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全面推动河长制工作 莆田越变越美丽

2019-11-28 09:09  林剑波 林国富 许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樟林大桥下的木兰溪

东南网11月28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林国富/文 许武/图)2014年12月2日,经莆田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通过,《莆田市河长制实施方案》正式颁布。

方案要求落实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流域管理责任,强化督查考核,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共同营造河道管理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使乱占乱建、乱排乱倒、乱采砂、乱截流等“四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突发水环境事件得以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河流断面水质、水生态、水环境面貌明显改善,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全面落实。

5年来,莆田市河长制工作一直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首创“双河长”、“河长日”、民间河长、企业河长、外企认养河道等新机制,全民总动员,不断朝“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的目标迈进。 近日,木兰溪入选水利部启动的全国首批17个示范河湖建设名单。

2014年,《莆田市河长制实施方案》颁布。5年来,当地不断创新机制,不断朝“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的目标迈进——

秋冬时节的东圳水库

设“河长日” 比学赶超

24日,莆田市领导深入荔城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开展“河长日”活动,要求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入推进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进一步巩固生态文明建设的木兰溪样本。

2018年5月29日,莆田市决定将每月20日(节假日顺延)设为“河长日”。“让各级河长谨记职责,挑起担子、扑下身子,切实担负管河治河职责,常态化履职尽责,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莆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傅冬阳说。

每逢“河长日”,各个县(区)都要轮流“坐庄”,召开一场河长制湖长制现场观摩促进会,由河长集中述职。“坐庄”的县(区)展示一个河长办规范化能力建设的现场,推出一条示范河道、一个示范项目,以供学习观摩,其他县(区)制作展板,总结河长制湖长制特色经验,互学互补。

在每一次的河长制湖长制现场观摩促进会上,都有一个重要看点,就是摆问题、抓整改,现场播放无人机巡河、涉河问题曝光片,通报一周一督查问题整改情况和水质月监测结果;水质不升反降、水质考核排名靠后的河长现场表态,由市级河长点评部署。

针对河长制湖长制现场观摩促进会,莆田市河长、市长李建辉还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加大曝光力度,不能表扬占多数;现场第一手视频直接上传到河长群里;把发现问题的能力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

仙游县利用莆田市每个月的“河长日”,将每月1日和15日定为“全县河道保洁日”,由各级河长组织开展辖区河道保洁行动,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河道整治。荔城区黄石镇将每月的第二个周末定为镇“河长日”,每个村组织40多人,开展千人集中实践活动,对辖区内河道和涉及水质提升问题进行巡查、整改。

如今,“河长日”已经成为莆田市河湖长制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日子,每到这一天,全市各级河长都行动起来,就连网格员也加入。网格员活跃在巡河一线,一旦发现水环境问题,就马上通过手机采集,上传到网格信息平台,并上报给镇街网格(综治)中心,然后由相关部门组织清理。

白塘湖畔

创新机制 全民参与

不久前,福建省河长办以网络投票的方式,评选出福建省“最美基层河长”和“最美民间河长”。莆田市各占一个,其中,蔡金水被评为“最美民间河长”。

蔡金水是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人。作为一名年逾古稀的党员,他担任江口镇民间总河长。近一年来,他巡河里程2000多公里,并宣传发动成立民间河长公益基金,助力全镇建成5294户三格式化粪池。

去年7月6日,莆田市政府发布《关于全民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通告》,呼吁群众树立强烈的环保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为凝聚治水工作合力,江口镇在全镇推行民间河长制,从企业家、华侨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中,公开招募、聘任民间河长。目前,已聘任82位民间河长,沿河设立民间河长公示牌44处。

江口镇位于兴化湾畔,河网密布,有1条市级河流、3条区级河流、13个村级河网,河道总长44.9公里。“全镇华侨众多,许多人热心于家乡公益事业。”蔡金水认为,民间河长制是对行政河长制的有力补充。

除了民间河长制,莆田还有企业河长制、校园河长制、乡愁河长制等创新机制,号召全民加入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7年,莆田在全省率先实行企业河长制,让没有发生过环境违法事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担当企业河长,把治水作为分内事,把河道当成企业产品。

同年6月,莆田市政府和百威雪津啤酒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由企业选定绶溪及莆田城区多处河段,协助行政河长整治河流污染。

自2017年以来,莆田在全市教育系统构建“企业河长+校园河长”的良好合作互动模式,实现企业河长履职尽责、师生提高爱河意识的“双赢”。去年8月,莆田市河长办、市教育局共同授予莆田第一中学等16个单位“莆田市河长制宣传教育工作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聘任315所中小学(幼儿园)342人为莆田市校园河长,“认养”学校附近315条河道(段)。

为了引领全民治河风潮,化解河道治理投资大、管理难、维护难等问题,秀屿区通过设立乡愁河长制,广泛发动在外企业家担任乡愁河长。“乡愁河长热心报效家乡,并拥有优良的商业资源,可以带动河湖管护热潮,形成全民治河的氛围。”乡愁河长詹金炉说。

绶溪

组织“顶配” 统筹推进

去年,为进一步加强河长制工作,莆田市设立双河长,市委书记和市长同时担任河长,承担总督导、总调度职责,全面加强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不久后,莆田又升级组织体系,实行流域双河长。全市重点流域、重要饮用水源地、重要河段和问题河道,在保留原来流域河长的基础上,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第一河长、河段长。

木兰溪县级河段长均增加设置第一河长,由县(区)委书记担任;镇级河段长均更换为乡镇党委书记。

萩芦溪、延寿溪和东圳水库、外度水库、金钟水库等重要饮用水源地河道的县级河段长均增加设置第一河长,由县(区)党政主要领导担任;镇级河段长均更换为乡镇党委书记。

木兰溪主要支流及重要小流域,以及城区内河与黑臭水体共55条河道,全部升级为县级河长,增加设置由县(区)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第一河长。

除了市级层面,仙游县、城厢区还探索出“河长+督查长+警长”“三长”管河机制。

2017年,仙游县鲤城街道率先在全县试点,创新“三长治河”管理机制,由办事处主任担任河长,效能办主任担任督查长,派出所副所长担任警长,形成河长抓落实、督查长抓监管、警长抓执法的治河格局,并在全县推广。“三长”每月联合巡查一次,当场发现问题,马上明确河道专管员等相关责任人,要求限期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莆田还出台《莆田市东圳库区水环境保护条例》,同时开展城市绿心立法工作,为河湖保护提供有效依据。

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东圳水库设立木兰溪流域司法保护巡回审判点,承担木兰溪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审判涉及木兰溪流域保护的生态案件,以及涉东圳水库库区水生态环境资源的各类案件,实现生态环境案在案发地巡回审理、就地办案、就地开庭、就地调解、就地宣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