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涵江:聚焦民生问题 “真刀真枪”解决突出问题

2019-11-28 09:28  林爱玲 林亦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涵江区安置房业主领到不动产权证书。 林亦霞 摄

东南网11月28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林亦霞)安置房办证难,看病难、看病贵,停车位紧缺,养老机构不完善……群众关注的焦点,就是要解决的重点。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涵江区持续聚焦民生难点热点问题,紧盯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开展专项整改,“真刀真枪”解决突出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群众期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涵江区针对主题教育中调研和检视的问题,坚持专项整治和专题整改相结合,制定清单式整改项目,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紧扣“关键少数”,区委书记示范带动区级领导挂钩整改民生重点项目问题49个、信访问题积案24个、生态环保治理难题52个,实现任务清单化、整改项目化、提升效能化。

已投入使用的涵江区台胞医保服务中心 林亦霞 摄

建章立制 提升效能化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这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如何把整改落实成果转化为推进涵江社会治理工作创新发展的有效对策与生动实践?

“便民高效的社会治理是直接惠及群众的身边事,也是涵江创新发展的主攻点。”涵江区委书记陈万东总结出涵江治理经验——把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关键路径,着力将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河道管理、流动人口管理等多个网格整合为“多心合一”综合网格,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党委政府精准、高效的服务。

随着台胞在莆创业就业人数增多,台湾、大陆两地参保水平不一、报销手续不同,报销难、报销久等问题成为台胞享受医保服务的痛点、难点。

对此,涵江区卫健、医保等部门及时与省、市医保部门对接,与台湾医疗管理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合作,在全国首创设立台胞医保服务中心,由专人为在闽就医台胞代办医疗报销手续,实现“一站式”医保报销服务。台胞萧铭召表示,有了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后,能很好解决在大陆就医回台湾报销的难题。

病有所医、老有所养。针对养老机构不完善问题,涵江区把加快养老服务项目建设作为推进民生工作重点。上月,该区萩芦镇深固村农村幸福院投用,这是涵江区计划年内落地114所农村幸福院的其中一家,此外还有6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将为社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临时托养、康复护理等服务。

群众出题,政府答题,由点及面,凝结成发展动力。如今,一项项惠及民生的政策新规都成为“守初心担使命”的最佳注脚: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率先推行银行网点代办企业注册登记业务;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投资项目综合服务窗口,全程代办或陪同代办项目审批,全面推行延时、预约、上门、代办、网上预审、周末窗口无休轮班等服务;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对涉企办事流程、审批事项进行再梳理,持续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全区各类审批办理时限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40%……

加压加码 任务清单化

11月20日,涵江区江口镇召开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21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连日来,涵江区各乡镇、部门纷纷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是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和检视问题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检视自我、自觉修正错误的重要措施。”陈万东说。

根据实际,逐项梳理盘点,找准痛点、抓住关键,结合主题教育参加单位的特点,涵江区着重围绕思想政治、担当作为、组织建设等方面分类查找“行业病”“职业病”,共梳理出问题450个,制定措施662条,做到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真整真改。

机关企事业单位重点开展“双报到”“三亮三比三评”等活动,着力破解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农村(社区)重点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社会综合治理、移风易俗等工作,推行“红色代办”,着力破解思想保守、战斗力不强等问题;“两新”组织重点深化“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活动,着力破解党员教育管理难、组织生活活力不够等问题……

严格对标党章党规,让党建机制健康运转,同时围绕两手抓两促进,在“效”上见真章,涵江区以问题为导向、抓短板厘清整改任务,聚焦“8+7+1”专项整治要求,全力推动民生项目、信访积案、生态环保等三项清单落地见效。

城区停车难,是群众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涵江区住建局结合调研开出处方:在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一批停车场。今年计划建设15个停车场,投入使用泊位数1130个。涵江不少地下管道年久失修,存在堵塞、破损等问题。为此,区住建局联合市水务集团,对城区道路雨污水管道全面疏通清淤。目前已完成福厦路、东环城路等17条道路污水管道疏通清淤约30公里,总造价约1000万元,该区污水流向闽中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增加约2万吨。

各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都被列入整改清单。涵江区积极发挥“清单式”工作法与中央部署的专项整治工作有机融合,将确定的101个问题逐一立项,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制推进,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确保改一件成一件,力争把这些问题在主题教育结束前销号、在年底前清零。

精准施策 整改项目化

“老百姓来到镇上,只管提供材料、签字,交80元工本费,就能拿走属于他们的不动产权证,之后依法纳税即可。”涵江区国欢镇司法所所长鲍意钦说。

安置房历史遗留办证工作是一项取信于民、造福于民的重要民生工程,而涵江区的安置房历史遗留问题已长达20多年,持证安居成为1.7万多户涵江居民的心头大事。今年1月起至明年12月底,莆田市开展政府主导性项目安置房办证工作攻坚战,涵江区先行先试,从规划、消防、税务等方面着手解题,率先破局。

检验主题教育是否取得成效,归根结底要看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在这场办证攻坚战中,涵江区从干部担当作为上找原因,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对全区44个16686套安置房办证项目逐一细化措施、明确节点,优先安排、及时拨付办证所需资金,指派专人指导、跟踪收集办证所需材料,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办理业户的契税核算及征收工作,对一次报送100件内的当天完成核算,大批量的5天内完成核算,加快办证进度。目前已完成18个项目9263套,办理登记3038套。

近日,国欢镇黄霞二期项目现场,房屋拆除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该片区自2012年5月开始动迁,因用地范围余下141户约4万平方米民房尚未拆迁,影响安置区建设,导致原拆迁户未能回迁。

为此,征迁组把办公室设在村里,“5+2”“白加黑”入户宣讲,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经过努力,拉锯7年之久的拆迁工作成功破冰,黄霞二期项目现已基本完成签约选房,项目有望在年内交付净地施工。

真改实改更要精准施策,落地有声。在推进整改落实的过程中,涵江区注重“快整改、见实效,真整改、见长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处理,最快速度整改,及时回应群众期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