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垃圾分类 新风劲吹——莆田破解垃圾分类三大难题,巩固文明城市成果

2019-12-19 09:04  林爱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城厢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站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教育工作。(资料图片)

东南网12月19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爱玲 文/图)垃圾智能投放机、扔垃圾得积分兑礼品、果蔬垃圾变环保酵素、垃圾有机制肥……作为全国文明城市,莆田实施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向来有三大难题:居民如何养成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收运处理渠道建设如何?从规范立法到行动指导还有多远的距离?

本月,新修订的《莆田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了莆田将在全市城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目标、任务、机制等内容,全面提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1年底,莆田城市建成区将全面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城厢区莆糖社区投放的垃圾智能投放机

文明新风 全民接力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场全民接力运动。当市民有了垃圾分类意识,如何去操作,则成为工作难点和宣传重点。

今年5月底,位于城厢区石室路的莆田市首个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站正式投入运营。11月,该站牵头举办保护“母亲河”木兰溪垃圾分类环保主题宣传活动、城厢区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演讲比赛、莆田市中小学校师生到站参观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等多场活动。“站点成立以来,我们以‘引进来和走出去’形式开展各类宣传工作近百场,覆盖人群达上万人次。”城厢区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工作人员郭剑峰介绍。

作为城厢区垃圾分类先行试点小区,万辉小区的居民们在3年前就开始把垃圾分类融入生活,妙用果蔬垃圾自制环保酵素充当家居清洁剂。“目前万辉小区里有1/3的住户在做环保酵素,减少了近40%的厨余垃圾。”郭剑峰认为,养成居民自主自觉的垃圾分类习惯,宣传督导的作用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如今,推广利用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举办垃圾分类达人赛活动、建立区宣教基地和环保屋,以及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医院等多样化的垃圾分类宣教工作已在莆田广泛铺开。

家住城厢区莆糖社区的退休教师李女士告诉记者,上个月她的分类垃圾袋上多了一张小小的二维码,扔垃圾还能得积分,可在智能机上兑换矿泉水、牙膏、洗衣液等,着实体验了一把垃圾分类的新时尚。悦享亿家智能垃圾系统业务负责人蔡冬梅介绍,住户投放一次可得10积分,相当于1.5元,一天享有两次有效积分。这种智能垃圾投放系统已在莆田6个小区开展试点运营,辐射近万户居民。不少社会力量因为看到了垃圾分类带来的经济效益而参与其中,也从侧面助推居民养成垃圾分类新习惯。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垃圾智能投放机绑定的个人账户内容。

不留断点 环环相扣

去年,全省首例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落户湄洲岛。该项目通过微生物高温好氧发酵技术,采用集成一体化智能化的处理设备,可日处理5吨有机垃圾,产出约300公斤有机肥料,且无二次污染。莆田市环卫处主任林存华介绍说:“分得清,收得齐,还耗得掉,湄洲岛形成了一个垃圾从收集到处置的闭环。”

垃圾处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前端的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到末端的处置、利用,必须环环相扣,倘若前端分类、收运不精细,或者末端处置能力不足,便会产生流程断点。为了连接好断点,莆田不断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以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利用为抓手,加快推进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和建筑垃圾处理体系。

2006年,莆田市成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小组,开始筹划在秀屿区东庄镇建设莆田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2017年10月,三期扩建项目投产,全厂实现日处理生活垃圾量2850吨,成为全省单厂日处理垃圾量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去年12月,位于垃圾焚烧发电厂西南侧的莆田市餐厨垃圾处置场PPP项目启动接料试运行,实现日处理300吨餐厨垃圾和50吨地沟油。在垃圾分类前,焚烧发电厂处理能力尚有盈余。“垃圾分类后更没问题。”林存华表示。

“莆田日均产生垃圾2000吨,这些垃圾如果不收集起来,就可能被分布在河里、沟渠里甚至道路上。”林存华说,收运环节则起到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莆田市政府2019年安排1000万元,2020年、2021年每年安排3000万元用于各县(区、管委会)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辆采购、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分类桶采购的补助。新通过的《莆田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已开出预算,明年6类垃圾分类转运车和各类分类桶将加入垃圾分类队伍里。

师生和家长在莆田石室岩景区共同体验垃圾分类“新时尚”。

有法可依 行稳致远

“2021年底,全市城市建成区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以辖区为单元,居住区域、单位区域、公共区域连线成片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建立政府、社区、企业和居民‘四位一体’机制。”新修订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出台,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从自愿层面转到强制层面。

如何实现垃圾分类行稳致远?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

在垃圾分类顶层设计上,莆田先后出台《莆田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办法》《莆田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办法》《莆田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工作方案》《莆田市发改委办公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等。近日出台的《莆田市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是继7月《莆田市湄洲岛保护管理条例》后,第二部人大立法的地方性法规。该条例对生活垃圾分类相关规定进行细化,为生活垃圾分类提供法律性保障。

在分类收集体系建设中,科学设置分类收集设施、构建垃圾分类收集责任体系、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制度、建立基础台账强化信息管理等内容都大有文章可做。“比如可借鉴福州垃圾屋(亭)设置,取代现有的主干道垃圾桶,规避二次污染源,逐步实现路面没有垃圾桶。”莆田市城管局市容环境监管科科长祁煌说。

值得一提的是,新修订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倡导低碳生活”“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加大‘限塑令’执行力度”“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等内容,进一步深化绿色消费理念,从源头上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

此外,随着《福建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执法部门对查处单位和居民不规范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生活垃圾分类等行为就有法可依,违反垃圾分类受处罚进入倒计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