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秀屿区打造“六个一线”工作法 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0-02-15 16:57  董太领 吴一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东南网莆田2月15日讯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在关键阶段,为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切实保障企业稳健运行和员工生命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秀屿区两新党组织深入探索打造“六个一线”党建工作法,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使党旗在防控疫情战斗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线宣传,吹响企业复工复产“集结号”

秀屿区两新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作用,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各部门的惠企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落实政策,用好政策。广大党建指导员要密切关注、学习、利用各级政府出台的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协助企业解决物资保障、物流运输、生产材料供给等问题。通过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法律和信息服务、出具因疫情导致未能按时履约交货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及时共享有关产品和服务的信息,搭建供需对接的桥梁等方式,为企业做好精细化服务,与企业共度时艰。指导企业党组织动员党员骨干力量奋战防疫一线,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条幅、张贴通告,向员工发放健康防护手册等疫情防控资料,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自发成立“红色护卫队”,实施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完成员工“一人一表一证”登记筛查制度,准确掌握返岗员工健康状况,及时解决企业员工通行难题,全力配合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准备工作。

一线摸排,下好企业复工复产“先手棋”

笏石工业园区内的宝得服饰公司、乐澄(中国)生活用品有限公司等复工复产企业,我们可以看到“共产党员先锋队”正在做好每位职工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给出入企业的车辆以及生产车间进行彻底消毒。秀屿区两新党组织抽调28名冲在防疫一线的两新党组织党员纷纷在党旗下庄严承诺:强堡垒,做先锋,当表率,他们组成企业复工复产指导组,第一时间赶赴联系企业,指导建立内控管理制度,摸清企业复工生产方案和用工计划,协助企业制定复工生产方案并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组织机构、职责分工、防控措施、防控物资储备等内容,确定各条生产线的开工时间、用工需求规模以及员工返岗计划安排,合理确定开工计划时间。同时,各党建指导员负责指导挂钩企业,对在册职工和拟新招聘人员的籍贯、居住地、春节期间行程轨迹、目前身体状况等逐人排摸、登记在册。建立员工健康档案,落实每日动态登记制度,及时掌握员工健康信息。摸清返岗员工信息。

一线协调,当好企业复工复产“店小二”

从2月7日开始,联盛(莆田)彩印有限公司党总支就开始为企业复工做准备。但是要短期内满足“四个到位”的复工条件,公司一下子犯了难:大批量的防护设备、消毒物资不足……秀屿区组织党建指导员加强与企业党组织的沟通联系,不仅为公司联系了口罩和红外线体温测量仪的部分货源,还选派志愿者帮助企业准备符合标准的隔离宿舍;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及时成立联合党支部,应及时协调安排党建指导员联系指导,帮助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护物资、复工程序等方面碰到的问题。

一线维稳,站好企业复工复产“前哨岗”

组织党建指导员与企业抽调的骨干党员设立党员责任岗,加强值班值守。在单位进出口设立体温检测点,上下班时对进出入员工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未超过37.2℃的方可进出厂区;除日常生产、生活需要外,尽量减少员工外出,确需外出的,必须登记去向和行程路线;加强对来访人员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和登记等管理工作。

2月12日,笔者在莆田艾力艾鞋服有限公司门口看到,公司在门口设置党员模范先锋岗,支部党员带头对进出公司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针对返厂员工做好个人询问笔录,及时掌握和了解每个员工的行程及身份健康状况。在公司内也设置疫情防控值班室,由党员负责24小时轮流值班报告疫情,应急处置各种突发事件。为进一步做好防疫工作,在公司进出口还特别自建了一消毒通道,由党员亲自维护进出口管理秩序,进一步维护公司员工的健康安全。加强健康管理,开展员工心理咨询服务,体现党组织人文关怀。

该区还组织党建指导员组织企业党员在企业内开展咨询服务,为企业员工提供健康咨询、心理疏导、纠纷调解等服务;及时了解和传达员工需求,发现和帮助困难员工解决实际问题,切实让企业员工感受党组织的人文关怀,提高企业员工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车间里正在有序生产

一线生产,勇当企业复工复产“排头兵”

“春节前,公司就接到了很多订单。多亏了秀屿区党委政府及区直相关部门的高效服务,让我们企业顺利地实现了复工复产。”2月10日,欣达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清源告诉笔者。秀屿区两新党组织组织企业党员站稳关键岗,示范带头生产。防疫期间,广大党员要带头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起到示范引导作用。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一定要将广大党员发动起来,保持党员先进性,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勇当先锋模范,在关键时刻关键岗位发挥关键作用。组织党员突击队,突击顶岗生产。组织广大党员成立顶岗突击队,对在防控疫情期间出现的人员不足、身体不适、暂时离岗而出现的岗位空缺情况,各党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关键时刻能顶得上去,做好补位,确保安全生产,有条不紊。

一线督查, 共筑复工复产防疫“安全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疫保复产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连日来,秀屿区两新党组织对备案复工企业靠前监督,组织党员成立督查队伍,开展一线督察,逐一走访已申请复工备案的企业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制度与措施情况,及时督促纠正未严格落实的现象,全面核实前期企业上报的复工员工得员额数量、工种及个人信息等情况,严查排除发生有可能的病毒携带者不经隔离观察而上岗的隐患。落实疫情防控“十个有”措施要求。督促检查企业是否履行主体责任,是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十个有”措施要求,特别是对企业员工是否佩带口罩、食堂厂房是否消毒、是否全面排查员工流动情况等疫情防控重点进行检查督导。对出现瞒报、漏报、迟报,场所、员工防控管理不到位,并造成疫情扩散的,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追责。(董太领 吴一阳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