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两岸爱家情深,共育幸福未来”2020年莆台家庭教育论坛精彩开讲

2020-01-17 16:09  梁丽萍 林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论坛交流

东南网莆田1月17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梁丽萍 通讯员 林艳 文/图)2020年1月14日下午,由莆田市妇联、市关工委主办,城厢区妇联、教育局、关工委协办的“两岸爱家情深,共育幸福未来”2020年莆台家庭教育论坛在筱塘小学精彩开讲!

莆田市妇联副主席郑丽萍在致辞中表示,海峡两岸同宗同文,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心心相印。这是首次举办莆台家庭教育论坛。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能够学习借鉴台湾先进的家庭教育模式,展示莆田市优秀的家庭教育文化,增进了解,碰撞出更多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方法。

台湾参访团团长池胜和博士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东道主精心准备的接待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坚持文化理想和道德理想,就是要接受优秀家文化的熏陶,播下文化自信的种子,传承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

本次论坛还特地邀请了四位优秀的家教专家学者做主旨发言,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家教理论知识的盛宴。

李祖成为大家带来了《莆田市家教实践与思考》这一课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莆田家教的基本状况,本着“情深爱家,面对未来”的宗旨,以创建良好家庭教育大环境、营造美好社会氛围为目标,提出从学校教育切入,直接干预,有效引领,来补齐家庭教育短板。

陈美惠主讲《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与执行策略》,通过介绍台湾高中等以下学校家庭教育法重点、学校家庭教育应规划与执行的策略和执行策略的弹性与多元化,让在场观众了解台湾的家庭教育立法和执行策略,使观众们受益匪浅。

蔡慧君以《亲子关系——家庭教育的“钥匙”》为题,通过解读全国家庭教育状况报告,分享了“沟通——亲子关系的硬通货”、“尊重——亲子关系的基本配置”、“共情——亲子关系的关键”三把家庭教育“钥匙”。

王汉源从《谈家庭教育的实际》入手,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和自身生活的经历让人们了解了家庭生活教育的重要性,强调营造一个充满爱和正能量的环境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专家学者们从学术角度和专业领域,结合自身的教育实践,家庭生活,一些生动详实的教育案例等,深入浅出,生动详实地介绍和探讨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结合、两岸家庭教育发展实践等方面的内容,强调了亲子沟通的技巧,爱和陪伴的永恒价值。

在专家学者们的精彩发言后,现场还展开了一场激情四溢的互动交流,对论坛的主题和内容进行了很好的延伸。嘉宾团针对大家提出来的问题,结合具体案例,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分享,不仅有理论思考和前沿观点,还有切实可行的指导方法和实践经验成果,展现了两地优秀的家庭教育文化,给在场的听众提供了有益借鉴。

活动结束时,筱塘小学代表主办、协办、承办单位为台湾访问团的嘉宾们送上了妈祖五福灯,祝愿两岸同胞们幸福安康;台湾访问团的嘉宾也回赠了感谢状和特产,表达对大陆同胞们的新年祝福。

本次活动受到了与会人员的肯定和好评。下一步,市妇联将进一步规范化建设家庭教育讲师团,打造莆阳家庭书院品牌,继续搭建交流平台,建设好家庭、传播好家教、弘扬好家风,扎实推动我市家庭教育创新发展,为促进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美丽莆田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