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荔城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推广特色工作法

2019-10-24 08:50  林爱玲 朱崇飞 陈承芳  翁国城 来源: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服务365” 走出服务新路径

——荔城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推广特色工作法

荔城区委书记杨朝东在项目一线调研。

荔城区区长柯金国深入基层了解民情。


东南网10月24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朱崇飞 陈承芳/文 翁国城/图)荔城区在全区推行“服务365”工作法,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主要载体和抓手,以人民为中心,全年服务不停歇,着力优化服务质量,从群众关心的民生民情到项目一线建设,以强化服务群众、服务项目、服务一线为工作导向,深入村居服务群众惠民生、深入企业服务发展解难题、深入一线服务项目促进度,推动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力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推动荔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服务群众守初心

国庆期间,黄石镇惠下村的党群服务站里党员服务、卫生健康、国土村建等窗口全部开放。“只要村民有需求,便民窗口就可提供服务。”惠下村党支部书记吴金贵向记者介绍,自2016年开始,惠下村就实行全年365天不断档服务,实现“群众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在哪里”。

不仅干部用心服务群众,惠下村还立足村情,整合村级办公场所和人才资源设立了党群服务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自己的办公室坐班,其他村干部都在服务站坐班、值班,把原先村干部办公室重新调整设计为党员活动室、儿童之家、村民议事厅、农家书屋等功能室,真正做到“办公场地最小化、服务阵地最大化”的目标。

今年,惠下村把全方位为民服务工作总结为“服务365”工作法,该工作法凝聚了党群零距离、管理全覆盖、访求全响应、服务全方位的基层治理模式。眼下,荔城区在全区村(社区)推行“服务365”工作法,形成浓厚的干群工作氛围。

为方便白天上班的村民,黄石镇横塘村党群服务站延长窗口上班时间,每星期一、三、五晚上延时到10时,更贴近群众办事需求。横塘村党支部书记张立强介绍,为帮助有困难的群众,村干部还实行代办。支部党员张元勋就被群众称为“代办干部”,专门替群众跑腿。

新度镇青垞村把带着村民脱贫致富放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位置,该村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召开大会,听取群众意见,谋划符合本村实际的发展新路子,规划利用一个荒废山塘和约3亩的闲杂地,引进修建全村第一座游泳池。在村里党员带头下,2017年夏天,青垞游泳池投入使用,当年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如今,该村积极开发乡村旅游,修建了一条长2000米的旅游路,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责任在心中,服务无止境。近日,一场别样的民情恳谈会在镇海街道举办。街道干部、居民代表们围坐一起,就辖区老旧小区管理改造、校园周边安全问题、安置房办证、农村污水等民生问题各抒己见。随后,作为“服务365”的新举措——面对面排解民生“疑难杂症”的民情恳谈会在全区铺开,目标是让群众生活更便利、问题解决更及时、村(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服务项目担使命

项目引进提速、服务水平提档升级、营商环境更优越……眼下,荔城区正放射出吸引投资的“强磁场”。数据显示,上半年,荔城区实际利用外资6.01亿元,增长5229.8%,完成全年任务的600.7%。

项目纷纷落地投产为经济发展赋能的背后,是全区上下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动力。

翻看2019年荔城区重点项目规划,共有41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15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67个、预备项目82个、前期项目166个。推进项目顺利开展,在加快进度、要素保障、招商引资等工作上,都离不开各级部门把牢服务“总开关”。

今年年初以来,荔城区早行动、早部署,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成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主要领导“挂帅”谈业务,为顺利签下项目“带节奏”。

这家企业该协调办公用地了,那家企业该对接上下游供应链,为意向企业量身定制的惠企政策是否能打动对方……自上任以来,招商局局长黄梅芳化身招商大使,想的做的都是“服务”二字。她把诚意用在实处,对项目逐一分析,再进行部门服务拆解,制定了更加详细、更有可操作性的项目,对接部门详情表,赢得来莆安营筑巢企业的信赖。

今年7月,黄石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网格服务中心开始投入使用,除前期规划、用地建设、公共设施、环境卫生等职能外,该中心还向企业提供组织协调、安全生产、劳资纠纷、权益保护、政策咨询等服务,在内部形成“统一受理、内部分流、归口办理、联合化解”的“一条龙”工作模式,这是今年荔城区在全面推广“多中心合一”模式基础上延伸综治网格化中心的一个缩影。

项目审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开设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再压缩时限,推行全程电子化、“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深化“放管服”改革,宽准入、提效能、畅通道、降门槛,一项项便民惠企服务推出,让荔城区朝着一流营商环境大步前进;不忘责任担当,潜心打造营商环境,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上半年区域发展“成绩单”一晒,荔城区多项经济指标位居莆田市前列,为主题教育同加快全区项目建设融于一体、熔于一炉作了良好注脚。

10月18日,荔城区住建局运用“服务365”工作法,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辖区了解危房户房屋改造情况,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服务一线谋发展

10月15日上午,荔城区拱辰街道中医院过渡用房项目地、黄石镇和平村、西天尾镇溪白安置房成为区委书记杨朝东的“户外办公室”,了解项目进展、分析存在问题、协调解决难处、提出下一步工作方向。作为县区“大家长”,杨朝东表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就是政府服务工作的要点重点。

脚步就是量尺,一线办公一线落实,荔城区铆足劲以“三深入”工作形式为抓手,诠释了“服务365”工作法一锤锤落实、一件件解决的“钉钉子”精神。

总投资9.79亿元的城乡污水整治PPP项目,解决生活污水收集问题;强化工业企业污水排查,发现一例处理一例;全面安装监控,用技术手段辅助畜禽养殖环境污染整治;科学施肥用药、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改善林种结构,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开展城区脏乱河道治理……一项项专项行动,让木兰溪荔城流域治理得到全面提升,通过阶段考评,荔城区11个监测断面加密监测水质状况良好。

当前,作为全市重点项目,玉湖新城古山片区以“党支部+指挥部”的形式组建7个征迁小组,全力推进拆迁签约工作。7月13日,征迁小组召开动员会议并开始进村入户,进行丈量评估核对及认定等工作,目前已完成签约269户,完成85%,交房约65%,房屋已拆除约30%,争取10月30日基本完成签约工作,11月底前完成房屋拆除。

一线工作的顺利推进,正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凝聚群众、服务发展的结果,其中,发挥基层党建作用功不可没。新度镇把主题教育与开展党建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攻克建设难关,切实做到以党建促进生产建设。当前,该镇已实现2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的攻坚目标,创世纪项目、木兰大道一期、莆田一中新度校址等项目攻坚有序推进。

融入一线,解放一线,身下心下,站在一线视角,加强各级协调配合的“一线+服务”的工作形式如今已覆盖全区。各级领导班子通过蹲点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查找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的一系列关键问题,针对性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时间表,实行对账整改,确保逐条兑现。今年,荔城区开展“四看四促”一线调研、专题调研以及蹲点调研220多场次,强化党建促发展,力促项目增后劲,聚焦民生补短板,围绕“服务365”形成的一线工作法走出了荔城特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