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北岸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八个在前”先锋模范作用抗击疫情

2020-02-09 18:38  黄汉业 佘晓霞 陈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2月9日讯(通讯员 黄汉业 佘晓霞 陈琛)一面党旗就是一个坚强的阵地,一副袖章就是一场战役的先锋。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莆田北岸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部署要求,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八个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让党旗始终飘扬在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摸底排查湖北返乡人员

全面排查抗击疫情,广大基层党员“查在前”

北岸开发区各镇、各村(社区)党支部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采取“支部包组、党员包户”等方式,带头入户走访全面开展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排查工作,做到摸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特别是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等重点对象的密切接触者逐一进行再摸底、再排查,做到绝不漏掉一户一人。截至目前,各镇、各村(社区)共有54个党支部、969名党员带头排查,共排查出湖北(武汉)返乡人员2083人,为开发区做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宣传引导抗击疫情,广大基层党员“导在前”

疫情防控,宣传先行。全区各镇、村(社区)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工委、管委会号召,大力宣传引导群众不聚会、停办婚宴寿宴元宵福首等各类集体活动1411场,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通过宣传单、横幅标语、LED显示屏、广播、宣传车等形式,滚动播放由区党工委宣传部统一制作的音频《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视频《北岸开发区疫情防控方言快板》《疫情防控顺口溜》等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普及等,做到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筑牢农村疫情防控防线。树立了山亭镇港里村徐先棋、东埔镇西山社区陈金明等主动停办宴席的正面典型事例,传播了正能量。同时带头疏导村民保持健康、乐观、积极的心态,营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疫情防控我参与、我带头”的良好氛围。

加强来往人员的管控

值班值守抗击疫情,广大基层党员“守在前”

北岸开发区迅速行动,区、镇、村(社区)党员干部放弃春节休假立即回到各自岗位,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山亭镇港里村作为全市第一例输入性确诊病例的村,山亭镇党委及时成立了港里村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共有63名党员自愿报名参加,全力投入港里村5个布控卡点的值班值守。忠门卫生院党员、院长林勇同志,自疫情爆发后,就没有离开过医护一线,24小时值班值守,全心投入疫情斗争中。他非常关心集中医学观察点的一线医务人员与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等情况,每天坚持去医学观察点现场检查和督导监测工作,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消杀防护抗击疫情,广大基层党员“防在前”

消杀防护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北岸各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对村庄公共活动场所、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妥善处置垃圾污物,全面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同时,党员干部积极引导群众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协助疾控机构,做好病例家庭、周边邻居等疫点及相关公共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引导群众互相监督。如北岸环卫处的党员干部翁国清近段时间一直奔赴于辖区各村(社区),督查农村卫生整治情况,认真落实摸排工作,督促保洁员戴口罩、勤洗手,做好自身防护。

健康管理抗击疫情,广大基层党员“管在前”

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实行全面隔离,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北岸各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实行定人定点、包村包户。每位党员干部挂钩1户湖北(武汉)返乡户,居家隔离观察期间,挂钩责任党员每日密切关注其健康状况,指导观察对象监测自身健康情况,做好记录并上报区疾控中心。如有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者,挂钩责任人要第一时间报告,由健康管理组负责进行排查诊断,并做好隔离控制和转送定点医院准备工作。对确诊或疑似病人接触者进行分层次隔离,亲密接触者即送定点医院隔离,次亲密接触者即送开发区观察点隔离,一般接触者就地居家隔离。

物资配送抗击疫情,广大基层党员“送在前”

减少人员的出行和聚集,可以有效阻断病毒的传播,但保障居家隔离者的生活所需需要解决。北岸山亭镇港里村党支部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纷纷化身物资“代购”,统一由凤凰百货山亭店为港里村民提供粮食、肉禽、蔬菜、生活必需品和卫生清洁用品等便民服务,村民们只需在生活物资采购微信群中留言所需物品并附上姓名及联系方式,包组党员就会统计清单下至凤凰百货山亭店。货品先由凤凰百货配送到村部后,然后由党员干部负责配送到户,最大程度降低群众生活不便,为居家隔离村民采购物资、定点配送,确保群众生活无忧,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企业家曾金灿捐钱(陈琛 摄)

捐资捐物抗击疫情,广大基层党员“捐在前”

北岸各级党组织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原则,广大党员发挥带头作用,积极捐资捐物,截至目前共收到党员捐赠资金物资230多万元。山亭镇港里村党支部党员徐先棋自山亭镇发布防控疫情通告后,第一时间捐资购买5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270个N95口罩,为疫情防控加油助力。同样,现年38岁的陈春山是忠门镇后坑村的党员,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时刻关注着疫情,并忙着四处联系,想方设法通过做医疗器械的朋友处购买到200支电子体温计,为忠门镇抗击肺炎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了忠门镇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的燃眉之急。山亭镇西前村的党员企业家曾金灿是石家庄市永庆建材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此次他以父亲曾金木名义捐赠给开发区防控疫情资金5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志愿服务抗击疫情,广大基层党员“冲在前”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区党工委、管委会全面动员部署,区直各部门及各镇村(社区)积极响应,目前已成立44支疫情防控突击队、先锋队、服务队等,共有907名党员参与。其中,区直机关成立一支志愿者突击队,共有49名干部自愿报名,科级7名(正科2名)、一般干部42名。全区共成立4个临时党组织,有135名党员,其中在临时隔离点成立1个临时党组织,有6名党员。同时,为响应开发区的征召令,目前北岸已有第一批7名志愿者踊跃加入,争做最美“逆行者”、最勇“急先锋”,成为全市首批返乡医护专业大学生志愿者,投入“疫”战。其中,不单有大学生陈建龙、陈小莉、潘海清、林蓉、林劲炜,还有学过医学的爱心人士曾超群、范凤珠。最为典型就是忠门卫生院院长林勇一家三口齐上防控医护工作第一线……这些志愿者的“逆行”身影,让全区人民为之感动,为之自豪。

在这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北岸开发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发扬斗争精神,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筑牢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凝聚起党群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