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网格力量”筑起坚固的防疫网——莆田市涵江区网格员抗击“疫”情实录

2020-02-14 21:20  肖纪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题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莆田涵江区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迅速向全区近900名网格员发出战斗动员令,发挥网格化优势,打破工作常规,全力抗“疫”!


东南网莆田2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江瑞鑫 通讯员 肖纪顺 文/图)自春节以来,莆田涵江区全体网格员与基层干部、公安民警、医护人员等并肩作战,排查外来人员、入户疫情宣传、卡口站点执勤、为民排忧解难……,在每一个疫情战场,都有留下他们日夜奋战的身影,“网格力量”成为“疫”线的硬核保障。


排查流口,他们知根知底


此次疫情,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是重灾区,疫情暴发期又恰逢春节,辖区有多少湖北籍流动人员返乡了,有多少人留在了莆田,又有多少在湖北及其他重疫区的莆田人返乡过年,这是急需掌握的一个关键性抗“疫”突破口。

排查流口


大年二十九,涵东街道组织村居干部、全体网格员召开紧急会议,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排查登记工作进行部署。网格员按照各自的网格辖区,配合社区干部、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摸排。两天的时间,网格员便完成了对辖区54名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的排查任务。


与此同时,全区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大排查行动也迅速展开。为掌握湖北籍在涵务工人员的准确信息,网格员根据网格平台登记录入的湖北籍流动人口基本信息,一人一户进行核实,一张大网从城区一直延伸到乡村的每一个角落。对已返乡的人员,网格员还逐一打电话告知其疫情发展情况,劝他们暂时不要返回涵江务工。对留在莆田过年的人员,网格员让其呆在家中减少外出,并做好个人防护。

在宫庙宣传防疫


2月9日上午,涵东街道卓坡社区干部带领网格员深入辖区出租房屋开展外来流动人口排查工作时,在一处无人居住的拆迁房,发现窝居着7名从湖北到涵江务工的流动人员。据了解,他们近日乘坐飞机经福州首次来涵江务工,为节省房租,他们见此处的拆迁房无人居住,便临时居住于此。社区干部和网格员迅速对他们采取了管控措施。


自春节以来,网格员配合公安机关、社区干部,通过连续的网上网下加班排查核实,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对湖北籍7404名流动人员的排查核实任务。这个数据的背后,凝结全区网格员辛劳和汗水。


防疫宣传,他们轻车熟路


开展平安宣传是网格员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从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到普及各类法律法规,都是通过他们送到千家万户。

这次疫情来得太突然,很多人还沉浸在春节的欢乐氛围里,根本没有意识到危险的来临,一些人仍然我行我素,感觉疫情离自己还远。迅速开展商疫情宣传工作,是网格员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防疫宣传


从大年初一开始,全区网格员开始走街串巷入户宣传防疫知识,提醒群众呆在家中减少外出,出门一定要戴口罩。网格员还在村居的宣传栏及其他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材料和宣传标语,迅速营造起深厚的全民防疫氛围。


国欢镇将宣传知识录制成本地方言的音频,将播音设备安装到网格巡逻员的摩托车上,在辖区内巡回播放。一时间,其他乡镇、街道的网格化中心纷纷效仿,普通话、莆仙话的广播回响在城镇乡村,“狼来了”的号召让人们从春节的节奏中迅速转变过来。

防疫宣传

闹元宵活动是莆田的一大风俗特色,每年春节,各地的闹元宵活动会持续整个正月。为了防止一些信众不听劝阻继续开展元宵活动,全区网格员加强了对各村居宫庙的巡查。在庙墙上张贴取消元宵活动的通告,对前来烧香祈福的人们进行劝阻。


出门要戴口罩,这是防疫的第一道关口,大年之初,在大街上仍有一些人不戴口罩,有的还进商场购物,存在极大的感染风险。网格员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立即联合村居干部,掀起一场“不戴口罩,禁止入内”的大宣传活动,在各商场、超市、便利店入口处张贴警示标语,提醒店主禁止不戴口罩的市民进入。


