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关注民生强化服务 莆田北岸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2019-10-24 08:56  林剑波 林辉 伊晓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北岸山亭镇文甲村许武摄

北岸党工委书记林修岚(右一)调研社区治理工作。林辉摄


东南网10月24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林辉 伊晓燕)以关注民生、强化服务为主线,以多元参与、协商共治为主题,以网格化、微自治为抓手,莆田市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自2016年被列为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以来,从实施方案、体系建设到实体推进,初步形成社区治理新格局。

北岸党工委书记林修岚表示,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结合自身职能定位,加强工作指导,做好协调配合,形成乡村振兴工作合力,开创开发区农村工作新局面。

网格体系总揽全局

北岸地处忠门半岛,下辖山亭镇、东埔镇和忠门镇,设有13个社区、25个建制村,共有16.7万人口。

“社区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首先要从顶层设计着手,构建一个体系,总揽全局。”北岸党工委政法委副书记郭金光介绍说,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基础,以便民惠民利民为主线,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形成了资源统一整合、流程联动融合、服务职能精准的新体系。

一开始,北岸党工委、管委会就多次开展专题研究部署,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破解体制机制、资源整合、工作保障、队伍建设等难题。

在开发区一级和镇一级,北岸全部落实“两心合一”,即综治中心与网格中心合署办公,同时在镇、村(社区)实行“多心合一”,将群众服务室、矛盾纠纷调解处、治安防控室等基础功能室整合成社区治理综合平台,形成受理、调解、维权、治安防控、心理疏导等多功能服务中心。

一张网,全要素。北岸将民生服务、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全部纳入其中,建成覆盖城乡、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多维网格体系。

按照管理单元最小化、管理服务最优化原则,北岸结合区域特点,划分38个网格站、138个单元网格,配备网格管理员244人、网格巡逻巡查员50人,实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

“以前,老人过世,家属需要到村里办理相关手续,再拿到位于忠门镇的中国农业银行去注销账户。现在直接报到村里,由我们通过电脑输入系统就可以了。”施丽萍是山亭镇莆禧村村民,在村里担任网格巡逻巡查员,除了服务村民以外,网格员还要承担垃圾清运等监督工作。

依托“多心合一”,北岸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各个村(社区)受理、办理,优化综合便民服务。对于村(社区)无法办理的事项,网格员提供代办服务,通过手机移动终端及时传输到镇网格中心信息平台,并跟踪办理进度,再将办理结果反馈给群众,化解了过去群众办事慢、办事难的困境。

以人为本群众自治

在村(社区)网格的基础上,北岸探索建立“格主”模式,由单元网格内居民自行推选热心群众作为“格主”,负责收集和处理网格居民对社区事务的诉求,并由网格员担任“格主”助理,协助开展工作,提高社区事务处理的群众参与度,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将社区治理与群众参与紧密结合,从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郭金光介绍说,总结西山社区和忠门镇琼山村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经验,出台《关于推进基层协商民主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协商工作的通知》,全面推广实施基层协商民主制度。

西山社区下辖8个居民小组,人口3107人,成立了“六会一家”微组织,推进社区民主自治。通过发展协调委员会,社区居民自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志愿者协会,社区居民开展帮困助残、敬老助孤、医疗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互帮互助;通过“爱心之家”,社区工作人员提供“双代服务”,为群众代办事宜、为行政部门代理事务……

莆禧村是莆禧古城所在地,遗留着众多明代抗倭历史古迹和文化资源,全村现有4800多人口。为了打造抗倭文化旅游景区,莆禧村计划实施古城导览图项目,同时投入资金,清除古城墙上的杂草杂树和杂石杂土,不久前,村里组织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并获得通过。“导览图怎么设,设在哪里,古树要怎么处理,这些事情虽小,但都要向村民告知,共同协商。”村党支部书记郑向东说。

离开莆禧村,记者来到琼山村,见到了村党支部书记将美金,她刚刚开完村民代表大会,探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并选出了理事会和监事会,将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就连重阳节老人慰问品怎么发放,都是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避免发放不公、发放错漏等问题发生。”将美金说。

目前,北岸共成立38个村(社区)民主协商议事会,建立健全了“五议三不议”、“1+x”监督、效果反馈等协商议事制度,形成了协商内容社会化、协商运行规范化、协商形式多样化的基层协商民主新途径。

源头化解 以法治村

北岸有个法律服务中心,与忠门镇法律服务工作站同处办公,配有3名法律顾问、1名助理,负责调解整个开发区的交通事故,同时为全镇3个社区、7个建制村提供法律服务。

去年,忠门镇发生了一起交通亡人事故,一位村民驾驶二轮摩托车追尾大车,当场死亡,当地交警现场勘察后确认,大车司机负次要责任,需要由保险公司赔偿10多万元给死者家属,但家属不同意。

案件移交到北岸法律服务中心进行调解,法律顾问徐国禧及时介入,从法律角度向死者家属作详细解释,最终达成共识,调解成功,额外再补偿5万元。

“依照相关规定评估完后,书面告知当事人。当事人可以向法律援助中心咨询,确认调解结果是否合理,做到心服口服。”忠门司法所所长卓锦华说,“与村(社区)调解委员会保持沟通,协助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规范调解书制作。”

从2016年开始,北岸全面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指导村(社区)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目前已实现全覆盖。“要求法律顾问每月到村一次,村里有办公场所,如果村里有需要,可随时联系法律顾问。”北岸党工委政法委委务会成员林忠峰说。

北岸从源头防范出发,以小调节实现大和谐,构建了以3个镇级调解委员会为主导,38个村(社区)调解委员会为基础,5个行业调解委员会为补充,一村一法律顾问共同配合的人民调解体系。

三年来,北岸涌现出多种形式的调解组织,镇级调解委员会成立了郭金顺、唐立君、田金良等个人品牌调解室;山亭镇妇联主席郭丽珊成立了巾帼调解特色组织。全区成功调解1853件,成功调解率达95%以上。

此外,北岸还将法制元素与党建、廉洁文化、文明新风等元素相融合,投入192万元,建设了10个法治文化阵地,把普法学法延伸至社区,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