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无中生有”产口罩 政企同心渡难关

2020-02-10 20:57  王龙风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aadee4f54f3c098c609ee9ee31cc8534

生产线旁的LED显示屏上实时标注产能:300片/分钟

东南网莆田2月10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 吴炳端 文/图)2月9日,莆田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口罩配售方案公告,今日起口罩预约通道正式开通,市民可在线预约,预约的口罩由定点药店分批分时配售。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口罩等防护物资紧缺一直是市民关注的问题,返岗复工在即,如何缓解该问题成了疫情防控的重要关键一环。莆田市不等不靠,自主研发,再一次创造了“无中生有”,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奇迹!这背后,是政府和企业立“军令状”,下“承诺书”,同心同德,集思广益、奋力鏖战开创出来的新局面,将大大有利于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2月9日上午,东南网记者来到莆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投资与规划科办公室见到邓建庭科长时,他正和人通电话,了解口罩等防护物资生产的问题。像这样的电话,这段时间以来,邓建庭每天都会接到许多,也会打出去许多。莆田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医疗物资保障组办公室就设在市工信局,局里又分工设立了口罩、防护服、体温计、消毒水等防护物资生产服务小组,专门研究推动解决防护物资生产的问题,并分组到各企业生产一线现场服务、促进各相关企业加快加急生产;对有的企业采购原材料资金短缺问题,采取预付资金方式及时解决。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和元宵节,对邓建庭和他的同事们来说压根儿就没有什么节日的概念,“没春节、没周末、没夜里时间,一切跟着疫情时间走,朋友发元宵祝福微信,我才知道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邓建庭和同事们的忙碌,也终于换来了一份比什么都开心的喜讯——莆田可以自己量产应急口罩了。

新亿发集团工作人员在生产口罩面料

莆田是东南沿海制造业大市,鞋服等产业工艺完备,产业链完善,但全市没有一家在产的口罩生产企业。邓建庭介绍,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防护物资紧缺问题不但摆在了市民的眼前,更放在了市委市政府的心上,1月底就开始研究防护物资自给自足的生产计划。2月1日,莆田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政策文件,动员、鼓励、奖励有条件的企业复产、扩产、转产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文件是当天上午探讨起草,当天下午分析研究,当天夜里就印发出来了。”邓建庭说。

“哪个环节有问题就立马研究探讨解决方案,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围绕‘行’来展开,绝不能说出一个‘不行’出来!”邓建庭介绍说,所有领导干部开始马不停蹄同相关企业对接,直接进车间考察,点对点有针对性重点发动,动员已经停产的企业主动复产并设法扩产,有条件生产防护服、口罩的企业则鼓励转产。

在莆田市政府的直接指挥下,莆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市鞋业协会,以及当地生产纸尿裤、制鞋等企业,共同组建“口罩生产攻坚小组”,大家在内部戏称为“口罩研究院”。“研究院”很快便摸清了口罩生产门道,由婴儿纸尿裤生产企业负责生产口罩罩面,鞋企负责口罩鼻梁条、耳带的生产、组装。

“我们工信部门就协调各县区和市场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主动介入,做好对接靠前服务,让企业安心生产。”邓建庭说,在工信部门的积极协调下,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介入指导服务企业做好保质保量生产,电力部门主动上门服务确保电力供应正常,金融机构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解决资金需求问题……

“企业反映原材料采购调运回来路上遇到通行问题,他们三更半夜反映,我们就连夜想办法协调解决,没有拖到第二天的道理,一切就围绕一个‘快’字进行!”邓建庭说,市工信局协调众协联平台采用集采的方式,想方设法组织优质原材料渠道,保障企业原材料供应不断档。

“这个过程中,企业家担当的精神和情怀也很让我们感动,他们快速响应号召,立马行动了起来。”邓建庭介绍,福建新亿发集团有限公司、乐澄生活用品有限公司两家专业纸尿裤生产企业主动请缨,利用其渠道优势,想方设法在外省采购符合口罩生产标准的无纺布和熔喷布,将原来生产纸尿裤的生产线设备改装,短时间内就建成多条口罩罩面生产线。

新亿发集团口罩生产线

2月9日上午,在福建新亿发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条由纸尿裤生产线改造成的全自动口罩生产线在不停流水作业,工人们正紧张地将一片片生产出来的口罩面挑拣、整理、分装进箱。生产线旁的LED显示屏上实时标注产能:300片/分钟。在两天前,这个数字还只是130片/分钟。

常规的口罩生产线只要几十万元就能买到,而这条纸尿裤生产线的价值千万元。对于这条生产线,该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沈盛元用了一句形象的比喻:“我们这就像是在用高射炮打蚊子,代价太大了。”但在他心里,这是企业的一种责任和一份担当。

该集团董事长郑俊杰介绍,在市政府统筹协调安排后,公司即想方设法采购了4条口罩自动化生产线,但也得等到本月底才能调运到位。而为了不延误生产,公司又立即召回了上百名员工返岗,投入到对设备零件的打磨、加工、组装等研发改造工作,前后只用了两三天时间,就成功实现了口罩投产,而且经过不断优化改良,产能每天都在不断增加。

“我完全没想到过纸尿裤生产线还能用来生产口罩。别人都打电话来问我是怎么做到的,我只回答说‘先做了再说’!”郑俊杰说,在掌握技术后,企业又无偿、无条件与同行共享、指导技术改造成果,只为了让更多的口罩能够尽快出现在老百姓的面前。“我们目前也只能做到生产口罩罩面,这只是半成品,还得需要跨行业的密切协作才能完整生产出一个口罩。这也让我看到了政府领导协调发挥的关键作用,在这关键时期,莆田市政府的领导力、统筹力和协调力让我印象特别深刻。”郑俊杰说道。

莆田市力奴鞋业有限公司员工为口罩缝耳带

口罩罩面生产好后,被统一送到了莆田鞋业协会,再由协会分配各鞋企完成口罩的生产任务。2月9日下午,在莆田华林工业园区力奴鞋业的口罩生产车间里,40多名工人正埋头对送过来的口罩罩面进行鼻梁条放置、高频封口、耳带固定、品检、紫外线杀菌流水线作业。车间主管刘细美介绍,这是个临时组建起来的生产车间,在接到市政府和市鞋业协会发出的号召后,公司高层领导立即组织发动部分员工返岗投入到口罩的生产当中。像力奴这样一起加入转产口罩的莆田鞋业现在有10家以上。

莆田市宝得服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防护服

2月9日中午,在秀屿区笏石工贸园内,莆田宝得服饰的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加工生产防护服,一件件生产出来的防护服被快速包装集中堆放。该公司总经理杨超华介绍,公司为多个服装品牌生产服饰,当得知众多在一线防疫的工作人员缺乏安全防护物资后,便立即主动请缨联系政府转产防护服,并得到了市区两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生产出来的防护服每天都会被及时送往一线。

莆田市宝得服饰有限公司员工将生产好的防护服折叠整齐

据了解,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莆田市正多措并举,开足马力,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转产一次性防护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加大全市口罩的供应量,尽最大努力解决广大市民的急切需求,保障防疫一线人员的人身安全。“虽然口罩等防护物资紧缺的局面会得到缓解,但目前依旧属于紧缺的资源,希望市民能够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少出门、节约口罩,把有限的防护资源多留给那些正在防疫一线坚守的人员,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邓建庭说。

莆田市力奴鞋业有限公司员工在加工口罩

成型口罩经高温杀菌后装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