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合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2019-11-25 15: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1月25日讯(通讯员 朱清霞“按照APP上的风险提示,我们先从风险等级较高的10千伏棠坡线下林村8号变新建工程查起。”11月4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安全执规队队员薛长青点开现场作业平台APP,和同事到现场开展安全监督。

莆田供电公司从输电、变电、配电等不同专业抽调专业人员组成安全执规队,业务覆盖市公司及两个县公司。日常工作中,队员分组到各主配网施工现场对电网风险、基建风险预警管控情况开展督查,并分析违章问题,编写违章通报,督促相关人员整改。

现场作业平台APP里,从工作票内容到作业位置导航,当天所有的施工现场作业信息一应俱全。根据导航信息,薛长青和同事很快来到下林村。1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这里架设导线。现场安全措施是否到位是薛长青监督的重点。“安全带一定要系好,确保没有问题才能作业。作为现场工作负责人,你要时刻做好监督工作。这不仅关系所有施工人员的安全,更关系到他们的家庭幸福和未来……”薛长青检查之后,反复叮嘱工作负责人盯紧现场,避免违章行为发生。

就在薛长青和同事在现场检查的时候,莆田供电公司变电运检室员工姚琼在输电视频监控系统中发现,一辆正在作业的吊车与110千伏荔东Ⅱ线距离过近,随时可能危及线路安全运行。她立即联系安全执规队处理,避免发生外力破坏事件。

“现场作业平台和APP输电视频监控系统都是我们加强安全管控的手段。”莆田供电公司安全总监黄炜杰介绍,他们探索“互联网+”智能安全管理模式,结合线上移动终端平台,建设安全监督体系,并应用科技手段完善平台的功能和应用,提高作业现场安全保障能力。

科技手段对电网安全的支撑保障作用不止于此。莆田供电公司与当地公安部门联动,接入“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构建警企联合机制,加大电力线路防外力破坏工作力度;应用海缆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南日岛海缆,防范外力破坏事件。

针对习惯性违章行为,莆田供电公司在严格执行安规、加大治理力度的同时,注重做好员工的安全教育。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安全管理不仅要靠安全管控的“硬约束”,也需提升安全文化“软实力”。

莆田地区居民家庭观念重,民间平安文化浓厚。“我们的很多工作离不开家属的支持。除了常规的安全监督及安全培训,我们认为有必要借助家庭的力量,一起做好安全工作。”这位负责人说。

针对在现场督查及远程视频监控中发现的违章行为,莆田供电公司除加强对相关人员的考核外,还会向违章员工家属寄送“安全家书”,告知违章情况及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通过这种方式让每位员工时时想安全、处处为安全,要干好本职工作,更要对自己和家庭负责。该公司今年已经寄出“安全家书”44封。

员工何某的家人就曾收到过“安全家书”。何某说:“家里人每次都会叮嘱我,到现场工作的时候要仔细一点,不要匆匆忙忙的。要注意那些平常容易忽视的安全措施,看看有没有做到位。我会牢记安规,也会提醒同事不要违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