卡口执勤,他们细致周密


为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控,涵江公安机关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辖区的三江口、江口、秋芦、庄边高速路口和涵江动车站、汽车站、江口板顶、庄边凤际等10个重点部位设立了检查站。各乡镇的网格巡逻队作为基本作战力量,被迅速部署到各检查卡口。

卡口执勤


庄边高速路口和庄边的凤际检查点,位于偏远的山区,每到夜间,山里的温度骤降,与主城区的温差达到5度以上,巡逻员和民警在瑟瑟寒风中咬牙坚守在岗位上,认真盘查来往车辆和人员,做到不漏一车一人。


在涵江平民医院疑似病例隔离点,在出现确诊病例的涵江保利城、锦隆凯旋小区管控点,网格巡逻员配合医护人员和小区安保人员,日夜加强对进出人员的管控,查看外出证、测量体温,每一个环节都不敢有丝毫的马虎。


不断蔓延的疫情,考验着古老的涵江城。控制人员的流动性,实施最严格的人员管控是当务之急。城区开放式小区人员成份复杂、出入口较多,对人员的管控难度非常大。涵江区委区政府决定对所有开放式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

卡口执勤


2月6日凌晨,涵江区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办公楼里灯火通明。区网格化中心牵头组织涵东、涵西街道干部连夜制定城区开放式小区封闭式管理方案。经过五个多小时的紧张研讨,直至7日凌晨3点多,封控方案终于出炉。当天上午,区主要领导组织召开研究论证会,方案被迅速通过并要求立即进行封控部署到位。


按照相对集中、便于管控的原则,将城区的开放式小区划分为11个封控网格,设立了26个人员进出管控卡口,对网格内的居民、车辆进出进行严控。26个卡口每天需要近400人的执勤力量。区网格化中心主动担当重任,抽调240名网格员组成战“疫”突击队,配合区机关(街道)、社区干部及志愿者等开展对开放小区的管控工作。

卡口执勤


2月12日凌晨4时许,正在涵西街道苍林路口卡点执勤的网格巡逻员在对湖北籍外来人员张某进行体温测量时,发现其体温异常,经询问,张某于为湖北籍人,近期来涵江务工,没有及时进行流动人口登记。经涵江医院诊断,排除了张某新冠病毒感染者,要求其在家进行医学观察。


为民服务,他们体贴入微


这次疫情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不便,在人民群众有困难的时候,网格员及时伸出了援手,为群众当起了跑腿员、代购员、服务员。


2月12日上午,涵东街道网格员占金钗和林小倩在建园小区排查出租房时,来涵江务工的陕西籍邹女士因为房东还在外地,不能办理小区出入证,眼看中午都没有米和油下锅了。小占两人立即赶到超市买了米和油送到邹女士手上。邹女士感动得连声道谢。


家住涵东街道卓坡村的李先生,从湖北返乡回来,被要求居家医学观察,因不能外出买菜,辖区网格员潘萍萍便利用上门为其测量体温的时机,将买好的食品一并带过去。李先生在顺利通过14天的居家医学观察后,对每天上门为他测量体温、代购食物的网格员深鞠一躬:谢谢你们这么多天来对我的关心和照顾……


有一次,国欢镇网格员小李在巡查沿街店面时,看到一位70多岁的老婆婆没有戴口罩,小李立刻上前提醒,老婆婆说自己到各个药店都买不到口罩。小李马上从工作包里拿出镇里刚发给的10个口罩送给老婆婆,让她赶紧回家。老婆婆眼含泪水激动的说道:“好孩子,谢谢你呀……”。

卡口执勤

截至2月13日,涵江区已出动网格员7000多人次,走访排查外地返乡人员28000多人,入户宣传90000多人次,发放、张贴各类宣传材料70000多张。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800多件。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网格员吃苦耐劳,敢于担当,英勇无畏。他们是战斗员、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他们是党委政府的“千里眼”“顺风耳”,他们是打通最后一米的实践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