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莆田秀屿网格员:抗疫一线的“多面手”

2020-02-14 18:00  宋悦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网格员为群众代取包裹

东南网莆田2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江瑞鑫 通讯员 宋悦梅 文/图)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莆田秀屿区全区510个单元网格,300余名社区网格员们迅速行动,主动出击。


他们穿行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广泛开展防疫宣传、精准排查登记,力争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守好这道社区防线、健康防线。在这场战“疫”中,他们不断变换身份“角色”,化身疫情防控的灵敏的“侦查员”、坚守的“守门员”、细致的“宣传员”、贴心的“服务员”。


细致的“宣传员”:“不留死角”宣传防控知识


为确保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南日镇港南村网格员刘金霞每日入户走访,全面摸排村内近期流入、流出人员,为村民宣传讲解居家安全防护措施和防疫倡议书,全力以赴做好咱老百姓家门口上的宣传员,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网格员化身“宣传员”


防控疫情不是一句口号,网格员始终冲锋在最前线。他们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电子屏、分发宣传单、大喇叭等全天滚动实播官方最新疫情进展、对不实言论进行辟谣等。据最新统计,秀屿区通过网格员已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防疫宣传材料6.2万张,悬挂宣传条幅3388条。


灵敏的“侦查员”:群防群治用网格编织疫情防控“网”


“听说你儿子明天结婚,有多少桌宴席?”“是的,预计25桌。”2月5日,平海网格员林淑爱和上林村干部欧金贤深入上林村海头自然村欧某某家。“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为了防止疫情的传播和扩散,为了你家人和亲戚朋友身体健康。我们建议宴席等疫情过后再办,婚宴人员密集,要是参加人员中有带病毒者,那后果不堪设想……”。

网格员配合村干部开展防疫巡查工作

欧某某表示不理解,婚礼请柬都发出了,宴会食材都预备好了。“这个我们理解,但是现在全区都在禁止一切聚会、聚餐活动,你也不想你儿子的婚礼有什么不如意吧,我们要顾大局……”最终欧某某同意婚宴暂停举办。


地毯式排查,不留死角是关键。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秀屿区第一时间落实部署,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强化信息搜集上报,全面掌握网格内人员流动和异常情况,切实筑牢抵御疫情的源头防线,密织一张疫情防控“网”。


贴心的“服务员”:全力解决群众烦心事


“您好,这里是港南村社会治理网格站,请问您有什么事?”“我是后叶村的村民,需要采购大米,食用油....”“好的,我们已经记录好,稍后给您送过去。”这是南日镇港南村社会治理网格站网格员沈娇萍的一天通话日常。自疫情发生以来,为解决居家隔离群众的生活采买问题,南日镇港南村网格员实行免费采买跑腿服务,让居家隔离居民居住放心。

网格员化身“快递员”


“小沈,我家只有我和小孩在家,我不太方便出门,我有个快递在镇邮政所,麻烦您帮我取一下,谢谢!”居民胡女士一个求助电话打来。挂断电话后,身穿蓝色小马甲,戴着口罩的沈娇萍第一时间把快递送到居民家中。随后带着自费购买的米油,去看望留守家中的老人杨某某,帮老人煮好晚饭后,网格员结束了充实的一天。


疫情无情人有情,网格服务永不停。秀屿区网格员热心帮扶,时时了解群众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为他们提供“快递”“采购”等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基本生活所需,并送货上门,解决了他们居家隔离期间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坚守的“守门员”:群策群力、精准防控把好每一道关口


“你好,请出示一下你的身份证”、“体温正常,可以通行了。”秀屿网格员詹素红每天在卡点上这样的话要说不下百遍,多的甚至是几百遍,但她还是每天不厌其烦的重复着相同的话语。她没时间回家换上更保暖的衣服,也没有防病毒的装备,一身便服,一个口罩,她在凌冽的寒风里一站就是24个小时。她对所有的过往车辆进行登记在册,对所有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为全区防疫工作树立屏障。

网格员化身“守门员”


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秀屿区网格员化身守门员,在各自网格责任区进出口设立检查点,对进入的车辆详细询问出发地和目的地,登记好个人信息,对前来探访的非辖区居民车辆进行劝退。


据统计,春节以来,秀屿区全区共拦停检查各类车辆7400多辆次,劝返车辆1800辆次,网格员以肉身筑成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切实卡住疫情输入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