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莆田秀屿区网格员穿梭奔走筑牢疫情防控网

2020-02-07 18:56  宋悦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

  东南网莆田2月7日讯(本网记者 江瑞鑫 通讯员 宋悦梅 文/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连日来,莆田市秀屿区各镇网格员穿梭奔走在街头巷尾宣传、排查、防控,依靠网格化治理优势构筑起一道坚实屏障,为抗击疫情织就“天罗地网”,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细化“排查网”


  据悉,秀屿区各镇网格站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奋战在阻击疫情的第一线。网格员化身为与时间赛跑的急先锋,奔赴网格内千家万户,严格按照网格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积极对从湖北返乡人员及其亲密接触者进行不间断的地毯式排查。对排查出的湖北省返乡入闽人员进行登记,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上报疫情防控、人员排查、措施落实等相关情况。

与村干部核对湖北返乡人员信息

  2月5日,东庄镇拦停一辆去石前村相亲的车,耐心告知疫情严峻性,成功劝退这辆车。车上人员表示理解并支持网格员的工作,临走之时,对在路口排查的所有工作人员道一声“辛苦了”!据了解,秀屿区各镇网格员主动协助民警、镇执勤队、各村委会在县道入口、车站入口设卡点,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逐一排查,做好各项登记备案工作,全力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任务目标。

村口设卡排查登记车辆信息

扎好“防护网”


  结合区防疫指挥部推送的大数据信息比对,网格员以电话或者走访的方式核对查实湖北返乡人员,确保所有湖北返乡人员居家自我隔离观察14天。严格落实网格员在岗值班制度,每日监测管控人员的位置和身体健康状况,随时掌控管控人员的行动轨迹和每日动态,于每日下午5时前统一上报上级部门。

走访店铺分发宣传单

  此外,网格员严格对人口密集区域、公共场所、网格站办公室进行定期消毒杀菌,打造清洁卫生的生活、办公环境。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网格员坚决落实取消各村社戏、婚礼、寿礼、庙会、老人协会、麻将活动等各项人群聚集活动的举措。

劝说群众取消元宵活动


  2月5日,东峤镇网格员林群双和唐金妹协助镇村干部一起入户劝服群众暂停一起元宵民俗活动。“菩萨是保一方平安的,我们现在做的也是,相信神明会理解和支持我们的。”林群双和唐金妹林群双和唐金妹以通俗易懂的话语晓之以理,取得了群众思想上的理解。


扩大“宣教网”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秀屿区各镇广播站充分发挥了“空中宣传”优势,将防疫抗疫知识传递到群众的耳里、心里,打通了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杀菌

  “有些年龄较大的村民意识还不够,这就需要反复登门去宣传、讲解和劝说,随身携带小喇叭的网格员就需要进户走访,不停地给居民传输疫情防控常识。”网格员林群双说道。网格员充分利用“秀屿区网格化”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朋友圈等让群众足不出户便能知晓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提升群众的思想认识。

电话核实排查武汉返乡人员


  此外,网格员还在街头、路口、超市等公共场所张贴防控宣传单,客观准确反映疫情和防范工作情况,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坚决防止各种谣言和不实宣传,引导群众增强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信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