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新人新事新风 > 事迹介绍 > 正文

移风易俗代表詹金炉:抵制陋习 树立新风

2019-12-19 12: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移风易俗代表詹金炉

“移风易俗就是要革除陋习,结婚不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这是在秀屿区东庄镇马厂村一场关于移风易俗的讲座,演讲人是该区妈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詹金炉。类似的讲座他已开讲了100多场,内容涉及买卖婚姻、高价聘金、婚事丧事大操大办等各个方面。

詹金炉积极推动乡村移风易俗,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他自己捐赠500多万元,并多方筹措资金2000多万元,建设了东庄妈祖阁、科普画廊、老人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妈祖生态园、村道等,助力乡村振兴。孙子结婚,他要求儿子不要大操大办,把办酒席省下的钱捐给教育公益事业。詹金炉的良好家风助推了全村新时代文明乡风,被评为莆田市第一届文明家庭。

詹金炉倡导建立“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组建妈祖义工服务队,利用暑假为留守儿童等办班补习。他还请来健身舞老师给群众培训,使东庄妈祖文化交流中心成为男女老少养心修性和健身活动的重要场所。

在他带领下,妈祖义工服务队经常开展爱老敬老、文明交通、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妈祖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风尚。

作为东庄镇移风易俗理事会理事长,詹金炉在交流会上说,这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大家口袋里有钱了,各种不良风气却增多,应该及时纠正。移风易俗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是一项长期任务。

千年习俗一朝改,思想观念是关键。詹金炉带头抵制铺张浪费,提倡节俭做公益。在他看来,主动减少聘金等,节省下来的资金花在发展经济上、公益上,这才是真正有面子。

东庄镇党委副书记许福生说,现在东庄社会风气比以前好多了,体现在“三少三多”。酒席大操大办的少了,省办简办的多了,不收礼金成为新常态;炫富比阔的少了,捐款做公益的多了,正能量成为主流;高价彩礼聘金少了,婚事新办多了,零聘金、零彩礼成为新时尚。詹金炉是东庄镇移风易俗的排头兵、文明的使者,希望东庄涌现出更多像詹金炉一样的人,共树文明新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