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新人新事新风 > 事迹介绍 > 正文

移风易俗代表三江口镇前明村:以好家风 树新风尚

2019-10-17 10: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梓霞

良好的家风是清新社会风气的根基,更是值得炫耀的“传家宝”。去年,涵江区三江口镇前明村修缮近百年的萧氏祠堂,将家风家训晒上墙,内容涉及孝双亲、爱同胞、睦夫妇、亲宗族、慎交友、勤学习、守法纪、重修身、善持家、讲卫生等十大立身处世、持家兴业之道。每逢寒暑假,村里的老人都会把孩子们召集在祠堂,开设家风家训课堂,让家风故事浸润孩子们的心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近年来,前明村村委一班人,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大力营造移风易俗文化氛围,通过树立村规民约、发出倡议、动员村里“五老”、建立巡查监督体系等,破陈规、除陋习,以好家风好家训带动好民风好民俗。同时,让党员干部带头亮身份、作表率,在自家门前挂起家风家训,创起“星级文明户”,评起“卫生文明户”。

以好家风带民风,接地气、入人心。前明村不断健全“一约四会”制度,同时着力抓宣传教育、抓典型示范,让村民在文明教育中破除迷信和陈规陋俗,争做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大操大办的践行者、传播者和监督者,树立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

“移风易俗的工作是潜移默化的,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借助家风家训的大力倡导,把大操大办的"前明村面子"逐渐替代成"前明村慈善",形成了"不比排场比贡献""不晒嫁妆晒公益"的文明新风。”交流活动现场,前明村党支部书记李梓霞说,村老协会会员和老党员们组成了一支移风易俗倡导队,村里谁家办大事,他们都会上门宣传,要节俭办事,多做公益。村两委和党员干部也带头树新风、做公益。村里还成立公益基金会,为贫困学生发放补助金等。

如今前明村传承家风美德、破除陈规陋习、树立良好新风的风气逐渐辐射镇里其他角落。三江口镇党委副书记李泉表示,该镇通过党建引领、乡贤参与、社会协同、共享善治,致力文化传承,弘扬“勤学慎思”“笃存忠厚”的传统家风家训,定期开展道德评议、红白理事等活动,使得崇德向善在全镇范围内蔚然成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