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小网格迸发大能量 莆田网格为留守儿童成长保驾护航

2019-10-30 18:11  江瑞鑫 梁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c93700995b99d7b24bdd1b5ffac1149b

东峤镇网格员走访帮扶留守(困境)儿童家庭

东南网莆田10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江瑞鑫 见习记者 梁丽萍 文/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剩余劳动力大量外出,留守子女多由祖父母或委托监护人看护,存在亲情缺失、生活抚育、教育监护等诸多问题,严重影响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留守儿童问题成为了一个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莆田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水平,切实维护留守(困境)儿童的合法权益,促进留守(困境)儿童健康成长,莆田市创新网格化治理方式,全面启动网格+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为留守(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截至目前,莆田全市共采集留守(困境)儿童8359人,排查留守(困境)儿童异常生活状况4500多起,发现辍学、生活困难等特殊情况50起。

东峤镇网格员走访帮扶留守(困境)儿童家庭

助力精准排查 全面摸清底数

临近放学时间,秀屿区东峤镇下房村网格员许珠桑和同事提早来到了下房小学校门口,与学生家长们一同等待着放学时间。为落实单元网格内的留守(困境)儿童情况及明细,许珠桑经常会到学校门口“蹲点”。

“有部分家长因为不了解‘留守儿童’的概念,以为我们要以此为名目获取什么利益,因此在平时走访登记中没有如实上报,这就会造成部分遗漏。”许珠桑说,通过留心观察学生们上下学是否有人接送,或是否长期由爷爷奶奶接送等情况,就大致可以判断是否为留守儿童,后续再进行走访核实。日复一日,网格员工作之细致和艰辛由此可见一斑。

东峤镇网格员在排查留守(困境)儿童信息

截止目前,东峤镇共排查登记留守儿童383名,开展关爱活动30次,组织网格志愿者走村入户提供帮扶90余次,解决了实际困难9件。

东峤镇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平台信息员谢彩玲介绍,根据辖区情况,网格员们围绕各自单元网格内的留守儿童数量、个人情况和家庭状况开展大排查,每个单元网格都建立了留守(困境)儿童台账资料。同时,通过积极走访调查,切实了解每位留守儿童的详细信息,并关注平时生活学习中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

莆田市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副主任郑琴介绍,通过以民政部门提供的现有留守(困境)儿童底册和网格平台上已录入的留守(困境)儿童信息为基础,全市网格员积极协助各村(居)儿童主任、妇联主席等干部入户走访采集留守(困境)儿童信息,掌握其家庭、监护、学习和生活等情况信息,莆田市逐步建立起了翔实完备、动态更新的全市留守(困境)儿童信息库。

赖店镇岐山村网格员为留守(困境)儿童创办暑期公益辅导班

主动关爱帮扶 陪伴健康成长

网格员在入户走访开展信息采集的同时,也时常结合留守(困境)儿童的所需、所想,积极发挥一技之长,主动参与到关爱留守(困境)儿童的公益活动中去,给予留守(困境)儿童帮扶和关爱,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仙游县赖店镇岐山村有一家远近闻名的暑期公益辅导班,这所由当地网格员创办的公益辅导班,是专门为村中留守(困境)儿童提供一个安全良好的暑期学习环境,至今已经连续开办了三年,受到了村民和村干部的广泛认可,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和帮助。

“以前暑假的时候,村里发生了一起留守儿童溺水事件,我感到非常痛心,也是在那时萌生了创办暑期公益辅导班的想法。”岐山村网格员郑玉尾说,创办公益辅导班,免费为留守(困境)儿童上课和辅导作业,是希望给留守(困境)儿童的假期创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及良好的学习环境。

2017年,在镇、村领导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郑玉尾自发联系村里的大学生和退休老师免费为留守(困境)儿童辅导授课,在自家的祖厝成功开办了第一期暑期公益辅导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周边村落的村民也纷纷把孩子送到他这来。“偶尔因为工作需要跑到其他村里,都会有小孩喊我一声老师。”郑玉尾笑着说道。

截止到目前,暑期公益辅导班的留守学生已有180人次,由村老协会、返乡大学生、返乡教师、网格员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志愿者教师队伍已有30人次。郑玉尾表示,暑期公益辅导班一定还会坚持开办下去,希望惠及更多的留守儿童,也希望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这个团队中来,给留守(困境)儿童更多的关爱。

赖店镇岐山村网格员为留守(困境)儿童创办暑期公益辅导班

今年初,仙游县率先试点探索“网格+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的创新成果获得了莆田市相关领导肯定,并以仙游试点的成功经验为基础,今年6月莆田市全面启动“网格+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据了解,自“网格+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全面启动以来,通过全市网格员入户走访采集,对全市范围内留守(困境)儿童信息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档造册。“网格+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使得对留守儿童的管理方式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更好地为留守儿童成长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