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莆田北岸志愿者在行动

2020-02-09 18:21  林胜奕 佘晓霞 陈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2月9日讯(通讯员 林胜奕 佘晓霞 陈琛 文/图)在莆田北岸开发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区1100多名志愿者迅速响应,组成44支志愿服务队伍,在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织成严密的“防护网”,成为打赢这场阻击战磅礴合力的重要力量。

摸底排查湖北返乡人员

机关志愿队奋战防疫前沿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踊跃报名“参战”的49名区直机关各部门的党员干部组成第一支突击队,按照区防控工作指挥的统一部署,岗前培训后立即分赴各个疫情防控最前沿的岗位。坚守设卡口、高速路口等重要关口,加强对车辆、人员的检测,确保守好“第一道防线”;坚守在确诊病例所在的疫情村卡点,实施交通、人员管控;坚守在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做好人员隔离、服务。突击队中,北岸妈祖城管委会(文旅办)9名干部全员放弃休假,从大年初三起根据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在各自防控岗位,至今没有人回过一次家。北岸交通局的辽宁籍干部唐子沫为了返回工作岗位,提前结束探亲假,并立即请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医护志愿者一线专业服务

响应北岸征召回乡医护专业大学生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书,首批7名医疗志愿者火速增援,分赴各个关键卡点,担负体温检测、诊疗、健康教育咨询、心理辅导等专业志愿服务,成为“逆行者”中一道亮丽风景。擅长中医针灸的曾超群携手南方医科大学大二在读的女儿林蓉组成“母女兵”;护士专业毕业的范凤珠携手在福建省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就读中医药专业的儿子林劲炜,和在北岸忠门镇中心卫生院任院长的爱人林勇组成北岸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线上的“最美家庭”。医疗志愿者队伍和北岸医务工作者为北岸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科学防疫提供有力专业支持。

志愿者们化身为“代购”“送货员”

镇村志愿者构筑严密防线

在各镇党委、各村(社区)党支部的发动下,广大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争先报名,积极行动,组成41支志愿服务队,协助各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媒体宣传、广播宣传的基础上,志愿者们开展张贴通告、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致全区父老乡亲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引导科学防疫;协助做好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排查、登记、劝导;在村道设置检查卡口,进行异地车辆、人员到访登记劝返、防控宣传教育,并加强对来往人员的管控;对辖区内的祠堂、寺庙、老协会、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会聚集的地方进行劝导解散,巡查是否存在办酒席的情况,劝导村民居家隔离。在确诊病例所在的隔离村,志愿者们化身为“代购”“送货员”,在保证村民们生活物资需求满足的同时,当起了心理辅导员,宣传防控政策的同时,做好社会舆论引导,维护社会稳定。

应急分队垒筑坚强守护

北岸民兵应急分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30名队员迅速行动,他们活跃在农贸市场、超市、商铺、人流车流密集场所巡逻排查;分布在各村居劝返点协助做好人员劝返和登记工作,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测体温,24小时轮班值守;组织发放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主动承担起上街劝诫群众,宣传疫情相关知识。这支训练有素,多次参加抗台抢险的光荣集体,始终战斗在防控一线,为开发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

志愿者们化身为“代购”“送货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