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水利局2019年办理政协提案9件 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2020-01-03 14:46  王龙风 杨超斌 梁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德元向大会作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东南网莆田1月3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 杨超斌 梁丽萍 文/图)1月3日上午,莆田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开幕,莆田市水利局作为提案办理单位代表之一,向大会作提案办理情况报告。据介绍,2019年,莆田市水利局负责办理政协提案9件。其中,主办3件、独办1件、分办4件、协办1件,主要涉及治水理念、河长制、水文化、水资源配置及保护等方面,严格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报告指出,莆田市水利局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和分级责任制,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带队调研、责任科室负责人与提案者面对面沟通,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经办科室具体抓的分工协作机制。严格执行《莆田市水利局政协提案办理制度》,将办理工作纳入各承办科室年终绩效考核范围,建立提案办理专门档案,每半个月通报一次承办科室办结情况,并及时与提案者对接沟通,汇报办理进展,了解办理要求,征求提案者意见建议,形成正式复文后向提案者反馈,并做好跟踪回访。坚持“认真负责、积极主动、严把质量、注重实效”的原则,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凡是具备条件能够解决的立即研究,对难度大或其它原因不能解决的问题,如实报告解释,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该局积极主动采纳提案关于治水理念、河长制等建议意见,巩固生态文明的木兰溪样本,构建共建共享水治理体系,如提案《关于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内河污染整治 切实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一是典型示范引领,木兰溪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入选中组部主题教育案例,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木兰溪治理专著,木兰溪入选全国首批示范河湖、“伟大历程辉煌成就一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优秀案例等,一举创成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并作为全国“美丽河湖”三个代表城市之一,向世界讲好美丽中国故事。二是创设河长履职“路线图”,市委成立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领导小组,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职责巩固提升生态文明的木兰溪样本的通知》,邀请水利部等专家全员培训1072名河长,市级河长带头开展“河长日”活动,创新河长职责“三个三”,2名河长获评全省最美基层(民间)河长,“河长日”入选全国“2019基层治水十大经验”候选名单。

该局根据提案相关建议,提升节水型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完善构建“三水源三通道”的均衡格局,如提案《践行新时代治水理念,提升莆田市水资源管理水平》:一是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完成东圳、外度水库重要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评估,推进“千吨万人”农村水源地规范化管理,加强全市水资源系统监控能力运行管理。二是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指导推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和全市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工作,城厢区为第一批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区),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三是规范取用水管理,严格控制水资源“三条”红线,抓好取水许可和日常监管,规范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加强计划用水管理,依法足额征收水资源费,启动全市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工作,摸清重要取水设施并将其纳入取水许可管理。

报告指出,下一步,莆田市水利局将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找差距、补短板,践行为民情怀,始终不忘满足人民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需要的初心,加快水利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