次干道及背街小巷自行车道施划方案,重新分配道路路权,提升自行车道通行优先权。同时,合理设置中心城区道路两侧停车泊位,调整交通护栏设施,在必要路段设置物理隔离设施,同步取缔中心城区道路、人行道上未经审批擅自设置的所有停车场(泊车位),及擅自私划、占用、撤销、改变、不合理的公共停车泊位。具体整治内容包括:规划、设计、施划、撤销道路两侧停车泊位;规划、设计、施划自行车道;人行道净化,通过物理隔离方式进行人车分离;建立统一的停车泊位管理平台,推进停车泊位智能化管理应用;开展违法占道停车行为专项治理等。

交警部门将对乱停放车辆贴提醒教育宣传单

中心城区道路两侧停车经营权将全部回收 

采取“一路一策”管理方式实施精准治理 

根据莆田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相关会议、文件精神,10月10日,莆田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市区道路慢行系统建设和交通秩序整治方案》,就落实此次整治工作,进行具体工作部署分工。10月11日上午,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介绍了此次整治工作的开展进展情况。“交通出行涉及家家户户,针对老百姓呼声较高的停车难、停车乱、停车位规划不合理、私占公共停车位等问题,我们将下大决心予以整治。”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陈福华说。

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大队大队长曾永福介绍,此次整治,首批以荔城大道、延寿街、东园路和东圳路4条主要道路为试点,全力开展慢行系统规范建设和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整治工作至年底前全面完成,并形成常态管控机制,向市区其他道路推广。其中,荔城大道:溪南路口-金海湾路口;延寿路:下店路口-天妃路口;东园路:市政府路口-海源桥头;东圳路:市检察院路口-市公安局路口。

优化中心城区道路两侧停车泊位设置方案是此次整治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莆田将采取“一路一策”管理方式精准治理,重点分析城市近期停车矛盾,通过对管理政策的优化、停车设施的梳理,改变停车方式供应结构,规范停车秩序。曾永福介绍,即日起,相关责任部门将全面排查试点道路路面停车泊位底数,结合自行车道现状,提出停车位撤销、施划,自行车道优化设置方案建议。在调整自行车道时,同步撤销辅道停车位,根据停车位撤销、施划“一路一策”方案、自行车道优化设置方案并同步开展建设。与此同时,公安交警部门将持续开展电摩、行人各类交通违法乱象整治。

此外,东南网记者了解到,在10月30日前,莆田中心城区道路两侧停车经营权将被全部回收,收归市属国有企业统一管理,并委托国企开展中心城区道路两侧停车泊位智能化管理建设,按照试点示范先行、有序推进的原则,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智能化停车泊位的建设、管理、运营。

在此,莆田公安交警部门提醒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到本月15日,市区交警大队民警将按照网格化勤务机制开展步行巡逻,首先重点对上述4条整治道路的乱停放车辆贴提醒教育宣传单,录入交通综合应用平台进行警告处罚,并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短信平台及时提醒告示。10月16日起,公安交警部门将对上述4条整治道路的所有违停车辆一律贴单依法处罚,其中占用自行车道、盲道、应急通道的违停车辆及经警告处罚后仍违停的予以依法拖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