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仙游无尘塔:凤顶有无尘 遗世而独立

2019-11-28 08:50  俞靓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古朴的无尘塔 张力 摄

 九座寺前的塔寺经幢 张力 摄

东南网11月28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俞靓)它是历史文物,是宗教文化遗产。论特色,它是省内最古老的一座空心石塔。论年龄,它屹立千载,俯视八方来客。

它以无尘为名,厚植佛理于凤顶山间,历经风雨,至今遗世而独立。

凤顶有塔

驱车行至仙游县西北部山区的西苑乡凤顶村,游客多会讶异于这里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俨然世外桃源。

从村部往西南1.5公里左右,坐落着一塔,名曰无尘。《福建文物地图集》记载:“宋大中祥符年间(1008—1016),赐僧智广书‘无尘’塔额,为历代僧人圆寂静化之处,五层八角楼阁式石塔。”

站在通高13.78米的塔身前仰头望,它的石头灰与高处的天空蓝、周边的树叶绿融为一体,如天工造物,和谐且美轮美奂。无尘塔有石雕覆莲瓣须弥座,底层下部八面刻有奔龙舞狮等浮雕图案。塔尖为莲花葫芦形,各层角柱呈瓜楞形。二、三层四面均设门洞,南北开门,东南与西南两面有护门卫士浮雕。塔内外有回廊,外回廊设护栏供人凭眺。

走进无尘塔,因为内部为空筒,加上从底层直通塔顶的螺旋式石级及八角形的藻井,常人多是看久了就易生眩晕感,如要爬上无护栏的窄石阶,难免得做一番心理斗争。与记者同行的,多是村里古稀之年以上的老人,却能从容健步而上,令人叹服。

郑庆金,自凤山学校退休已有20多年,对家门口的这幢建筑有很深的情感。他退休后潜心研究无尘塔,只要有客人或专家前来参观或指导,他都乐于一起学习分享。

“前些年,来自盖尾的几个有心人,守着这座塔3天,一处一处细细摸索,发现了塔二层石壁上几行早已风化的字。”郑庆金说,“风化的字,用拓印一下,就清晰得很。”

郑庆金拿出他所记载的石刻文字,四行共50多字:“上二层绍兴丙寅冬僧家藏衣以遇草寇及为所焚塔亦百难□乾道丙戌命拆去伐石重造□□因斋戒后来住山麓都绳福唐陈显。”

绍兴丙寅为公元1146年,无尘塔为匪寇所焚毁。今天我们看到的无尘塔是宋乾道丙戌年间(公元1166年)重建。

据仙游县文管办主任连庆光介绍,当年在准备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时候,无尘塔是同周边九座寺前的一对塔寺经幢,与不远处的三座海会塔作为附属文物一起申报。

2006年5月,在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年之际,无尘塔跻身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还塔“无尘”

由于地处郊野,又置身潮湿环境中,多年来无尘塔有部分石构松动、缺失或被盗,墙缝也长了杂草。

2016年8月,无尘塔修缮工程启动,以期全面还原无尘塔古色古香的原始面貌。历时3个多月,仙游县文物部门按“不改变文物原状”的保护维修原则和修旧如旧的办法,对基台、基座、楼面、塔身、斗拱、勾栏、腰檐等缺失部分修复,或参照相应构件规格尺寸及材质,采取古老的传统工艺再造,并保留修缮痕迹,最大限度恢复无尘塔原貌。

此外,文物部门还根据“修旧如故、安全适用”的原则对无尘塔进行结构稳定性加固及防灾减灾、石质表面病变处理和周围环境整治,增强游客的参观体验感。

得益于精心的修缮,无尘塔再次变得“无尘”。

塔修好了,异议声随之而来。“怎么被刷得这么白?”“不是修旧如旧吗?”“完全破坏了原来的特色。”“周边杂草丛生,土路为什么不跟着翻新?”……直到今天,这样的质疑仍然不少。

连庆光介绍,早在工程启动前,相关部门就向国家文物部门报批,从立项、计划书到规划、方案一样不落。获得批准后,他们再请来安徽省文物保护中心对古塔进行勘测修缮设计。招标确定有资质的公司承担施工,同时委托公司全程监理。

因为是国家文保单位,社会守护它的心切。但也正因为是国家文保单位,它的一砖一瓦,乃至一草一木,如未有批准,都不能轻易变更,就连周边的环境整治也需立项作规划上报审批。连庆光说:“文物保护有其规章制度,所以最好的方法只能维持原样。”

此外,修旧如旧的参考坐标是什么?连庆光认为,无尘塔屹立近千年,历经多个朝代,修旧如旧,如若全奔着一个朝代的“旧”里修,那面貌也会大不一样。对无尘塔的修缮,只有做到“原材料、原工艺、原风貌、原形式”,坚决不改变其原有风貌和结构,才是对其最好的守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