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秀屿:农村基层网格的守护者 为群众做好每一件小事

2019-12-19 17:39  林建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访困难群众

东南网莆田12月19日讯(通讯员 林建星文/图)“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莆田市秀屿区网格员黄志娟就是这么一位用实际行动诠释这句话的人。

位于笏石镇的四新村社会治理网格站,下辖4个行政村,28个自然村,流动人口2850人,常住20345人,总人口23195人。2016年11月,四新村村民黄志娟正式成为了笏石镇专职网格员的一员。

“自从我加入网格员队伍那天起,我就在心里暗暗地立下了一个心愿,一定尽自己的努力为村民多办好事。”两年来,黄志娟一直秉承着“群众就是自己的亲人”的理念,勤勤恳恳,以“爱心、热心、细心、诚心、耐心”,五“心”服务态度为辖区群众做好每一件小事,做农村基层网格的守护者。

真心实意勤沟通

网格化管理是一项长期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特别是在与居民建立良好关系上,更要花一番心思。为此,黄志娟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要到网格辖区内转一转,与居民拉拉家常,亲切的问候、贴心的话语让居民老百姓倍感温暖。

在走访的过程中,她及时更新住户信息,动态掌握网格情况,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对于重点人员低保户、残疾人等,黄志娟时常上门看望,尽力为他们提供服务和关怀;逢年过节,她把慰问品和生活必需品送到高龄独居老人家中;残疾老人生病了,她带着医务一同上门义诊;看着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属情绪低落,她通过上门帮扶等不同方式向他们嘘寒问暖,帮助他们逐渐走出生活的阴霾。

关爱儿童

兢兢业业干实事

东华村的陈奶奶平时一个人居住,陪伴她的只有一台电视机。因前两天刮风下雨导致电视没有信号,老人也不懂得修理,只能坐在院门口的石头凳上干着急。得知这一情况的黄志娟,立即上门帮老人修理。查找电视没有信号的原因,查看各个接口是否完好无损......经过二十几分钟的来回调试,电视机里终于又响起了莆仙戏的声音,陈奶奶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像这样平凡又琐碎的事情还有很多。每个台风季节,网格内有什么树枝刮倒、广告牌掉落等事件,黄志娟发现后总是第一时间在现场处理,较大事件未能解决的总是会及时上报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下乡途中遇见交通事故总能在第一时间对伤者伸出援手,调解事故双方,保障道路畅通。

解决电线纠纷

网格服务解民忧

8月12日,笏石镇四新村苏吴巷子传来吵闹声……原来,一农户院子里多条电线垂落,院里还有小孩在玩耍,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因邻里对电线固定的位置存在争议,垂落的电线迟迟得不到解决。黄志娟立即对农户讲明厉害关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户主答应将电线固定在自家围墙旁,一场邻里纠纷被成功化解。

在采集残疾人信息的过程中,黄志娟发现后温村有一户困难家庭,家中仅一孀妇,儿子患有精神障碍,儿媳妇是聋哑人,黄志娟看着家徒四壁的一家人,心里很不是滋味,自掏腰包为他们家置办了一些生活日用品;在走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潘某家中时,黄志娟发现潘某不仅病情加重,且上有年迈高堂、下有嗷嗷待哺的孩童,黄志娟便把身上仅有的现金留给了他们,并宽慰他们一家勇敢面对,一起战胜病魔。

秀屿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也特别喜欢黄志娟到学校走访。每个儿童节和中国传统节日,黄志娟都会带着美好的祝愿和爱心的小礼物到特殊教育学校与孩子们一起度过,经常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帮孩子们剪指甲等,孩子们亲切地拉着黄志娟的手喊姐姐。“感觉又多了一份责任。”黄志娟说。

“我从小到大就是在农村,农村就是我的根,就是我的魂。只要我还走得动,我一定会继续拿着手机,做好网格工作,尽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2018年黄志娟被评为秀屿区优秀网格员。

做百姓的眼、耳、手,就是黄志娟工作真实的写照,平凡的岗位有着不平凡的感动,每天“一手机、一本子、一摩托、一个人”,做农村基层网格的守护者。

2018年黄志娟被评为秀屿区优秀网格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